汤姆索亚历险记阅读心得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马克·吐温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作者生花妙笔描绘了一个让孩子们感到亲切,让大人们也喜爱的故事。小说的主人公名叫汤姆·索亚,一个聪明绝顶,一个好胜心强,一个喜欢冒险的,一个还向往英雄业绩的孩子。只是他对于家庭中封建的生活和学校中枯燥的课堂生活,都感到厌烦透了,于是带上自己的好友哈克贝利·芬一起去冒险,一心要做统帅众强盗的首领。在这部作品中,儿童的灵动活泼和现实生活的陈腐刻板形成了鲜明对比。故事同样也展现了一些社会弊病和黑暗现,揭示了宗教的虚伪性,也无情地嘲讽了庸俗的小市民的习气和高傲的贵族的性格。《汤姆·索亚历险记》一书中将作者擅长讲故事的杰出技巧和机智幽默的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书中对自然景观和人物的描写也一如既往刻画得十分细致逼真,充满幽默诙谐的描述,作者尤其对家乡风光的描写饱含深情,人物也是写得清晰生动,呼之欲出。整个故事的叙述十分自然流畅人物的对话生动逼真特别符合人物性格和身份。
汤姆·索亚所取得的成功不仅是他的聪明与强烈的好胜心也凭着他对好友的信任和帮助。汤姆·索亚的成功更是他多次的“大难不死”,说到这儿也该进入正题,我们来聊聊生命的可贵性,俗话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可见有人为自由什么都可以不要,可是生命是做万事的根本,如果你连生命都失去了那你还能做什么呢?
人的一生也许漫长,也许短暂,但总是充满各种色彩,有快乐的红色,有忧愁的灰色,有新鲜的绿色,有郁闷的紫色……如果不珍爱生命也会失去那些快乐的,忧愁的,新鲜的,郁闷的经历,汤姆索亚的生活多姿多彩也许令许多孩子羡慕也令许多大人会心一笑,他有聪明才智不仅让别人为他刷篱笆,自己也获得许多玩具;他因为一个比他富的男孩与他大打起来;他因为要别人看得起他而带上好友去冒险,不过亏他的大胆,智慧,机灵,他“躲过”了一节又一节最终还是取得了他要的。有人因自己有某种自身缺陷而,他们会无所事事,甚至会因无事可做而去寻死,生命如此重要的东西也会一下子地挥之而去,他们就失去了生活种种的色彩。其实他们缺了社会给予他们的鼓励和改变。
我们还是羡慕他的幸运和机灵,也羡慕他的多彩生活,其实只要人人都珍惜自己或长或短的有限生命,发挥自己的特长,也可以有自己的绚丽人生,请珍爱生命,珍爱做万事的根本,拥有彩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