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阅读心得
《汤姆·索亚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是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1876年发表的长篇小说。
小说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上半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普通小镇上。主人公汤姆·索亚天真活泼、敢于探险、追求自由,不堪忍受束缚个性、枯燥乏味的生活,幻想干一番英雄事业。主要讲了淘气的汤姆脑子里有数不清的幻想,当然他最大的愿望是当强盗。因为感受到委屈,他带领另外两个孩子去荒岛生活,后来又在葬礼那天回家了,成为孩子们最羡慕的对象。因为善良和正直,他不忍心看到波特受绞刑,就当庭指证乔治,后来成为大英雄。在郊游时,他与贝基在山洞中迷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汤姆凭着自己的机智和勇敢找到了出口,在最后,汤姆和哈克找到了宝藏,成为镇上风云人物的故事。
肢体语言的缺陷,并不能掩盖住他内心的优点,他曾说他自己是一个被人抛弃的,没有朋友的孩子,谁也不爱他;那些人发觉自己做错时,也很懊悔,他本想好好地做人,努力向上,变成一位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可没人理会。汤姆的崇拜者是海盗。在我们的眼中,海盗是一个最贪婪的大坏蛋,人们对他深恶痛绝。可是,在汤姆的眼中,海盗不是一个贪婪的坏蛋,而是一个行侠仗义的大好人。他们帮助贫穷的人,打劫富有并且还贪婪的贵族和有钱人。所以说,汤姆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汤姆足智多谋。在犯了错误要接受惩罚时,总会想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鬼点子来为自己开脱。聪明的他,经常把傻里傻气的同伴耍得团团转,自己便坐收渔翁之利。他的理想、抱负经常让人惊讶不已。汤姆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出了离家出走的选择。他和三个同伴商量:他们要到岛上当海盗!这个想法在三个孩子的脑海中徘徊。其实他们并不想真正远离这一切,他们只想让那些大人们忏悔,让他们感觉到对自己的孩子有亏欠……
古今中外有很多有主见的名人,例如:在古今中外有许多名人他们就是坚持自己的意见而成功的!大家知道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实验吧,年轻的伽利略对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提出了质疑,可在当时人们都认为他疯了,可他坚持自己,在比萨斜塔做了个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伽利略的这次实验,揭开了落体运动的秘密,是在物理学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也说明了伽利略是很有主见的。
在生活中,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有一次我去书店买一本《冒险小王子》的书,结果听到的回答是常州还没开始销售,我执着的告诉妈妈,一定要买到这本书,于是我们一面和书店的工作人员约好,等书一到就立刻通知我们,另一面,我让阿姨帮我上淘宝网找,最后,在我一再坚持下,过了1个月,终于从网上买到这本书,从此,我懂得了,做一件事只要自己坚持不懈,总会有收获的!
普里尼曾说过: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和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塞内加也曾说过: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我说过:有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
而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是不是豁达乐观,迎难而上了呢?有时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们是不是不断努力上进,争取更好成绩?还是自暴自弃呢?有时在课上,我们是不是积极回答问题锻炼自己?还是明明会却举不起那“沉甸甸”的手呢?有时老师批评我们,我们是不是坦然勇敢的去面对?还是找各种理由开脱自己,记恨老师呢?……“忧患激发天才”,忧患不应成为我们的绊脚石,而他应该化作我们成功的动力,促使我们发愤图强,促使我们决心努力,促使我们精益求精,促使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