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阅读心得
今天,在皎洁的月光下,在如水的晚风中,我静静地读完了《汤姆?索亚历险记》。夜色中,这本书的一字一句,都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
《汤姆·索亚历险记》塑造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有善良机智的汤姆?索亚;有单纯可爱的贝琪?撒切尔;有勇敢聪明的小流浪汉哈克?芬;也有对汤姆忠心耿耿的乔?哈波。
书中的汤姆,是一个顽皮、勇敢又会耍小聪明的孩子,他的父母早年去世了,一直寄养在姨妈家里。在姨妈眼里,汤姆是个捣蛋鬼,而自己却又情不自禁的喜欢这个孩子。汤姆讨厌牧师毫无趣味的说教,讨厌学校里枯燥无味的生活,他经常和小流浪汉哈克、知心好友乔一起干出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汤姆的姨妈为了惩罚他逃学,让他用石灰刷栅栏墙,可他灵机一动,故意装作很喜欢干的样子,引来很多男孩,他们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的玩具给汤姆,获取一次刷墙的机会,等栅栏墙已经被刷了三遍的时候,他就已经变成腰缠万贯的“富翁”了。还有一次,汤姆与他喜欢的女生贝琪去一个山洞里玩,他们拿着蜡烛走到了很深的地方,要回去时却发现忘了做标记了,于是被困在山洞里好几个小时,汤姆没办法,只好去探路,没想到真的找到了路,汤姆赶紧跑回去,拉着贝琪出了山洞……
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我崇拜汤姆那勇于冒险的精神,也羡慕他每天多姿多彩的生活:逃学、打架、挖财宝、去墓地……而每次都能玩的得翻新花样。相比他那丰富有趣的童年,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就差远了。每天充斥着兴趣班、补习班和作业,累的我们头昏眼花,一点休息的余地都没有。寒假暑假本来想睡个懒觉,不紧不慢的写完作业,还有一段时间休息,可那令人抓狂的补习班,却瞅准时机拼命加课。于是,假期的黄金时段变成了地狱时段,我们只好在上补习班的空余时间狂写作业,手都发麻了,作业却才做了一点点……
童年就像一杯冲好的茶,品尝的时候虽然凉了,但依然和当初冲泡的味道是一样的。童年只有一次,只有好好珍惜,玩出童年的天真无邪,以后才能品尝的清香宜人;如果小时候没有好好酝酿,长大了,只能品出无限的苦涩。而冲泡这杯茶的人,正是我们的父母。所以,如果父母们没有给我们一个快乐的童年,我们将会留下永久的遗憾。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很多,它让我更加珍惜时间,更加珍惜童年,更加珍惜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