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会让你感动,会让你有空灵飘逸感,会让你百看不厌,会让你捧腹大笑……
《城南旧事》诉说了天真可爱的小英子那童话般的幼事,让小英子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让一朵充满幼气的小花永远在花园里怒放,把小英子在草地上踩得小脚印永远留住,把小英子在毕业典礼上那几滴眼泪永存下来,把那一首首欢乐的童谣永远记在心中。
这本书里有很多故事有《冬日童年骆驼队》还有《惠安楼》,《我们去看海》,《兰姨娘》,《驴打滚儿》,花儿落了,我已经不是小孩子》,我先从《冬日童年骆驼队》讲起吧,说的是:每年冬天,骆驼队都会来小英子住的胡同,他是来买炭的,小英子的爸爸在和他讲钱,而小英子跑到骆驼身边学骆驼吃草,因为老师说过要学骆驼这种沉得住气的动物。
第二篇《惠安楼》是这样的:小英子认识一个住在惠安楼的女孩,大家叫她疯子原来这个女孩生过一个孩子,可是那个孩子被疯子的妈妈送走了。小英子还认识一个女孩叫妞儿,她是一个被别人领养的女孩,有一天,那个叫疯子的女孩告诉小英子她的孩子叫小桂儿,因为她是在美丽的秋天,生出来的,到处都散发着桂花的味道,所以取名叫小桂儿,她六岁,头发后面青色的胎记,她拜脱小英子找一找,有一次,妞儿跑来对小英子说要找回自己的母亲,这是,小桂儿发现妞儿很像小桂儿,他叫妞儿把脖子伸出来看一看,于是,小英子惊奇的发现就是疯子所说的的小桂儿,她马上带妞儿去找疯子,于是疯子和小桂儿走了。
第三个故事是《我们一起去看海》故事是这样的:(读后感 )有一天小英子和伙伴们在玩球,突然球飞了,找不到了,伙伴们不把这个当回事,而小英子心想一定要把那个球找到,有一天,小英子出来找球,遇到一个人,他捡到了那个球,,小英子认为他是一个好人,天黑了,他和那个人道别,有一天又遇见他了,,他说他的弟弟学习很好,有一天,老师说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要毕业了,他们要开毕业典礼了,老师让小英子表演小麻雀,表演的那天,小英子表演完,就和妈妈坐在一起,小英子突然看见那个帮她拿到球的人,老师发毕业证书了,,有考试第一的人去领,小英子觉得哪个去领毕业证书的人是那个帮他拿到球的人的弟弟,有一天,他在那个帮他捡到球的人的布包里拿了两个铜佛,小英子送给了一个男人,有一天,有人说抓盗贼了,,小英子一看,一下子惊呆了,原来,那个贼就是那个帮小英子捡到球的人,而那个逮住贼的人正是那个要铜佛人,那男人还说:“是一个小姑娘给他引的路。”
第四篇文章是《兰姨娘》,是这样的:小英子认识一位叔叔,他叫德先叔,爸爸把他带到家里,让他住在这里,有一天,小哥来小英子家,说兰姨娘被施老爷赶出去了,不让她住小英子家。可是,兰姨娘还是住了进去,有一天,兰姨娘正在吃饭,突然,德先叔进来了,回到房间里,小英子问兰姨娘,你觉得德先叔怎么样,兰姨娘说他像四眼狗,于是,小英子告诉了德先叔,德先叔没说什么,小英子回到房间跟兰姨娘说,德先叔说你长得不错,兰姨娘很高兴,吃饭时,兰姨娘和德先叔说了好多话,有一天,灯笼节时,兰姨娘和德先叔在一起,不久,他们在一起了,坐进马车,走了。
第五篇是《驴打滚儿》,有一天,宋妈的侄儿来了,说回去看看丫头儿和小栓子,一天晚上,黄板牙来了,宋妈问:“孩子呢?”黄板牙支支吾吾地说:“上——上他大妈家去了!”小英子出去玩了,又回家了,她发现大家都很伤心,于是,小英子问妈妈这是怎么了,妈妈说:“小栓子死了,丫头儿被人领养了。”小英子和宋妈去找领养丫头儿的人的住处,可是就是找不到,小英子的妈妈说让宋妈回家在生一个,于是,宋妈就回家了。
第六篇是《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讲的是:小英子上六年级了,小英子的爸爸病倒了,在毕业典礼上,老师让小英子代表六年级的同学领取毕业证书一年级的小朋友唱起那首小英子曾经唱过的那首歌,那时小英子哭了,所有的毕业生都哭了,小英子回到家中,发现石榴盆底下有几粒没长成的小石榴,问:“是谁把石榴摘了!”妹妹说是自己掉的,突然,厨子老高说妈妈来电话了,说爸爸已经——,于是小英子走出院子,看那夹竹桃,小英子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小桂儿,‘疯子’,兰姨娘德先叔,宋妈,他们告诉我,失去一样东西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