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困在时间里的人
最近结束了两本书——《失控》和《困在时间里的人》,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偏爱后者。都是三条线并进的叙事手法,都是在用各个角度讲同一段故事,都是在最后道出真相。但我觉得《失控》少了点什么,紧张感是有的但不够,悬疑部分也不够有味儿,主角的反思和思维转换太弱,与其说是被凶手感化,终于醒悟,倒不如说是怕死才让主角领悟该如何去过剩下的人生。《失控》是一场复仇,却宛若只是一场复仇,无人感叹凶手的可悲,无人深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以至于最后我甚至觉得女主拼命救凶手,不是觉得他不该死,而是不想自己死。我只看到了深深的恐惧,来自所有被困人的恐惧,却看不到救赎,更不要说来自内心深处的自我救赎了。
但《困在时间里的人》让我看到了希望。直到真相大白的前一刻,我都猜错了凶手。不论是有着酒瘾的自由记者,藏着秘密的母亲,妻子即将临盆的杰克,还是躺在病床上沉睡着的艾米,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都有恐惧,但最后这是一场盛大的援助和自我救赎。
最近看完了两部电影——《鬼故事》和《小丑回魂》,不一样的恐怖却是一样的道理,我生生被吓到流泪。《鬼故事》里的男主,作为一名专破灵异事件的解密者,到头来却破不了自己的梦境。穿黄裙子叫着爸爸的小女孩,撞死羊首人身怪物的高中生,被老婆冤魂纠缠着最后选择自杀的富人,一件件解不开的谜,主角竟都是自己。梦里梦到的一切,都是他的人生中最害怕面对的东西,所以他为什么梦到鬼?因为他心里有愧,心里有鬼。
《小丑回魂》里只有孩子们才能看到小丑的存在,大人们是无法看到这些恐怖的景象的。而小丑以孩子们的恐惧为食,幻化成最恐惧的东西,然后夺人性命。正如《哈利波特》里面的博格特一样,将人的恐惧实物化,而当它活生生出现在你面前时,你是否敢与之抗衡呢?
每个人都有恐惧,但不是每个人都有直面的勇气。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过自己在害怕着什么?我很清楚我自己最怕什么,我最怕医院。时至今日,我依旧很恐惧,这周末要体检的我,内心方得不行。这个恐惧,我解决不了,我不知道如何战胜,可能是太过在乎别人的看法,可能是总害怕身体出大问题,可能是觉得死了太可惜,总之,我不能完成这场救赎。我会下意识地选择逃避,不听不看似乎一切都会没事。这是病,就跟酒瘾戒不掉一样,等真到了戒也戒不掉的地步,就是真正被恐惧支配的那一刻,这一辈子可能也就差不多了。所以不论是自己迈出第一步去参加互助戒酒会,还是在别人的强硬要求下戒酒,总之,这是一场不能再拖的救赎了。
我想好好钻研心理学,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心理医生。我似乎具有与人沟通的能力,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很多朋友的倾诉对象,我听着她们说各种各样的问题,起起落落的人生,我安慰她们,我开导她们,陪她们同行。有人说过我太过狠心,有人说过我太过理性,过程是怎样都无所谓,与我而言都是好事,对她们的帮助是我自己的一场救赎。我在当知心大妈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说通她们的同时也是在成功说服自己。
现实中有太多的人,是处于逃避的状态。忍受着社会的不公和歧视,苦撑着一段无果的爱情或婚姻,想做的事情仅限于挂在嘴边,总担心未来不可预料的种种,深陷不好的现状却迟迟无法下决心走出去。你无法摆脱上瘾,也就是默许了自己的沉沦;你无法摆脱不幸的一段关系,也就是默许了自己的毫无价值;你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就是默许了自己后半生的庸碌;你无法直面内心的恐惧和想法,便是永远无法找到自己。
《少有人走的路》里说那些心理上有压力有缺陷有心事的人,能承认自己不对劲,能去咨询心理医生是极具勇气的一步。黄老板被我说了那么久,最后还是自己想通跟我跑来这边,这是她自己的功劳,这是那个执拗和放不下内心愧疚感的黄老板的第一步且是最重要的一步救赎。可身边还有我的母亲,胡孩的母亲等等很多人没有直面内心的勇气。那些任由自己沉沦于酒精毒品或者其他东西的人,都是缺乏勇气的人,饮酒不需要勇气,能放下酒精战胜酒精,在无酒精的状态下生活工作才需要勇气。就像《维罗妮卡决定去死》一样,你能放下这碌碌无为的现状选择去死,你就够资格发现自己的不同凡响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