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人都读过《老人与海》这本书,而且大家也记得海明威的这句名言吧: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这个老人的住所是一个单间窝棚,和绕着帆的桅杆一样长,里面就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烧饭的地方就在泥地的角落。穿着就更是寒碜,他的衬衫像他的帆一样,上面不知有多少个补丁,连补丁都在太阳的暴晒下褪去了颜色。
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知道,生活是残酷的,可是他有一颗勇于坚持和抗争的心。很多人把他当个笑话,但也有人关心他:无微不至照顾他的小男孩;露台饭店的老板马丁;还有他自己——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觉得“身体好着呢”。
但在整整八十四天当中,他没有钓到过一条鱼。第八十五天,老人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老人与之搏斗了三天三夜,虽然还是输了,但是在精神上他赢了,他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个读者。
而我们有的人遇到困难,想的不是如何去解决,而是想完了完了,我这次肯定解决不了。有的人甚至还在想:哎,这次是天要亡我,我也没有办法,只有听天由命了,放弃吧。我认为这样的想法是可笑的,在那位老人面前,你的这种想法简直不足挂齿:他勇于与大海抗争,你却听天由命。所以一个人要有信念,勇敢面对,坚持抗争。
人生是用来突破自我,建立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的。这一路上漫长而艰辛,但如果你坚持斗争,说不定你就是一个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