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家海明威曾这样评价他的图书——《老人与海》。
桑地亚哥是一名老渔夫,独自在海上捕鱼,却接连几个月都没有收获。好不容易钓到了一条很大的马林鱼,与它缠斗了两天两夜,但在返回的途中遭到了鲨鱼的袭击,没有任何的帮手,也没有任何工具的桑地亚哥尽管杀了几条鲨鱼,但马林鱼仍被吃的只剩一副骨头。
海明威笔下的桑地亚哥没有成功,但也没有被打败。就像书中桑地亚哥说的几句话一样: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不过话得说回来,没有一桩事是容易的。”
是啊,失败是可怕的,失败又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随时使你崩溃,失去坚持下去的斗志。但,失败又是成功之母,如果你能真正斗志坚定,何不去把它踩在脚下,战胜心中的恐惧,拿到属于你的硕果呢?
在曾庆灿写的《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中,我看见了好莱坞明星史泰龙的故事:他生来就不幸,13岁流落街头,到20岁,他才幡然醒悟,立志当一名演员,两年内,1000多次的拒绝……并没有打败他。如桑地亚哥所说:“人可以毁灭,但绝不可以被打败。”
老人失败了,但还能成为大家心中的“硬汉”形象,这说明,结果不是诠释一个人最好的名称,你做事的态度、意志的坚定才能成为你最终在大家心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