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得到《老人与海》这本书时就深深地爱上了它。这本书讲述了一位风烛残年,连续 84天没有捕到一条鱼的老人,独自划着一条小船出海捕鱼,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大马林鱼却被返航途中的鲨鱼吃掉的故事。这个故事虽然简短,但却蕴藏了一个无比深刻的道理——永不言败。
这正是我们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品质。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许多的挫折,比如:考试失利、比赛失误、就业落选......许多人在遇到坎坷时往往会选择退缩,选择停滞不前,但如果我们每遇到困难就这样做的话,那么我们拿什么来敲开成功之门呢?成功的过程就如同爬山,我们会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重重险阻,但只要我们拥有永不放弃的信念,努力迈过那一道道的坎坷后,就一定会攀登到山顶,看到山后的美景,看到成功的希望。
书中的老人很好地诠释了哪怕一无所得也勇敢执着、永不屈服的奋斗精神。谁的人生中没有经历过失败?最重要的是在经历失败后你是否有勇气站起来,找到失败的原因,迎难而上,永远不停住前进的脚步。
“好汉可以被歼灭,但绝不能被打败。”这是《老人与海》所给予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