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它展示了一个和谐、纯净的湘西世界。在这桃花源式的理想世界里,沈从文先生为我们展现了山城茶垌码头团总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与摆渡人的外孙女翠翠的曲折爱情。然而能够破碎的人们必定真正地活过,那些美丽的“错误”幻化成一株株虎耳草,造就了这一段凄美动人抑或是刻骨铭心的故事。
纯真——“错误”却又美丽的诞生
翠翠从小与爷爷和黄狗生活,她父母的相识、相知再到翠翠的诞生,给我的感觉都是一个遗憾,一次错误。由于父母的相继离世,翠翠生活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里。然而在沈先生笔下,这个远离都市喧嚣与浮华的湘西世界却凭着青山绿水,自然地养育并教育着翠翠。“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和山头黄鹿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俨然是她纯真的自然人性。一次美丽的错误更生了一个美丽的可人儿,朴实的自然给予了女主人公恬静、温柔、纯净、忠贞的性格。
误想——“错误”却又美丽的邂逅
当十三岁的翠翠端午节在码头偶遇到“二老”傩送时,一切的故事逐渐开始。翠翠在一个对的时间里遇到了一个对的人,然而却做了看似不对的事:在夜幕降临的朦朦胧胧的河面上,翠翠等着早已回到家的爷爷。在她焦虑的等待过程中,翠翠与“二老”偶遇,然而,他们的邂逅毫无烂漫可言,有的只是那种湘西特有的自然朴实和两个人小小的误解。沈先生以极其合理平淡的生活画面嵌入两人的相识,在“错误”去又美丽的邂逅之下,颇有几分活泼的气息,毫无矫揉造作之风。
误听——“错误”却又懵懂的变化
翠翠断章取义地听乡绅太太们说“二老”与碾坊主人的女儿讲亲时,心里的醋意油然而生。这是一个十五岁少女懵懂的心事,“到河下时,小小心腔中充满了一种说不分明的东西。是烦恼吧,不是!是忧愁吧,不是!是快乐吧,不,有什么事情使这个女孩子快乐呢?是生气了吧,——是的,她当真仿佛觉得自己是在生一个人的气,又像是生自己的气。”文章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少女羞涩的恍惚与冷漠。或许,这正是翠翠从未有过的母爱与做为女性的涉世,内心的孤独,和不知所措的表现吧!所以,误听后,翠翠的生气让人更觉得是一种心痛,一种少女春情朦胧却不知所措的心痛。
误认——“错误”却又凄美的虎耳草
相信那种淳厚的人性美对每一个人都有极大的吸引力吧。在渡溪或“逮鸭”的竞技后,“大老”天保和“二老”傩送都与翠翠一见钟情,深深地爱上了美丽的翠翠。“二老”傩送为追求翠翠宁可要破渡船而不要那座“新碾坊”。“大老”天保在与翠翠提亲的一次次混沌不清的“马路”、“车路”的推辞中,也决不放弃对美的追求,执着的兄弟二人互明心事后,毅然甘愿站在月夜山崖上为翠翠唱“三年六个月”的。在农历十四的那天夜晚,“二老”傩送便在对溪高崖上为翠翠唱起了山歌,而翠翠误以为是梦中灵魂幻化成的美妙歌声,随着旋律在梦中轻轻飘着,有复飞窜过对山悬崖半腰去摘虎耳草。而爷爷却张冠李戴误以为是“大老”天保既走“车路”又走“马路”。懵懂的翠翠在等待的季节里容颜虽没有如莲花般的开落,却因爷爷事后的只字未提,错失摘现实中的虎耳草的机会。
翠翠的误以为,爷爷的无心不说,虽如水一样淡薄,明澈纯净,却在冥冥的羞涩、远远观望和小心翼翼的探问中延误了翠翠一生的幸福。这个“错误”是凄美的,岁月轮回,母亲的悲剧将在女儿身上再一次上演。
低吟——“错误”却又执着的等待
当翠翠、傩送、天保还处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境地时,“大老”天保坐下水船到茨滩时出了事,淹坏了。对于小说中的人物来讲,这无不是个晴天霹雳。顺顺失去了长子,“二老”傩送失去了大哥,老船夫失去了孙女可以依附的人,而翠翠还不知怎么回事就背上了莫须有的罪名。“二老”因为家庭的阻力,舍弃翠翠下桃源去。翠翠的爱情破灭了,爷爷死了,白塔倒了,只剩她与黄狗来弄渡船。在这一幅平静沧桑的图画中,因为那些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人无以承受的悲呛和重量。
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的结局最终未完待续,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会茶垌。“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凄凉朴素,当所有的忧伤凝结在这山中小城时,它厚重的背景是否还会像山川日月一样沉静?美的化身翠翠是否还会执着地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