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7
近几天,我们《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这篇课文让我得到一个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这篇课文讲了安徽太极洞里有一块似玉石的石头被水滴滴出了一个小洞。水滴这么微不足道,怎么能把顽固的石头滴穿呢?原来水滴具有。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精神,如果我们也有这种精神,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接着又引出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等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业的人都是靠“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功的。并通过“水滴”与“雨水”的对比,从反面进一步的说明这个观点。
学完这篇课文后,我又想起一位中外闻名的画家——徐悲鸿。他坚持不懈地作画,是为了不让外国人嘲笑中国人,让他们人是真正的中国人。他励志学画时,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日夜奔驰,勇往直前,正是因为他奋发努力,持之以恒,最终才取得成功的。
说起我,我也有这样的事例。我曾经学过一种乐器——小号。这种乐器十分难吹。一开始,我和另外几个同学一起学,我们都吹不响,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们都能吹响了,我却还是吹不响,我有些着急,老师对我也非常失望。但我并没有半途而废,每天持之以恒地练,最终我终于成功了。现在,我能吹出一首首美妙的乐曲了。如果我不持之以恒,怎么会成功呢?
我也有半途而废的时候。有一次,数学三训上的一道题像一块巨石一样挡在我面前,我绞尽脑汁,但始终没有想出来,我心想:明天老师会讲的。于是我丢下三训便出去玩了。第二天,老师在讲得时候,别的同学跟老师对答如流。叫到我的时候,我哑口无言,呆呆地站在那儿,无数双眼睛紧紧地盯着我,我羞惭极了。如果我不半途而废的话,也不会有今天的下场了。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具有水滴那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不然的话,将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