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11
今天上午,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名叫《滴水穿石的启示》。 课文中讲述了李时珍不惜生命的去尝草药,不顾疲倦的去访名医,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二十几年不是开玩笑的,他完成了这部药学巨著《本草纲目》后,早已从一个热血沸腾的小伙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了。
还有爱迪生,小时候家境贫寒,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幼年就自谋生计,当小贩、报务员等。但他迷恋电子学实验研究,结果经过他努力奋斗,竟拥有白织灯、留声机、碳粒电话筒、电影放映等一千多项发明,让自己的父母亲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哦,对了!还有现代画家齐白石,在他的画室里摆放着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不教一日闲过,意思是一日不干点事,那一天就荒废了。就是到了老年,他手中的画笔还是没有停下来,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三幅,也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懈,作画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谈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著名画家达芬奇。他小时候就有绘画的天赋,在达芬奇到了13岁时,他的父亲就带他去佛罗伦萨,拜一个名叫委弗罗基奥的人为师,达芬奇来的第一天,他老师就叫他画蛋,达芬奇刚开始遵照老师的意思画蛋,几个月后,达芬奇就不耐烦了,他对老师说:老师,为什么总画蛋啊?画到什么时候?老师严肃地对他说:要先学好画蛋,因为这是熟练手法和笔法的基本功。要画好蛋,就要认真地观察它,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画它。达芬奇知道自己错了,就日复一日的画蛋,有了坚实的基础,达芬奇的绘画水平也如虎添翼。
经过长期艰苦的艺术实践,达芬奇终于创作出《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等许多名画,成为一代天娇画家。再回头看看我们自己,在家里,不是小公主就是小皇帝,班级里,一部分同学有时不写作业,有时马马虎虎、潦潦草草地完事。有志者,事竞成!是啊,人生就像一场比赛,每个困难就像在赛道上的栏杆,每克服一个困难,你离胜利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