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5
水有力量吗?我想,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有!平常洗手时都用水,能感觉到冲击力。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但是,如果我换一个问题:水滴有力量吗?大家还会说“有”吗?大部分同学应该都会说:“没有吧!手指就能抹掉的水滴,怎么会有力量?”但我告诉你们:有,只要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石头都能滴穿。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贝多芬……他们哪一个不是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呢?
人人都可以有“滴水穿石”的精神,但关键在于有没有付出。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位:吴文昊。吴文昊是我们班远近闻名的“书呆子”。有一次收作业,一下课就有组长把本组的作业交到我这儿。我急急忙忙数了数,就差吴文昊组没交,便赶紧跑到吴文昊的座位上,哪知他正在专心致志地捧着一本书“啃”呢!我见了“大发雷霆”:“快交作业!就差你们组没交了!”他显然被我吓了一跳,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这才抱着作业一本一本地数了起来。还有一次,我们去给陈一慕庆祝生日,其他人都在玩,只有吴文昊在专心地看书,旁边多吵都不管……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也让他每次在老师问课外知识时频频举手,获得掌声。
想想我自己,都觉得有些惭愧。几乎每学期都要给自己定下学习目标,没有一次实现过。想积累知识,看到字排得密密麻麻的书就看不下去。做事情总坚持不下去。
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我一定会铭记这篇文章告诉我的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而不是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相信这样,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