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15
我们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课文。学完之后,我的心被震撼了,不由地静静思考起来。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石头因为上方有水滴接连不断地从岩缝中滴下来,竟把石头滴穿了!李时珍发奋编写《本草纲目》,爱迪生孜孜不倦地发明以及齐白石坚持不懈地作画等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说明要想成功,就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我掩卷沉思:大音乐家贝多芬自小便双耳失聪,但他有坚定的信念,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一个夜晚,一位旅客住在一间简陋的旅店里欣赏着楼上忽高忽低,忽快忽慢的乐曲,似流水佛过,优美至极。突然,一滴水滴在他身上,旅客大惊,便上楼去看。楼上住得正是当代大音乐家贝多芬,只见他身边摆了一盆水。原来是他练琴的时间太久,手指都练得发烫!需要用水来冷却一下,由于太匆忙,水洒了一地。贝多芬就是凭着这种“水滴穿石”的精神才终于摘取了音乐颠峰上的贵冠!
想想贝多芬再看看自己,真是惭愧啊!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昨天还心血来潮地练习长跑,今天却赖在被窝里不愿起,昨天还千方百计地收集邮票,今天却理都不理了……记得有一年春天,我因偶然的兴趣报上了书法班。刚开始还很认真,还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呢!可后来就觉得没意思了,不想再学了,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得作业也潦潦草草,别人还在家刻苦练字呢,我却早把它们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日子一久,我的字却没见多大长进,可同班许多同学的字都有了很大进步,还获过奖呢!我心里难受极了!此时我也终于明白了“滴水穿石”的真正含义。
没有人会拒绝甜蜜,但真正的甘甜是在品过苦涩之后,那缕萦绕舌根的清香……只有坚持不懈,目标专一,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