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3
今天,我读了《滴水穿石》这个故事,我被水滴那种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
故事讲述了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滴水穿石。还有一句反问句“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更是发人深省。
故事还举了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三位名人的事例,并且告诉我们每位名人之所以能成就事业,是因为他们目标专一,持之以恒。
其实,像这样的名人事例还有很多。比如《西游记》里那家喻户晓的师徒四人,他们马不停蹄地向西方走去,虽然路上也遇到过重重困难,但他们还是挺了过来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拿到了经书。这是因为他们坚持不懈,目标专一,才能凯旋而归。
还有著名的历史巨著《史记》,它的作者是司马迁,司马迁曾经替李陵求情而被判了刑,他甚至想到了死。但他又转念一想:如果他就这么死去,岂不是和蝼蚁的死一样吗?于是他坚持不懈地创作,用了8年的时间,写成了《史记》。如果不是他坚持创作,而是继续悲观消沉下去,那我们后人怎么能看到这本伟大的巨著呢?
我也想到了我自己。记得我读二年级的时候,语文老师要求我们写日记。一开始我觉得很有话写,可到了后来,我觉得题材越来越难找了,需要我每天都要去观察身边的事物。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想到了唐僧,司马迁他们。于是,我又坚持了下去,慢慢的,写日记成了我的一种习惯。
现在,我再也不怕写了。因此,我的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但今后我在学习上更要像水滴那样目标专一,持之以恒。也许若干年后,我真能成为一名作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