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14
滴水穿石,看到这个题目,你们一定认为就是水不停地滴到石头上,最后把石头滴穿了。以前我也是这么看,直到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篇文章,我才知道其中的深刻含义。
本文主要讲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大奇观,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就是水滴接连不断落下来造成的,即是滴水穿石。并列举了古今中外的名人故事,使其更有说服力,还用“雨水”和“水滴”对比,进一步让我们明白了滴水穿石的道理。是啊,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前进道路上一块块“顽石”的。
读了这篇文章,我懂得了: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才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在生活和学习上,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还有什么事情会做不成呢?但如果三心二意、半途而费,那就什么事情都不会做成功了。此时此刻,我深刻地明白了“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大家一定都知道岳飞吧,他是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精忠报国,抗击外族入侵,创立了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岳家军。岳飞练功十分刻苦。一天清晨,北风呼啸,大雪飞舞,和岳飞住在一起的小师兄弟王贵、张显、汤怀都因怕冷不肯起床练功。岳飞躺在床上想,工夫就要夏练三伏,东练三九,若少年不努力,将来用什么报效国家?于是他便迅速起来,穿衣提剑,迎着寒风走出屋子。屋外狂风夹着碎雪直往岳飞衣领里落,冰凉冰凉的,可岳飞不怕这些,依然迎风斗雪,挥剑起舞。他就这样每天坚持不懈地练功,才为将来报效祖国打下了基础。
在生活中,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一次暑假里,爸爸带我到游泳馆去学游泳,我怎么也学不会。爸爸鼓励我:“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会的。”我听后就不断地练习,经过好几次地练习总算学会了。
我们要铭记“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这样就能战胜生活中的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