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12
自从读了这本《草房子》之后,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为这些小说的人物,也为我自己,真的感慨颇多!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写的,他用着实的笔锋描写农村孩子们的朴素、开朗和坚强,故事主人公是校长桑乔的儿子桑桑和他的朋友们,文章抓住了每个孩子的鲜明性格与特点,来描写他们的独特之处,刻画了桑桑少年时代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
油麻地是桑桑及朋友们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这里的居民全是用海滩边生长的茅草盖成的一幢幢冬暖夏凉的房子,他们都很喜欢这种草房子,学校也都是一片草房子,每个草房子就是一间教室。油麻地最老的人是秦大奶奶,原先拥有一大片的田地,她和她的老伴很多年在这里辛勤地耕耘着。后来因需要发展教育被政府征用。秦大奶奶分得一小块土地继续种植。这时,秦大奶奶心存愤恨且非常顽固,常去学校闹事,同学们见了她那怨恨的目光心里不免有点害怕,赶紧夺金校园里。桑桑却用敬仰的眼光去和秦大奶奶对话和相处。有一次二年级的乔乔不慎掉入河中,秦大奶奶用一双无力的手将乔乔推向岸边她自己却落水而无力自救,被别人救起送入医院,从此以后去她家的人越来越多,她给女孩们图指甲油,如果老师看到有女同学没来上课,就无奈地叫一名同学去秦大奶奶家叫她来上课……但没想到的是:秦大奶奶为了去把一个掉入水中的南瓜够上来却落水永远离开了人间了……
桑桑的脖子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肿块,非常疼,桑乔带着他去了城市的医院都说治不了,但是桑桑班的女老师温幼菊告诉他让他别怕……之后在他们村里来了一位郎中,他知道能够治好桑桑病的一位老人,桑桑得的是鼠疮,熬点药服下就会好起来了……
桑乔因为工作好被调到乡里的学校担任校长,桑桑也会走,他告别了他的那些朝夕相处的伙伴,告别了老师,而且特地去墓上告别了秦大奶奶……
这篇故事反映了农村孩子朴素、坚强的性格。我们城里的孩子已经是缺少这种朴实无华的气息。看了这篇文章后我感悟到即使城里的科技比农村再先进,条件优越,但这些基本的行为习惯也是要逐行培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