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10
“就在这一刹那,桑桑看到了一双深邃的眼睛。尽管这种目光里含了一种慈祥,但桑桑却像被一阵风吹着了似的,微微震颤了一下”“等外婆与纸月走后,他将鸽子全都轰上了天,鸽子飞的高兴时,噼噼啪啪的打击双翅仿佛满空里都着一片清脆的掌声”这一句又一句的妙言总是不断地在我的脑海里荡漾。啊,不知不觉,我读完《草房子》也有好几天了。
这本书讲的是校长桑乔的儿子桑桑在他的小学六年中与秃头陆鹤,漂亮女生纸月,富家子杜小康等性格不同的孩子发生的故事。
因为陆鹤是个秃头,大家都叫他秃鹤。有一天陆鹤戴了一顶超白的帽子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大家把目光从穿着棉衣在大夏天里走来走去的桑桑身上移到了陆鹤的身上,因此桑桑很是不服气。于是,就派自己的哥们儿阿恕把陆鹤的白帽子“扔遍了校园”。陆鹤就跟着拿着自己帽子的阿恕跑,想拿回自己的帽子。可是折腾了半天,陆鹤也没有拿到自己的帽子,他坐在地上哭了,后来.....
纸月是有名的漂亮女生,有一次,纸月转到了桑桑学校,两人并没有说话,只是看了对方一眼。后来有一天,一向遵守校约的纸月却连续几天迟到,这让老师很是生气。后来桑桑就很奇怪怎么回事,就到纸月家看看,没想原来是....
应为这本书里的语言生动,优美,所以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都很动人心弦。每一句话都透露着作者对乡村儿童的喜爱之情。作者把乡村儿童的天真活泼用自己的想象充分得表现了出来。在夸奖儿童活泼的同时,又不会让读者厌倦儿童的捣蛋。里面的情感范围也十分广阔。有孩子与孩子之间不变的友情,有孩子与父母亲人之间永存的亲情,还有大人与大人之间那奇妙的纯情。里面的语言虽不是什么深奥的话语,又不失美文的精彩,让人情不自禁地啧啧赞叹。
这本书可以让少年明白道理,可以让青年细心品味,还可以让老年回忆童年,是一本老少皆宜的书。
这本书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总是让我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