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11
在这个暑假,我看完了《草房子》这本书。这本书是著名文学家曹文轩写的,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
这本书的几个故事,都是在油麻地小学发生的。这本书,讲了调皮、聪明、善良的桑桑、孤寡老人秦大奶奶、深深相爱却又不能在一起的蒋老师和白雀、捍卫自己尊严的秃子陆鹤……其中让我最感动的是秦大奶奶,她的丈夫早就去世了,没有子女,一个人孤零零的。她唯一拥有的就是油麻地小学里的那座草房子。学校想把秦大奶奶赶出去,但她死活不肯走。没有人理解她,在人们眼中,秦大奶奶就是一个疯婆子。直到有一天,全村人出动了,他们把秦大奶奶的的房子拆了。于是她开始报复学校。她赶着鸡鸭,让它们到处拉屎,让学校上不成课。是桑桑喊秦大奶奶一声“奶奶”,让她改变了。她救了小女孩乔乔,油麻地小学的所有人都很尊敬她。同学们一看见秦大奶奶就亲切地喊着“奶奶”。秦大奶奶开始守护油麻地小学,最终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落入了水中,离开了人世。
读完这本书,泪水在我眼眶中徘徊。这本书以桑桑的口吻来写,充满童真童趣,也感人肺腑。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每个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不能逃避困难,要满怀希望,微笑着去面对。
文中的桑桑非常善良,但他也很调皮:用蚊帐做一个渔网捕鱼、用碗橱做一个鸽子的家……我要学习桑桑的善良:关心秦大奶奶、帮纸月赶走坏小孩、帮蒋老师解释戚小罐的晕倒……以后我要:与同学互帮互助、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让父母操心……
这些故事中,无处没有爱:爸爸对桑桑的爱、秦大奶奶对油麻地小学草房子的爱、邱二爷邱二娘对细马的爱、杜小康对父亲的爱……
爱是在你困难的时候伸出的一双手,爱是一首飘荡在夜空中的歌谣,爱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爱是一场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