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2
有一本书,它的视线,穿过高大的楼房,避开拥挤的交通,来到了朴实的乡下。这本书,就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所著的《草房子》。
故事发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油麻地。这里的人们十分注重教育,在一块风水宝地上建学校,学校的十几幢坚固的草房子,是方圆几十里最漂亮的房子。也正是因为这所学校的出现,桑桑、陆鹤、阿恕、纸月、杜小康、蒋一轮、温秋菊等主人公聚在了一起,上演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美!就是美!曹文轩写得真美!这种美就像一首优美又略带悲伤的歌谣在读者耳边回荡。这种美是独一无二的,带给我们的不是绚丽、不是芳香,而是一种可以与我们的内心碰撞的美,更是一种从作者心里深处流露出来的朴素的、实在的、使我们感动的美。沉浸于这种美,仿佛自己正独坐在河边,眺望远处的油麻地小学,内心不由得升起一缕淡淡的忧伤。此时的自己,心静如水,无一杂念,呼吸变细了,心境变宽了,无比宁静、安详。抱着腿,望着波光粼粼的河面,我的思绪融于了水中,回想至今……
“咿呀……呀,咿呀……呀,咿呀……哟,哟……,哟哟……咿呀咿呀哟……”,几个象声词构成了一组意味深长的歌谣,仿佛歌声在一点一点远去,却又是那么清晰;虽然只是几个象声词,却是那么坚定,让我们的思绪也随着省略号一点一点远去。这是桑桑重病时,温秋菊产; 桑桑唱的歌谣。桑桑生病了,他有些害怕,又十分孤独。“别怕!”温秋菊的鼓励让桑桑克服了精神上的“病痛”,慢慢地恢复了健康,重新站了起来。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学习逆境中温秋菊的爱心、桑桑的坚强。我们不仅要学习在逆境中成长,也要学习如何安慰、关怀在逆境中的朋友、同学。安慰就像一剂良药,可以使他灰暗的内心重新燃起希望的火焰。
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一串凄美的歌谣,一片如水的思绪……这就是《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