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3
桑桑的小学六年可谓是丰富多彩,这段生活深深地印在了桑桑的心里。他小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占据了我的心。
故事中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桑桑的朋友秃鹤这个让见了他模样的人都会发笑的小伙子,每次都逗得我暗自偷笑,有时还让我刮目相看;纸月这个小姑娘重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白雀姐姐时常地迷惑我,她做事真是让人猜不透;秦大奶奶的执着与友好震撼、感动了我;自从杜小康的出现,他就教会了我不要对生活放弃希望;细马的故事还真有趣,一个“江南小蛮子”的执着坚守自己尊严的形象存在了我的心里;温幼菊老师的教导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他们之间的故事看似平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
当秃鹤主动提出要演一部戏的男主角时;当秦大奶奶舍身去掏掉进河里的南瓜时;当杜小康在似乎不可能发生的事的面前毅然决定继续干下去时;当细马把邱二爷、邱二妈叫成爸爸妈妈时;当温幼菊多次对桑桑说出那个充满动力的字眼:“别怕!”时……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又时我似乎还认为,在这么艰苦、充满坎坷的事情面前做出那样伟大的举动,是常人所不能拥有的品质。他们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直达高空,使我做什么事都能像他们一样坚定不移,去体会生活的点点滴滴。
从这本书中,还能让读者看到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所散发出的人生光彩;在病魔缠身的生活中体验靠近死亡边界线的痛苦与幸福;大人们之间一些平凡而真实的情感纠葛……
《草房子》中不同的人物形象教给我别开生面的人生启迪。他们让我学会敢作敢当、坚持不懈、乐于助人、自强不息,更让我学会乐观面对生活……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草房子》在我心目中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