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15
什么才是感动?
——题记
曹文轩似乎总有一种魔力,他能用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字符组成词句、组成文章。读他的书,就像不知觉的走进一段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亦如那片深情的油麻地一般。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这些都是油麻地淳朴的孩子们。其中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在油麻地生活了一辈子的秦大奶奶。她与丈夫忙碌了一辈子换来了一大片土地却因为油麻地小学的建造成为污点。她不肯离去这片她深爱的土地,执意与师生们捣乱。但是早春的早晨,油麻地小学的学生乔乔为了摘花掉入水中她奋不顾身的救了乔乔,获得了师生们的尊重。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自愿搬出油麻地小学并且对孩子们亲切有加。但是秦大奶奶又落水了,这次仅仅是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
老人带给我们的也许是难过、是心痛,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崇敬。秦奶奶代表了所有油麻地人,她的朴实真诚、从心底里涌出的善良是不带任何杂质的,她时刻想着帮孩子们照看好这个学校,以至于在这个她守护者的学校永远的睡去。这是一个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闪耀的人格光辉,生死之间对于生命深切却又优美的领悟。
我能感受到荡漾在整部作品中的悲悯情怀,不幸少年杜小康与厄运相拼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陆鹤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 我在文字的迷宫里,冲冲撞撞,似懂非懂。
文章的结尾,作者这样写道:“桑桑虽然没有死,但桑桑感觉已死过一回了。”这也许是指桑桑的大病初愈,但我能读到的是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清楚而又朦胧。合上书页,作者的文字依旧浮现在眼前:“我们唯一要记住的是,感动人的那些东西是千古不变的,我们只不过是想清楚他们是在什么新的方式下进行的罢了。”
在文字能够触及灵魂深处时,感动就是你最本能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