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9
品读《草房子》,书中如诗如歌如画的故事,让我眼含热泪,内心震撼。作者曹文轩将满怀的浪漫和悲悯,用诗意如水的笔触,向我们讲述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的小学六年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这些故事富有诗意地歌颂了至真至善至美的人间情感,带给我深深的感动。
我感动于桑乔深沉的父爱;感动于温幼菊老师温柔的歌声;感动于秦大奶奶拼了老命去救护学校的一只南瓜,感叹一颗饱经沧桑的灵魂居然那么无暇纯净。
最令我感动的是书中几位少年——在经历着催人泪下的沧桑,在孤独磨难中的破茧成蝶。秃鹤因为是天生的秃子受到同学的嘲笑和捉弄,他痛苦自卑并自暴自弃,与学校和同学形成了不能调和的对立。面对这样的挫折他没有沉沦,而是勇敢抓住机会用事实证明自己,赢得了大家的尊重。秃鹤的成长让我明白:人生难免遭遇坎坷,这些坎坷就像无边的黑暗笼罩着我们,这时我们要为自己点一盏灯,亮在心里,照亮自己前进的路。
杜小康是红门高富帅,却遭遇人生变故,不得不辍学,过早地咀嚼了生活的艰辛。但他没有低头没有屈服,带着不卑不亢的微笑坚毅地站在了生活的路口。杜小康的坚强让我感动,让我佩服。是啊,命运有时会给我们一些挑战,这些挑战让我们疼痛也让我们成长,当我们勇敢面对,就会发现我们的身体更强大了,我们的内心铠甲更坚实了,这就是成长的美丽!
桑桑很淘气,能触及的地方都要改造,碗柜改成鸽子窝,蚊帐做成渔网,盛夏穿棉袄……让人忍俊不禁。同时他也是个善良、有正义感的男孩。这样一位有朝气活力的男孩,却在经历着病痛的折磨,死亡的威胁。但他没有害怕没有逃避,踏破生与死的边界,从一位天真的童年精灵,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少年。他向命运绽开的不屈微笑是多么美丽呀!
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为我树立了勇敢面对困难的榜样。让我明白:成长,是历经磨难的痛;成长,是破茧成蝶的美丽;成长,是坚韧永不放弃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