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14
《草房子》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小说,这部小说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字里行间流露出纯净而美好的情感。在这部小说中,我们无须绷紧神经字斟句酌,也无须埋头苦思个中深意,更无须反复推敲语言特色……只要随心翻阅,就能发现文中处处流淌着诗意的美,充盈着淳朴的爱。
《草房子》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都很普通,随处可见,但却让我感动万分——
陆鹤,一个天生秃头的孩子,被孩子们戏称为“秃鹤”。同龄人的嘲笑让秃鹤自卑万分,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他对其他的孩子进行了报复,但也因此造成了他和别人的疏离。而在这个成长过程中,他渐渐认识到外貌的美丑不是最重要的,心灵的美丽才是最可贵的。当他重新抬起头来,敢于面对自己的缺陷时,他也赢得了他人的尊重。
桑桑,一个纯真、调皮而又善良的男孩。桑桑幼小的心灵中总是装满了稀奇古怪的念头,他的调皮捣蛋常常让人啼笑皆非。尽管村子里、学校以及家里都被他搞得鸡犬不宁,但他的调皮的外表下却装着一颗善良上进的赤子之心。他敢于创新,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帮助弱小,也敢于面对疾病,并且以一种昂扬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的苦难。桑桑的故事,总让我们情不自禁地忆起许多童年趣事,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无论生活多么苦,无论事情多么糟糕,我们一样可以轻松面对。
秦奶奶的故事却让我印象最深刻。无依无靠的秦奶奶,花去了大半光阴,终于得到自己的一块土地,但她还来不及拥有就要把土地归还国家作为建校之用,她的消极抵抗让人觉得既可笑又可悲。然而飘零凄苦了大半辈子的秦奶奶又是一个多么善良、慈祥的老太太。在孩子们纯真、热情、友善的包围中,这位行将就木的老太婆用生命的余光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堂:她,在寒冬中救起落水女孩;她,甘愿离开打拼一生的房子;她,用生命拯救滑水的南瓜……秦奶奶的离去让人忧伤,她的音容笑貌却深烙心中。
还有胆小而多才多艺的纸月,命运逆转的杜小康,追求爱情的白雀等等,他们都用自己的人生故事向我们诉说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其实平凡的生活中,时时演绎着美丽的故事,处处彰显着善良的人性。曾经有人说:“生活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的,只要留心生活,人间处处有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