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7
金色的麦地,古朴的房子,苦味的艾叶,寂静的池塘……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顽皮的桑桑、残疾的秃鹤、不幸的杜小康、执着的秦大奶奶和文静的纸月……他们油麻地带来了不一样的六年,也给桑桑的脑海里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小学经历,让他载着那一连串不平凡的故事告别了这座他朝夕相伴的草房子。
桑桑是油麻地小学想找桑桥的儿子,他是一个调皮捣蛋的男孩,他的小学六年,虽然得过一种怪病,但他在那个充满甜酸苦辣的集体中长大,懂得了除知识外好多好多的东西。这一切,是他的启蒙,是他自己的小学时光。
“秃鹤”是一个秃顶的孩子。随着日子的流逝,六年级的“秃鹤”感觉到了自己的秃顶是学生“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秃鹤为此做出了反常之举。他用不上学逃避同学一样的眼光,用生姜擦头,希望能长出头发来,用戴帽子企图遮掩自己的秃头。甚至后来还用严重的错误来报复别人对他的侮辱。但是,即使这样,他还是纯真的。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来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来,秃鹤在一次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为集体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尊重。
一个是身有残疾的“秃鹤”,另一个是美得让人忍不住
有保护欲望的纸月。纸月,正如她的名字,是一个易碎品。纸月的一手好字,纸月的掉眼泪,纸月的笑声,纸月的温柔,纸月的沉默,纸月的倔强……都给桑桑带来了莫名的感觉,不由地有了自卑和对抗的情绪。这一切在作者的笔下描写的是如此的真实,又如此的唯美。虽然纸月是私生子,但是在孩子们的眼中,并不影响纸月的善与美。
在这六年中,桑桑还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这些人与人间无邪的真情,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从这一切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勇敢……这一切的一切在他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最后桑桑得了一种怪病,父亲桑桥不仅辞去工作来照顾桑桑,还带来他到处寻医,几经周折,他战胜了病魔。桑桑离开了那片闪着金光的油麻地,我想他一定不会忘记那些帮助过他长大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