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感受13
《草房子》这本书,它像一块磁铁深深地吸引着我。主人公桑桑是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桑桑也在这个小学度过了六年的时光,有欢乐,也有悲伤,有生气,也有烦恼,一个个故事把一个个孩子美丽、纯洁、难忘的童年生活写得异常精彩。
书中人物中,我最佩服杜小康。他一直都是同学们心中的班长,他家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杜小康跟着爸爸放鸭,咬咬牙,忍一忍,不怕苦,不怕累,使我感受到了他的勇敢和坚强,面对打击坦然面对,过着一个艰难而有意义的童年生活。
书中还有一个特殊人物——秃鹤。因为他是一个秃子,所以被大家嘲笑,大家忘记了他原来的名字,都叫他“秃鹤”。一次学校有一个节目,需要个秃子来演大坏蛋,大家都在为这件事发愁,正在这时秃鹤毅然承担起这个角色,而且把这个角色演得好,这需要多大的勇气!秃鹤真了不起啊,他用大家嘲笑的缺点为学校争来荣誉。这种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我。他已经不那么在意自己的外表了,已经走出了心理阴影。在我心中,秃鹤就是一个战胜自我的勇者,是一个英俊少年。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桑桑在快要上初中时,得了一种怪病——鼠疮,“鼠疮”就是在脖子后面起了一个肿胞,又痛有刺,要是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死掉。桑乔也不顾学校的荣誉带着桑桑去一家医院又一家医院,桑桑那时候也变得烦了就想放弃。我咽了一口气好担心桑桑会死,终于奇迹发生了,桑桑的病治好了,我的心变回平静,也知道了困难来临不要怕,要微笑着面对困难!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孩子童年的纯洁,也让我看到了别人的童年是那么的丰富多彩,那么难忘。对于一个拥有童年的人来说,时间是十分珍贵、宝贵、来之不易的,每过去一分钟,就像流失了一粒金沙,我要抓住童年的点点滴滴,不会让童年夹着尾巴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