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菲斯塔耶夫的文笔实在自然且力透纸背,字里行间似乎可以感受到寒风呼啸带来的冰碴子,闻到百合花的香味,听到融冰的潺潺流水声…实在很美,这种美是矫揉造作、端着姿态的作家永远也学不会的。虽然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对比上一本我读的谷崎润一郎的《细雪》,二者给我的阅读感受实在不同,那一本带着像塑料假花一样的美感,还是更喜欢俄国文学的厚重,它来自原始的生命力与俄国人民永恒的矛盾性。
俄国文学永恒的主题是善与恶的较量,而这种人性矛盾在俄罗斯民族身上体现得格外明显,这也是我每次读俄国文学作品总能感到厚重感的原因。从陀思妥耶夫斯基,到托尔斯泰,再到肖洛霍夫,帕斯捷尔纳克,索尔仁尼琴等等,不同时代的文学巨匠们用犀利的笔触、厚重的思考勾画出了一个复杂的俄罗斯,然而这片地图始终是不完整的,我知道莫斯科,知道彼得堡,知道伏尔加河和顿河,却始终未从思想上踏进那片原始广袤、冰冷神秘的地带,西伯利亚。而读完阿斯塔菲耶夫的《鱼王》,只有一个感想,相见恨晚。原始而躁动的冻土地带,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人与自然的和谐、斗争,无论是远方连绵的白色群山还是冬夜天空闪烁的群星,都是西伯利亚对永恒生命未曾停歇的呼唤,都是生活在西伯利亚的人们无法割舍的永恒乡愁。
尽管整本书由许多“去情节化”的小短篇组成,但大体上是围绕“我”、“我的弟弟”柯利亚以及最重要的阿基姆展开。
这本书第一个最重要的主题,赞美生命力,然而不是《老人与海》的人类英雄主义式的生命力,而是对宇宙赋予的人类以及大自然共同生命力的赞美。
就说说阿基姆的故事,阿基姆是整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因为作者的倾向于散文化描写,没有时间顺序,所以阿基姆的故事显得有些零碎,但仍然能理出脉络,而且阿斯塔菲耶夫通过阿基姆这个人物所表达的内涵是最为丰富的。首先,在整本书后半段出现的《鲍加尼达村的鱼汤》中,描写了阿基姆的成长经历。他没有父亲,阿基姆的母亲却不停生育,家里的孩子都只能靠村子里的大锅鱼汤过活。在鲍加尼达这个只能依靠原始渔猎的小村子里,一大群无父的孩子们就像野草一样生长。而村子里的其他人,尽管多是粗野的残暴的偷猎人,在面对孩子们的时候竟显得慷慨慈爱起来。后来村子没落,所有人都离开了,阿基姆却仍然深深眷恋着这片故土,眷恋着哺育生命的母亲。西伯利亚的生命似乎都这样神奇,尽管在面对狂风暴雪时脆弱的不堪一击,但也能在夹缝中依靠一口汤一口水活下来。
最后一个故事《白色的群山》则带了点西伯利亚式的浪漫情愫。孤身前往深山捕猎的阿基姆同被人蒙骗寻父之旅的莫斯科姑娘艾丽雅在经历了疾病、严寒、生命行将枯竭之后而终于被搭救的故事。这样一个一句话便可以概括的简单故事,却有着无法穷尽的深刻意义,阿基姆的人性——遇见了木屋里奄奄一息的艾丽雅没有弃之不顾,反而尽全力拯救她;二人共同的顽强生命力——抱着永生的信念,穿越白色的群山,踏过雪原冰川,顶住寒风,二人一狗在茫茫白雪中孤独的行进;结尾二人离别的怅然若失,艾丽雅在飞机窗口望见那个忽隐忽现的“孤独的、穿着短皮上衣的身影”渐渐融入到茫茫暮色中。分别是注定的,因为阿基姆是西伯利亚的人,他的灵魂属于这里严寒地,在生死考验中渐渐靠近的心到了正常世界自然也只能就渐行渐远,但这恰恰说明了处于完全隔绝社会的自然状态下的人是容易给予并接受情感的,人与人之间的界限并不分明,你是我,我也是你,我们本就是一体的,拥有共同命运。而到了现实社会,也许这一场奔向白色群山的旅行,只能是一场幻梦罢了。
阿斯菲塔耶夫在最后一句话中说,“能使人感到温暖的,只有对春日和夏天的梦想。恶劣的天气越冥顽,严冬和寒风越肆虐,对明朗的晴天、阳光和温暖就有越热切、越强烈的期待。”这恐怕说的就是西伯利亚人民骨子里的坚韧和生生不息吧。
本书探讨的第二个主题便是人与自然的平衡,在斗争中达到和谐平衡,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一直以渔猎为生,人与自然是斗争着的,同北极狐、同鲟鱼、同野熊。而古代人类的捕猎能力与欲望是克制的,这也是西伯利亚千百年来仍然生生不息的原因,这是自然力的作用,神秘的大自然让人与动植物和谐统一。而到了现代社会,人类欲望毫无节制的增长,捕猎工具杀伤力更为巨大,这使得双方的对立到了难以弥合的地步。
这一点在《鱼王》那一篇中体现的很明显,伊(是前面某篇失去了女儿的偷渔人柯曼尔多的哥哥,忘了叫什么名字,其实柯曼尔多的故事也主要讲的这一点)是个同其他粗野偷渔人不同的讲究人,把一切都收拾得服服帖帖的,然而这样一个人在面对鱼王的时候也仍然起了贪念,妄想获得“鱼王”。作者多处描写了“鱼王”阴冷的眼神,传达的就是对于不知节制的人类的警告。掌握了自然奥秘、甚至探索过宇宙太空、登过月球的人类,现在同妄想捕捉鱼王的西伯利亚人一样狂妄自大,以为自己已经知晓世间所有的秘密,因而对于大自然毫无敬畏之心,其实我们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强大,我们仍然无知且弱小。伊最终在水中不断忏悔,忏悔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在忏悔中他其实已经被解救了。我始终相信,在宇宙中,在世界上,存在着一种“超脱”,一种“永恒”,也许它是上帝,是自然规律,或其他东西(这可能被无数的哲学家讨论过),但不管是什么,这种“永恒”始终统治着这世间万物,人类要相信自己并不是万物之主,要敬畏永恒,敬畏自然,在敬畏中我们可以节制过度的欲望、贪念,在敬畏中我们可以保持同自然的命运相通,这样人类同自然就不会是对立的了,因为我们都是造物主的作品,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共同呼吸生长,依靠着冥冥之中的那一套法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永恒的相通才是人与自然真正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