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抱着一种。平静心情读完了《呼兰河传》。
作者写呼兰河转的时候,写出了那种自己家乡很贫困,荒凉的那种场景。
本书中的主要神物有三位,分别是作者的祖父,团圆媳妇和冯歪嘴子。
首先要说要主人物是祖父,祖父给了作者最温暖的回忆。这是因为祖父有孩子一般的天真烂漫,也有老人的宽厚温暖。她陪着幼年的作者在后花园里玩耍,做一些大人看似无聊,孩子却觉得有趣的游戏。祖父不管家事,整天闲散着。
随后要讲的主要人物是团圆媳妇儿,团圆媳妇儿是一个命运悲惨的女孩,由于贫穷,12岁就到一户人家当童养媳。原本开朗天真的女孩在婆家人的折磨下,在迷信思想到了折磨下,在人们冷漠的目光中走完了短暂的一生。
然后要讲的主要人物是冯歪嘴子,冯歪嘴子是一个卖豆腐的穷人,因为贫穷娶不上媳妇。后来和大院里的王大姐生下两个孩子,因为没有办正式的婚姻手续,受尽了人们的嘲笑。妻子在困苦中离世,他只好艰难地抚养两个孩子,但不论生活多么穷苦,他都没有放弃希望。
在《呼兰河传》中,萧红把童年时代无意识的回忆像穿珍珠一样穿在一起,挂在读者眼前。书写着他对幼时温暖的回忆,慰藉自己孤独悲苦的心灵。同时,作品又表达了对当时国民盲目愚昧,麻木等劣根性的忧愤和悲悯。
在短短八年的创作
生涯中,作者萧红给了几乎60万字的文学财富,但他死后,留给后人的是一副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委婉的歌谣,一篇叙述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