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了《祖父的园子》这篇课文后,我便开始对作者萧红的童年产生了无限的遐想与好奇。这个寒假我仔细地品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
整本书分为七大章和尾声。七大章主要写了呼兰河这个小镇几个主要的地方以及重要的风俗。萧红用不平凡的文字,描写出一个平凡又普通的小镇。那里有灰色的街道,灰色的社会……在那里的人让我感觉可悲,他们愚昧无知,使一场场悲剧发生。他们宁肯顺从天意,也不愿相信事实。
在作家萧红的笔下,他的爸爸对他很冷淡而妈妈对他很凶,祖母更是对她不好,她的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是与花园祖父在一起,因为在这花园里,她很自由,想干嘛就干嘛,院子就像是她的一样,而祖父很慈祥,永远不会不耐烦,因此在我眼里,萧红的童年生活是快乐的。
相比之下,而那团圆媳妇的命运就没有萧红那么好了,她十二岁就送到在呼兰河这座城市里名声很好的老胡家当童养媳,可谁知,这才十二岁的小姑娘,刚一送过来,天天拉车,晚上还得遭受婆婆的严刑打骂,不知身上有多少伤痕,最终年纪轻轻便去世了,而原本人丁兴旺的老胡家从此惨遭灭门。
《呼兰河传》从多个方面给我们描述了作者萧红童年时代的人间冷暖。读完后我的心情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色之中。这本书让我们了解了过去,了解历史,建议大家有时间也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