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被誉为“文学洛神”的民国传奇女作者萧红在生命最后时刻完成的、也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呼兰河传》。在萧红这部自传体小说里,作者细腻传神刻画了当时东北农村的一些景物、人物和事件,读来令人触目惊心。
在书中,我看到了美丽的呼兰河,也看到了童年时期的萧红跟在祖父后面在园子里愉快的玩耍;看到了跳大神的人在那里瞎摆弄,也看到了云游真人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骗取钱财的诡计;还看到了胡家无缘无故殴打小团圆的媳妇,小团圆的媳妇最终在滚烫的热水中被烫死-------但与其说她是被烫死的,还不如说她是被封建迷信思想害死的。
书中有一个大坑让我十分难忘。作者在书中写到:不管是在晴天还是雨天,人和家蓄都会因为这个大坑遭殃,这个大坑淹死过猫、狗、鸡鸭,也淹死过猪、淹死过马,甚至有人掉进去也很难出来。但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人们的想法却五花八门-------什么拆墙让路啦,什么种树爬墙啦等等。但唯独没有人想到,用土石把这个大坑填上。遇到这种情况,大家的第一个想法难道不是把这个大坑填上吗?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没有人想过把这个大坑填上呢?难道仅仅就是为了不失去茶余饭后的谈资吗?
《呼兰河传》虽然具有色彩浓烈的东北风情,但却是当时旧中国乡村的一个缩影,这部作品用写实的手法写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无奈、凄凉以及悲欢离合。它有一定的讽刺意义,在作者的笔下,人性的残酷与美好都展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