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学生读书感想6
每每回想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段诗句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三国》。或许,这正是三国的一个写照吧。
《三国演义》犹如一部史籍,记载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一百多年的风云,让我仿似身临其境地看到了战争的激烈,人们为了忠义,统领天下等种种原因浴血奋战的场面,了解到了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的知识,经验以及谋略。而书中塑造的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英雄,更是让我心中升腾起敬佩之意。一代奸雄阴谋多端的曹操;义薄云天忠肝义胆的关羽;嫉贤妒能的周瑜;礼贤下士的刘备等上百个人物。
但是知道我看到他,我才知道什么是“神机妙算”,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头脑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没有鲁莽的品性,只有稳重坚定的意志,是的,那就是你诸葛亮。你草船借箭的故事早已传遍家喻户晓,周瑜嫉妒你的才力,想方设法要拔除你这个眼中钉,于是就叫你来面见他,叫你十天内找来十万支箭,可你丝毫没有慌乱,反而好像早料到似的,并说三天内就能凑齐,还立下了军令状。当看到故事你叫鲁肃借你二十条船时,我有些疑惑,想:你到底骨子里卖的什么药。眼看三天就要到了,你一点也不急,而我却在替你担心,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啊。当第三天清晨,终于你有了动静,你和鲁肃来到曹营的江前,这时江面上已升腾起大雾,每条船上都绑了草人,向曹营驶去,于是曹操手下的两个将领什么都不管只想着立功,以为草人就是士兵,于是就向草人放箭,回岸时大丰收,早已满了十万支箭。这时我对你的敬意油然而生。
我一直都有些莽撞,所以很是羡慕和佩服诸葛亮的稳重和睿智。有一次,爸爸和我去钓鱼,爸爸是个钓鱼老手,便熟练地穿好线,系上钩,从袋里取出一些碎米粒,向一处水草较多的地方撒去。不一会就有好多鱼拥上前抢米粒吃,爸爸马上把鱼饵挂上鱼钩甩过去。有耐心的等了几分钟,鱼果然上钩了。我学着爸爸的样子,穿好钓饵,撒下把碎米,把钓线甩入水中,然后两手握着钓竿,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河水里的动静,等了几分钟,浮子动了我马上拉起鱼竿一看竹篮打水一场空,啥都没有。这是莽撞惹的祸,要是我能有诸葛亮那么沉着冷静,那么钓多少鱼都不是问题。
身高九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红枣的外貌和风姿相辉相应,这就是关羽,忠义勇敢的化身。身在曹营心在汉,千里走单骑,刮骨疗毒,夜走麦城都有你可贵的精神品质的表现。你的英姿飒爽,无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你对主故的忠心,令人敬佩。
这是一部趣意盎然的史书著作,那一个个雄浑的场景于字里行间扑面而来,让人有一些些欲罢不能,有一些些回味无穷,还有一些些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