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学生读书感想10
自古以来,总有那么一些人,看到别人比自己强,而心生嫉妒,自己不去努力奋起直追,还不择手段地设计陷害,这样的嫉妒之心实在不该有啊。
《三国演义》中的周瑜就是这么一个小人。在《草船借箭》中,心胸狭窄的周瑜因嫉贤妒能,看到诸葛亮处处都比自己技高一筹,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就心生一计,以“公事"为由,让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还让他立下军立状,由此,周瑜的心胸之狭隘可见一斑。而诸葛亮竟然说只需三天即可。只见第三天时,诸葛亮竟使用“草船借箭”的办法从曹操那儿真的"借"来了十万多支箭,这才使周瑜的阴谋落了空,技不如人的他只能暗暗自叹不如,气得半死。
“嫉妒"因何产生?又为何人们会嫉妒别人呢?当别人努力学习,取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受到了身边人的肯定和赞赏时,就有这样的人,觉得自愧不如,自己有些懊悔,羡慕别人的光鲜亮丽,继而生出嫉妒的恨意,他们不探究别人成功的原因与方法,不知道取长补短,只为自己的懒惰找理由,不思进取找借口。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在背后诋毁、讥讽,甚至设计伤害,不择手段地陷害别人,可最后又于事无补,杀敌一千必自损八百,有时甚至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可见,这是多么愚蠢的行为。
生活中,你可见过因嫉妒别人而自己成功的吗?如果清华学霸武亦姝,在学习生活中只是嫉妒别人,你认为还能否成就网红才女一一诗词大会的擂主?如果小飞人刘翔,在训练中只是嫉妒别人的成绩,还能否多次打破世界记录,成为世界短跑飞人?如果钟南山院士在工作中常常嫉妒别人,还能否成为引领中国抗击疫情的英雄?
反观自己,我不由得心中一颤,嫉妒的心理我不是也曾如影随形吗?曾经,因为没当选班干部而嫉妒当选的同学,也曾因为没被推荐参加比赛而嫉妒参加比赛的选手。可是,到最后,我除了嫉妒,又能收获什么?自己依旧在原地踏步,这样不思进取的小我还是那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我吗?有这闲情逸致,又何必浪费时间?还不如虚心请教,奋起直追,成为自己内心真正想成为的那个可爱的模样,那时,还有什么值得你劳神费力地嫉妒呢?
看看他人,瞧瞧自己。我们一定不要成为第二个因为嫉妒最后把自己气气死的周瑜。我们要杜绝嫉妒,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因为只要你肯努力,去拼搏,你就可以变得够优秀,最终成为那颗内心无比强大的最亮丽最耀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