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学生读书感想13
读完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不禁感叹历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真的为读者生动活现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为人处世之道。
先来说说曹操这个人物。曹操是十分奸诈的人。他误杀了好人,明知错了,还要继续杀,其无情无义至此,陈宫便离他而去,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奸诈带来的只会是一时的小利,自然会遭到报应。有一些人刺杀曹操,但都因一些意外而失败了,否则这位曹阿瞒也不会叱咤风云了。
与曹操相反的一个人物就是刘备了,他以仁义当先,热爱百姓。刘备的行为都与曹操相反,受难时,还带着百姓逃命,他管理一个新野,或是徐州,都是布施仁政,得到百姓的爱戴。
但不论是曹操还是刘备,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非常注重人才,曹操失了吕韦和郭嘉,他也十分痛心。刘备则更重视人才了,起初赵云并不是刘家的将军,但他十分器重赵云,后来终于归到了刘门下,才使得那个扶不起的阿斗脱险。刘备三顾茅庐,更是成为聘用人才的典范。
与之相反的例子便是袁绍了,照说袁绍与曹操一战的时候,拥有明显的军事优势,但袁绍为人不重视人才,却听信一些小人的话,致使败给了兵力较少的曹操。
这本书让我学到:要善于听取好的意见。曹操在赤壁之战之前面对庞统这个外人,毫不犹豫地相信了他的“连环计”,面对另一个臣子对他的忠言:“若敌人用火攻,如之耐何?”他却不听,不然也不会败了。另外一次就是刘备在一片靠近水的树林中安七百里连营,早有臣子向他提出建议,说敌人如果用火攻怎么办?但他没有接受,致使后来真的被陆逊七百里火烧连营。所以,能否正确听取他人的意见,往往决定着事情的最终成败。
三国演义中的一些人物,也给我许多启示。那些贪财,贪色的人,最终一定不会有好结果。董卓与吕布之所以会兵刃,因为貂婵在中间挑拨离间。三国中还有一些卖主求荣的一些人,也得不到好结果。与之相反的则是关羽,他不贪财好色,得到了曹操的敬佩。若不是他一点点的骄傲,以及刘封和孟达的见死不救,他也不会死得那么早了。所以,我又知道了,为人不能贪财色,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刚正不阿的人。
三国演义中,还可以学到许许多多的东西,比如研究历史的规律,分析人物性格,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成败原因。名著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推敲的,好的名著伴人一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