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学生读书感想9
《三国演义》是一部历史写实类小说,主要描写了吴、魏、蜀三国为争霸天下而发生的故事。罗贯中下笔并未偏向任何一个国家,所谓三国,均有他们各自的优劣短长。
先说魏国,其国虽强大,但是除了司马懿这位厉害的军师外,几乎无才人可用。蜀国相对来说,虽弱小,却有许多优秀的军师,如庞统、诸葛亮、徐庶、姜维等人,外加五虎上将,故而诸葛亮在世时打了许多的胜仗,近乎所向披靡。再论吴国,它的各方面相对比较均衡,但因有一道长江天险,所以能够安据江东。
想刘备思贤若渴,以己尊之身三顾茅庐,诚邀诸葛孔明出山;又凭义气之举赢得了赵子龙的信任。相较而言,曹操就沦为“奸雄”了,他虽有一统天下之智,但缺乏对待谋士的诚心,并且曾要挟皇上,乱屠汉室老臣,令众人敢怒不敢言。我们再论独占江东的孙权,他颇有仁心,而且有着很强的领导能力,所以深得江东百姓们的爱戴。三国之首虽各有千秋,但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人却诸葛亮了,他睿智仁义,所以即便在蜀国的“五虎上将”死后,他也努力的为蜀国皇帝刘禅北伐,正可谓是殚精竭虑,可惜最终独木难支……
故事从汉灵帝时期说起,黄巾军起义,天下大乱,三好汉桃园结义。此时,正值董卓掌控大权。袁绍、曹操、鲍信、公孙赞等一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待董卓被除掉后,逐渐形成了蜀、魏、吴三国鼎立的局面。在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战争之后,蜀国因刘备之死走向了灭亡,独剩下吴魏两国。在魏国,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篡位,改国号为“晋”,随后,派晋国大将羊姑迎战吴国大将陆坑。话说吴国,孙权死后,其子孙登仗着长江天险,便整日饮酒作乐,荒废朝政,让陆坑一个人在边疆苦苦支撑。陆坑死后,司马炎抓住了机会,顺势而为,派大军一举攻破吴国,大统了天下。
细细想来,《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是有相似之处的,那就是“忠”和“义”。“忠”是指大臣对于自己主公的忠诚,诸葛亮就是其中典范。自从刘备三顾茅庐把诸葛亮请出山后,他就发誓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己。说到“义”,三国之中最讲义气的应该是关公了,他曾被迫效命曹操,虽然曹操对他热情款待,还赠与他吕布的赤兔马,但关公认为他已经斩了颜良、文丑二将了,算是已经报答曹操了,故而不为其所用。不过在最后曹操败走华容道时,他还是念着旧情,对其网开一面。当然,还有一个字也是非常重要,那就是“诚”,刘备当年用自己的诚心,礼贤下士,纳得一帮豪杰。
读了三国演义,我懂得了,一个国家要想强大,不仅需要有精忠报国的勇将,还需要有为自己国家鞠躬尽瘁的谋士,更为重要的是,国家的元首要正己身,心怀天下,这样才能赢得将士们的忠心和百姓的信任。内政安定,才能不畏他国,才能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