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学生读书感想7
不看四大名著,枉为中国人!而四大名著中,《红楼梦》中有太多阴谋诡计,《水浒中》有太多过份豪气的情节,相比之下《西游记》及《三国演义》比较适合青少年看。《三国演义》更有助我们了解宋、元、明三代的文化,绝对是一本值得一看的经典。读完《三国演义》后,我可谓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东汉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彻底地动摇了东汉王朝的统治,中国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三国演义》艺术地再现了这一段历史画卷。作家罗贯中用他那如橼的大笔,描绘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塑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张飞,一身是胆的赵子龙,还有曹操、周瑜、刘备等人。
刘备接受徐庶意见三顾茅庐,是“虚怀纳谏”;刘备打虚怀纳谏败曹操,取汉中,是“虚怀纳谏”;曹操接纳谋士荀攸的计策在官渡战上以少胜多,是“虚怀纳谏”;刘备接受诸葛亮指挥,博望坡获胜,是“虚怀纳谏”;曹操采用谋士的办法,突出关羽的重围,是“虚怀纳谏”……
是啊,纵观历史,“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遥想秦国当年,不过西南偏远小国,只因秦王欣然接受商鞅变法的建议,改革旧制,整顿军队,最终逐鹿中原,一统天下。历史的长河悠悠流过大唐盛世,雄浑的大唐,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从唐高祖到唐太宗,从武则天到唐玄宗,房玄龄、魏征、骆宾王……朝朝名主,代代贤臣,虚怀纳谏,集思广益,果真是“以人为谏,可以知得失”啊!
由此可见,“虚怀纳谏”对于一个国家的统治是多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的兴盛又是关键。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而那显赫一时的西楚霸王不恰恰是历史的牺牲品吗?鸿门宴上不听“亚夫”劝说,刚愎自用,夜郎自大,最后落得一败涂地,血溅乌江岸。由此可见,“虚怀纳谏”的重要性。不是吗?历史上,项羽不听范增的建议在鸿门宴上放走刘邦,坐失了大好江山;刘备置诸葛亮的两册不顾,一心伐关却落了病死异乡白帝托孤的下场。先人的警戒历历在目,“虚怀纳谏”对于人的一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在现代依然适用,听取别人的正确建议,有了他人的孜孜教导、循循善诱,我们才不至于走向歧路,听着父母的教导,老师的良言,脚下的道路也会变得更加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