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一本书,在幽静的心灵氧吧里坐着,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享受。工作后,每天忙于教学,忙于批改作业,看书,成了一种奢望。现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那么多好书,提供了那么好的读书平台。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最近,我看了一本《爱的教育》。这是令我终身受益的书,我是用心在读、在享受这本书中的精华。
爱的教育》这本书的作者是意大利著名的小说家、旅行家亚米契斯,这本书的写作形式与众不同,是以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为主要题材,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患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处,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以及对祖国的爱。使人读着读着,犹如在爱的海洋中遨游,感觉特别温馨。
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述其中这样的一个小故事。
书中的主人公安利柯结束三年级升入四年时,新换了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看似相当的严肃,所以学生们对他都有些敬而远之。但在一节上发生的事,让所有的孩子对他开始喜欢起来。在那节课上,这位老师让孩子们默写,这时,有一名学生趁着先生没看见,便跳上椅子玩起洋娃娃来,恰好老师一回头,看见了,这名学生赶紧坐下来,低着头等着挨训。当时我觉得如果换作是我,我一定会对这样贪玩的学生大发雷霆,可这位先生却只是淡淡地对他说:“下次不要再做这种事了。”就转身走开了。当全班学生默写完,他深情地对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心声,他说:我们从此要同处一年,让我们好好地过这一年吧。大家要用功,要有规矩。我没有一个亲人,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去年以前,我还有母亲,可母亲死了以后,我只有一个人了。现在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就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我一个都不愿意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我们全班成为一家,成为我的荣耀。我现在并不要让你们用口来答应我,但我却已经知道你们在心里已经答应了我,我感谢你们。话间刚落,下课铃声响了,所有学生都一改往日的吵闹,都静静地离开了教室,而那名玩洋娃娃的学生听了他这番话以后,()也走到先生身边,哆哆嗦嗦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当读过了这一个小故事后,我当时没有继续再往下读。因为这个故事看似很平常,但却能真实地反映出了这位老师的教育方法。其实这样的事在我们的课堂上也层出不穷,但很多时候我自己却很少能像这位老师一样冷静地处理,而往往都是对学生加以严厉地斥责。虽然淘气的学生表面上是老实了,但过不了多久,他们还会犯同样的错误,究其原因,其实就是自己的教育方法有问题,不会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所以学生当然不会领我们的情。
记得在自己的课堂上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由于学生在课上不听讲,与周围的同学交头接耳,所以我就大发雷霆,对其大训一番,而学生过了一两天之后,还依然犯错。现在一想起来,自己做得真的不够合格,遇到问题从不能冷静地面对,总是急燥地处理,所以学生们也总是面听计从,但在心里却还是没有真正认识到错误。相比之下,故事中的这位老师才是真正地与学生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地沟通,所以在与这些老师相处的日子中,这些孩子们是那样的活泼,热情,善良,正直……而在他们的影响下,学生每天也是那样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我想这也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努力的方向起了很大的决定作用。
所以,读了《爱的教育》后,我也重新审视了自己平时对学生的教育方法,说实话,虽是同样的为学生好,同样的去用心爱他们,但当自己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时,才会发觉自己对学生爱的方式真的是缺少方法,缺少沟通,最多的却是主观,武断。教师对学生的爱,应该是一种关心,一种理解,一种宽容,一种帮助,教师更应该一视同仁地把这样的爱献给学生的。对于不同性格的孩子,作为教师不可避免的会可能有私人的情感选择倾向,但站在教师的立场上,我们就必须用教师的职业的爱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在孩子有困难时,在孩子做错事时,在孩子得到进步时,作为教师都能一视同仁的对待,教师的爱就是渗透在平时的点滴之中,贯穿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今后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我也会尽力地像书中那一位位教师学习,将学生看作是成长中的人,看作是自己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品味学习的快乐,享受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