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还有一句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所以我认为,在一个人的成长中,离不开好书的阅读,但在关键的时候,还需要有高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这两者好比鸟儿的两只翅膀。如果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拥有了这两只翅膀,他就会在幸福的天空飞得更高、更远。《爱的教育》里面的主人公安利柯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小男孩。他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以自由自在地读自己喜欢的书,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通情达理的父亲和善良的母亲,最重要的是后来他遇到了睿智而伟大的舅父,他教会他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人生哲理。
安利柯是幸运的,我也是幸运的。我有幸通过上网读到《爱的教育》这本书,更有幸在这本书的续集里认识了舅父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人物。从他的身上,我学到很多,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日行三善”的做法。
“日行三善”,最初是作为一种赠物,在父母双亡后,由本村牧师唐。爱培里斯德送给舅父的。那天早上,牧师告诉舅父:每朝起来,请先自誓一日中须行三件好事,晚上睡时请自省今日预定要做的三件好事曾否实行。这样行去,你的一生没有一日浪费。刚开始得到这份“赠物”时,舅父很不以为然,认为还不如给他一、二枚银币的好。但第二日,当他独自坐在海边的岩石上时,竟情不自禁地把牧师的话回想起来,坐在那儿沉思了一会儿。结果就是从那时起,他决心依守牧师的教言,每日搜求足以使自己身心与知识完善的三件事。五十多年来,他一直不忘唐。爱培里斯德的教训,每日在努力着:第一,增进自己的健康;第二,把心弄好;第三,修养思想。这样直到垂老的日子还照样行着。那么,这“日行三善”的经历到底给舅父带来了什么呢?他是这样说的:“我读过很多哲学书,但我感受到,最好的哲学就是每日想努力把自己完善的时候在心里所发见的东西。”他还说:“这最好的哲学这样教示我:人要身体、感情、思想三者平均协调才好。如果其中有一者不完善,就不能成为幸福善良贤明的人。”正因为“日行三善”的“赠物”给他的一生带来了莫大的安慰和幸福,所以舅父决定把这种做法传给他的外甥安利柯,要他养成每日行三件好事的习惯。为此,他专门给安利柯制定了一月份一个月的善行计划。比如一月一日的三件事是:一、自省自己身体的缺点。二、自省自己品性的缺点。三、自省自己头脑的缺点。一月三十一日的善行计划是:今日是一月的末日了,自问自答地来考查一月间的成绩吧。一、为强健自己的身体起见,本月做了些什么事?二、为修养自己的精神起见,本月做了些什么事?三、为培养自己的知识起见,本月做了些什么事?
纵观舅父的“日行三善”,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多做实事,少说空话;多做有益于自己身体、思想、情感的好事,每天积累自己的健康、德行和知识,使自己生活得健康、充实和快乐。由此我想到了古人曾经说过的两句话:“吾日三省吾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又想到了陶行知的“每天四问”:第一问:"自己的健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第二问:"自己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第三问:“自己担任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第四问:"自己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我还想到了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所有这些,都是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目标且脚踏实地的人,认认真真地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人生之路。
联系自己的实际,我发现,其实我已经在无意中践行着舅父的“日行三善”。比如,我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早上我坚持跑操了;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我上网观看了魏书生关于“教育与人生”的讲座视频;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我帮婆婆干活了……虽然我做的不够完善,坚持得也不够好,但通过自己断断续续、有意无意的亲历行为,我还是感受到了这种做法给我带来的好处。它让我的生活充实了,少了一些无聊空虚;它让我更自信、快乐了,让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体会到了自己的进步以及帮助别人所带来的快乐……所以我决心将“日行三善”进行到底,真正有意识地用它来指点人生,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让我的生活更健康、更充实、更快乐,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践行“日行三善”,让我们的生活从此变得充实快乐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