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给人以热情温暖的感觉,蓝色给人以忧郁悲伤的感觉,绿色给人以清新凉快的感觉,而《爱的教育》这一本书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彩色。《爱的教育》原名为《心》,全文以日记体的形式展开,是意大利的亚米切斯于1886年发表的。通过发生在安利柯身上及其身边的故事,反映社会各阶层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理方式。
夏丐尊先生曾说过:“我在四年前时的次数的中译本,记得曾流了泪三日夜读毕,就是后来在翻译或随便阅读时,还深深地感到刺激,不觉眼睛湿润。这不是悲哀的眼泪,乃是惭愧和感激的眼泪。除了人的资格以外,我在家中已是二子二女的父亲,在教育界是执鞭十余载的教师,平时为人父为人师的态度,读了这本书,好像丑女见到了美女,自己难堪起来。”
《爱的教育》的文采不是十分的华丽,语言也不是十分的优美,故事情节也不是十分的生动曲奇,初读起来有些乏味,但仔细琢磨,它堪比任何一部《教育学》或《教育概论》。虽然没有任何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说教,却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从而体现出最根本的东西——爱。
父母与子女之爱。当可怜的、坚强的、勇敢的小马克历尽磨难,饱尝艰辛,来到梅基内斯工程师的家;当那位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正心如死灰地等待死亡的可怜的母亲听到一个好消息,“腾地一下子做起来,一动不动瞪圆眼睛??”我的泪夺眶而出!是对母亲的爱,支撑这13岁的小马克孤身一人,长途跋涉,历尽坎坷;是对母亲的爱,给了小马克巨大的精神力量,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母子相见,皇天不负有心人!因为儿子的爱,使得刚刚还拒绝手术的母亲,要马上做手术,为了爱与被爱,她要活着!
对同学之爱。奈力是个既瘦小又驼背的男孩,在学校经常收到一些人的取笑,卡罗内毅然挺身,出手相助。奈力的母亲在校长办公室里,摸索着要找礼物送给卡罗内时,是对他保护自己儿子的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对弱者之爱。当安利柯与妈妈出现在幼儿园时,那些小人儿围着妈妈团团转,等妈妈逃出幼儿园时,“全身的面包屑和污渍,头发凌乱?”,小孩子像小鸟般的声音:“再见!再见!请再来呀!夫人!”孩子对大人的友好是真实的,妈妈对孩子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
对不幸者之爱。泼来可西是铁匠的儿子,身体瘦弱,眼光悲哀而温顺,十分胆小,但十分用工。他的父亲总是无缘无故的虐待他,但他从来不承认是父亲打的他。同学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后来在一次比赛中,泼来可西得了第一名,父亲知道自己错啦,失声痛哭,从此父子和好!
对学习之爱。柯莱蒂一边忙着扛木材,招呼顾客,一边见缝插针地复习功课,学着煮咖啡,照顾生病的妈妈,在做这一切的时候,他又是那么开朗乐观!这是多么难得的爱学习的品质啊?柯莱蒂所做的,现在哪个孩子能做到?
对军队之爱。在打仗时,一个少年为了帮助指挥官传送纸条给远方阵地的士
官,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而勇敢直前。虽然脚被抢射中,但还忍痛咬牙继续前进,因想着如果放弃的话,战死的人会更多,少年秉持着意志力,总算完成使命。指挥官脱下帽子向他行礼时,少年惊叫:“不要这样。”而指挥官说道:“我不过是小小的指挥官,但你却是英雄啊!”
对祖国之爱。有一个贫穷的意大利青年,从小被卖给戏班,受尽虐待。戏班到西班牙后,他趁机逃了。在意大利领事的帮助下,他登上了回国的船只,与各国达官贵人同坐二等舱。乘客了解他的遭遇后,纷纷给他些零钱,正当他庆幸有钱填饱肚子时,他听到给钱的人在侮辱他的祖国。于是,少年愤怒地扔回钱,大声喊道:“我不要说我们国家坏话的人的东西!”
不仅有这些爱,此外还有同学之爱,师生之爱,对劳动之爱,对大自然之爱,对人民的爱??平凡的人物反映不平凡的思想品质,因而让我们感动。
“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小到同学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血液,骨髓,帮助希望工程??读《爱的教育》,我走进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的学习,怎样的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