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最后一刻——读《活着》有感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最近捧读了余华老师的经典小说《活着》,讲述了福贵苦难的一生。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是抱着对经典的好奇,甚至打发无聊的夜晚时间的心态的,但当我翻过书本的最后一页,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来。
也许就像代晓儿说的,悲剧之所以能让人感到震撼,是因为违背了人的意愿,却道破了人的处境。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都没有。虽然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人物陪福贵走过一段,但因为天灾人祸,就连最亲的亲人也在他身边相继死去。最后,只剩下他和他的一头牛,孑然一身。虽然悲惨,但这本书是从福贵的角度来讲述他自己的故事的。在讲述他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经历里立刻充满了幸福和快乐。他的回忆平淡又充满着对故人的深刻的感情,现在也依然友好地面对这个世界。这也许就是这本书成为经典的原因吧。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书中那句经典:“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或者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
书中有几个片段,曾让我读着读着差点没有抑制住自己的眼泪。
第一个是福贵放牛地时候,给他的牛都取上了名字:家珍,凤霞,友庆,二喜,苦根。后来才发现,这些名字正是他之前的亲人的名字。一声声的呼喊,一句句暖心又调皮的交流正是表达了福贵对自己亲人的回忆与思念。看到这里,心里对福贵的同情和怜悯油然而生。福贵能在经历这么对苦难之后还能乐观地活在这个世上,应该是在替他的亲人活下去吧。生活很苦,但活着何尝不是为了思念呢。生活很苦,个中滋味只有每个人自己能体会到,但有人选择了懦弱地逃避,有人选择了酣畅淋漓地体验这人生。我认为后者更有勇气。或许真正的英雄确如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着生活。
第二个片段,是福贵的儿子有庆因为去学校献血,却被抽血抽死了。当时看到这,我真的忍不住内心的气愤,又因为福贵失去儿子的悲惨感到无比的难受。这件事情发生以前的那段时间,福贵觉得生活开始有了盼头。当时凤霞已经长大,每日挣的工分可以养活自己。有庆一边读书,一边放羊,练就出一双飞毛腿,在学校的运动会上拿了第一名。福贵的妻子家珍依然贤惠能干,把全家人照顾地妥妥贴贴,福贵自己也在地里踏踏实实苦干。日子虽然穷困潦倒,可看着一天天变的好起来。可生活就是这样,总在你觉得变得好起来的时候,再给你一个重击。再福贵最向往未来的时候,命运狞笑着砸灭了所有希望。有庆已经小学五年级,眼瞅着就能回家挣工分。却在学校的一场献血中,被抽干血当场惨死。人到中年的福贵,经历了丧子之痛。在抱着儿子的尸体回家的路上,福贵最痛心的除了儿子的死,就是把这个消息告诉家珍了。他没敢说出口,但是几天后,家珍还是猜出来了。福贵背着家珍去儿子的坟前看了看,这时的老汉,已经苦的连叹息都发不出来了。
无论经历了多少悲惨的事,可福贵毕竟还活着。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因为只有生命,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稀缺品。
前几日,新闻上播出一则“男子从48楼跳楼轻生”的新闻,当时接受采访的以为清洁工人说:“人生本来就是多苦多难的。”是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虽然不会每个人都像福贵这样,但肯定都会经历一些我们当时认为一定过不去的挫折与困难。事实上,活着很难,但熬过去就有希望。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们要鼓起勇气。我们无法选择在人生道路上将会遇到什么坎坷,可我们可以选择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它。选择哭泣哀伤,注定将一路黑暗。选择昂扬向上,就算风雨如晦,也能看见漫天星光。
当然,面对困难时拥有好的心态绝对不是说说而已这么简单。需要在不断地磨砺中坚持下去。放弃了,就不会有机会了。每一次困难,都是锻炼自己意志的机会。在生活跟工作中遇到困难,不逃避,不害怕。当一个个困难被解决,一道道坎被跨过,勇气和自信心自然就会让自己在下一次困难来临时从容自如。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非常珍贵的财富。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还要学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表扬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充满自信的人总会离成功更进一步的。老人也常讲:“年轻人,要多吃苦,吃苦不是什么坏事,对于今后的人生道路来讲是一笔财富。”现在想想是有道理的。温室的花儿经不住风吹雨打。当风暴来临时,没有经过磨练的,脆弱的心灵,容易一击就碎了。
艰难困苦,是每个人成长必经的修行,而不是埋没希望的恶浪。愿我们余生,都可以勇敢地面对逆境,面对挑战,活出精彩,淋漓尽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