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10
近期,我阅读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作家米勒尔。海明威的代表作――《老人与海》。我推荐大家读一读,这的确是一部经典的耐人寻味的著作。
《老人与海》叙述了 一个年迈的老渔夫桑提亚哥与命运博斗的故事。故事的开头,贫苦而倔强的老渔夫84天捕不到一条鱼。这天他又出海了,经过艰难追捕,他终于捕获到比他的船大许多倍的大马林鱼。但是,在精疲力尽的老人拖着这条大马林鱼反航时候,遇到了一群凶猛的大鲨鱼,鲨鱼吃掉了大马林鱼身上的肉,老人最后带回的是一副巨大鱼骨。
小说记叙了老人与大马林鱼及鲨鱼激烈搏斗的情景,表现了老人不掘不挠的毅力,顽强不息的决心。
让我感到震撼的不是老人输在鲨鱼尖利的牙齿之下,而是他面对困难永不沮丧的决心与精神。海明威说过:“人只能被消灭,不能被打败。”是啊!在受到命运不公平对待的时候,誓不抵头,向人生挑战,这便是生活的强者。《老人与海》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些都与桑提亚哥十分相像。
这部小说突出表现了一位老人顽强不屈的个性,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即使遭受失败,人也不能失去自己唯一的尊严。抬起头、挺起胸,与命运做不屈不挠的斗争,总有一天,胜利会向你招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