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8
有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他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抓到一条鱼。于是准备出海,很快就抓到了一条1500磅的大马林鱼,这条大马林鱼拖着船和渔夫走了几天几夜,渔夫还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食物短缺,饮用水不足,左手抽筋了等种种困难,经过几天几夜,终于杀死了大马林鱼。鱼的腥味吸引了一群鲨鱼。最后鱼肉被鲨鱼吃了。
读完《老人与海》这篇文章,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作者为什么不让渔夫战胜鲨鱼,带回一条完整的大马林鱼。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终于想明白了,我想作者的意图是,老人要是带着一条完整的大马林鱼,他从此可能会很骄傲,洋洋得意与这条大马林鱼,从此可能再也抓不到什么好鱼,关羽失荆州——骄兵必败,而且在丧失意志,小男孩也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帮他了,要不然怎么叫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呀!还有一种可能是他老了,而且海洋里的资源越来越少了。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没了妻子,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只能靠捕鱼维持生活,可是在海边已经钓不到什么鱼了,他只能拖着体力不支的身体出海捕鱼,由于年老还常常遭人嘲笑,我认为这就像一个小社会,像老人这样的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连温饱都无法解决。而那些交了好运,一周就捕到三条好鱼的年轻力壮的人,他们不仅衣食无忧,而且生活富足,而小男孩属于那些爱帮助下层人士的中层人士。在这些人物中,就像一个小社会,有不同的地位,对某些人的看法也不同了。
从这篇故事中我还知道了另外一层含义。人只要有坚强的意志,什么事情都能做好,就像老人一样,他已经八十四天没捕到鱼了,可是他仍然不放弃,最后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要不然中国怎么有句老话叫有志者事竟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