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9
我读过许多书,它们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书让我体会很深,它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
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84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做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精疲力尽,终于被他杀死并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老渔夫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在生与死的困境中与鲨鱼战斗时,老渔夫的顽强意识始终没有被击垮。这本书向我们揭示了这么一个道理: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以前我做什么事只要有一点不顺利,就会退缩。有时还会说上几句泄气的话。在学习上,我只要有几次考试不是很理想就失去信心。《老人与海》中老渔夫与鲨鱼搏斗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把上继续拼杀;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没了,他用舵把来打。老渔夫满怀信心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就是我所缺少的吗?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学习上不再因为一两次不顺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努力。在期末考试的那一天,上午的一门功课考的不太理想,但是我并不服输,反而信心增倍,决定打个翻身仗。下午的英语考试,我做的每一道题都格外自信,果然我英语考的还可以。《老人与海》这本书使我深深懂得了做人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争斗。今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信心十足的去面对坚持到底,绝不退缩。我要感谢这本书,感谢它让我学到了那么多知识;感谢它让我懂得了那么多道理;感谢它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激励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