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14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最著名的作品,它曾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当老师给我们推荐了这本书以后,我反复看了好几遍依然觉得回味无穷,合上书本,闭上眼睛,它仿佛带我来到了波涛汹涌的大海上。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极为简单的故事,但其中却蕴涵了许多人生的道理: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后钓到了一条奇大无比的马林鱼。老渔夫在随后的两天两夜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考验,最后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可是接下来的危险更多,在返航途中他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渔夫与鲨鱼群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渔夫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也许有的人会认为,丢失大马林鱼的老渔夫并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但在我的眼里,老渔夫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妥协和投降,他一次又一次地向鲨鱼挑战,向困难宣战,不管他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老渔夫的精神使我想到了《西游记》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唐僧师徒,使我想到了在暴风雨来临前依旧飞翔在海面的海燕,他们都是勇敢坚强的象征,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都要时刻记住用老渔夫的这句话“一个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