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有时间,读的却是《文明的碎片》。出版商给它冠名《散文卷》(1994年5月一版--春风文艺出版社,余波舜策划、编辑)。可是我读起来,怎么也没有散文内涵的优美感觉。除了我用“△、○”符号,来表示我读过的文章有秀和略美的感觉之外,余篇我认为文章的散文特点与特质,显然是浅而且薄力了。当然,我不认为作者的文笔功底不好,学问不实。这本是可以单独一篇两篇可以简装出版的东西,却偏要拿来凑合到一块,摞列一起。我心想,出版者这样做,是不是有蒙读者的感情是实?--显然的!因为散文就是散文,小说就是小说,报告文学就是报告文学,杂文就是杂文,论说文就是论说文。依次类推,读书人读多了,品都可以品出个味出来。所以怎么可以混淆一堂要去误人子弟的呢?所以我认为这本冠以散文名义出版的本子,应当不是作者本义,而是“文化捐客”与“文化投机出版商”所为。也或许在经不住这些人的几番游说之后,余先生便也三五地同意了。
应当说,这也是一种动机效益嘛。今天,在商品观念大行其道的社会里,不讲经济效益能行么?没有名人效益,又不谈经济效益能行吗?所以我完全理解。但是,我也感到可怜。要不这样做,我们的作家能干些什么?我们的出版商能干些什么?我们的读者们又能想到些什么?所以可怜余后,我又为当今社会的面目感到悲哀,感到无奈--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不仅仅对文人、对出版商,甚而对殷殷期望的读者都一样如此!
通读完作者这本集子,我对其中很多观点是赞同的,金玉良言。尤其作者的《访谈录》,还有关于散文,关于读书,关于艺术修养。但是在作者的“追寻东方美学”一文的演讲里,我却怎么也读不畅顺,不能完全理解到全文所讲的内容和意义说的根本是什么。从命题上讲,它应当讲的是赞扬东方美学的特点与优秀,阐述如何巩固与发扬,提出研讨与推进的方向和清晰的观点,使得读者在理解究竟是东学西用,或是东学为主,西学为辅,才能更加增进东方美学的普及和应用的论述问题中,消化和接受作者的要求。但是,我读起来却颇有点抑东扬西的味道。文章要我们究竟是追寻还是向西方看齐?是结合东方特点扬新抑旧?还是守旧新用?还是以东为主,西学为辅 ?最后还是将东西美学融合一体?等等。所以这篇文章的命题,我以为与作者的论述精神似乎已经走样了,笔下的有些概念,甚至不甚明了。所以我认真地阅读之后,思想到,无论这篇是讲稿还是定稿的散文(随笔、小说、还是杂文的东西),读起来我反正有体验到作者的一个写作通病,即:不论什么观点文章论述,总是洋洋洒洒好长好长。如果文章真要写得好,精彩,透彻,那倒也没有什么,只是读者的思想跟着作者跑题,路走得确实有些冤枉了点。
不过,通过这些文章,文笔,语词叙述,让我感受到作者的学习态度非常勤奋,非常热爱文学,是一个非常刻苦自勉的文化人。可以想到作者既有一段文革的伤心历史,又有一段自卑自遣自责自信自傲又自洁的历史。但不管作者有什么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欠缺或毛病吧,都不会失去作者今天在文字与文化上,给我们文坛带来巨大的,有一定影响力,有意义的成就与辉煌,至少在学术与研究领域方面,给我们带来的是坦诚的文化人的形象。这就不得不让许多只会站在一旁说三道四,指长论短,或自叹自息,或好高又鹜远,却啥事也做不来,但又不满意别人去做,做又比他们要努力,做得比他们多或是成功多的人。在这一点上,余秋雨先生给我们许多欲攀文学高山的后来者,包括我自己在内,以经验,以知识,以导向,以方便,勇敢而公开地站出来牺牲自己。就凭这一点,可以说作者的人格是如何之不简单,了不得的了。
六年前,我买这本书的情感之余,在扉页题下一段文字:“优美的散文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段曲;寄情于浓于淡于雅;清秀而隽丽,飘逸而潇洒,浓烈而激情;顾历史而深沉,展现实而激奋,憧未来而遐想。故随笔流云,千古之垂文。”
既然《文明的碎片》满足不了我这种感觉,那么我就期望着在作者的其他文章里获得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