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工农红军乃至党的革命事业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历经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陕甘宁地区胜利会师。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坦途,实现革命火种的转危为安,由此中国革命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
忆往昔,看今朝。中国早已不是八十三年前那个战火纷飞、支离破碎的中国,中国军队也早已不是八十三年前的小米加步枪被人戏称为山沟沟里的队伍。现在的中国国富兵强,中国军队进入到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彰显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长征精神”依然代代相传,鼓舞着一批又一批站在新起点逐梦奔跑的人们。
作为一名新时代逐梦奔跑的人,如今我同样站在一个新起点上,以一名新排长的身份,来到新的环境,进入新的单位,去适应新的生活,并将开始新的征程。知兵带兵就是走进兵的世界,上岗下连则是融入一线官兵。同样是从新起点出发,然而幸运的是我的身后没有穷追不舍的敌人,头顶没有狂轰乱炸的飞机,口中没有迷人心智的毒野菜。成长在新时代的我们赶上改革强军的好时候,优越的生活条件,良好的工作环境,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这些,更没有理由辜负韶华,消磨大好青春。
新的起点,正当立志。当下我们从院校走向部队,从学员走向岗位,朝气蓬勃,踌躇满志梦想干出一番事业。眼下正是应当立志之时,有志者往往能在前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无往不利。因为有了目标,也就有了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在部队这样的特殊环境里,更是需要信念坚定,不移其志,如此才能行稳致远,路才能越走越宽,志才能越磨越坚。
扎根土壤,笃行践志。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也是两万五千里的坎途。三十万壮士出征最后不过三万人幸存,十之有九都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之下亦或是被吞噬于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之中。我们的红军吃过很多苦,也受了很多罪,但长征也因此成为我军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鼓舞人民军队一往无前。如果说长征是红军完成蜕变的孵化器,那么基层部队将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摇篮。唯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去,苦干实干才能有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基础,才能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收获成功。
干部真心爱护战士,设身处地了解战士的疾苦。这也是红军能够团结一致,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内在因素。在长征途中有一个军需处长的故事感人至深,一个管被装的干部竟然被冻死,后来我们知道他是把自己所有抵风御寒的被装让给了伤病员。事实上在红军中像军需处长这样的干部大有人在,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也给我在带兵过程中催生出一些启发,并且应当学习效法。置身基层,只有走进战士当中,才能知道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才能更好的理解他们;只有亲近他们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把问题抓在点子上;也只有了解战士的生活,弄清中队的状况,才能读懂“基层部队”这本大书,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干得明白,干得出彩。
默默“蹲苗”,潜心砺志。红军在长征途中面临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头顶上盘旋着敌机,脚上套着烂草鞋,行走在沼泽泥淖之上,食不果腹衣不保暖是常有的事,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红军依旧充分彰显出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们一边与敌人周旋一边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坚持做到“走一路红一线,住一点红一片”。他们向沿途的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励有志之士加入红军,加入贫苦人的队伍。后来,毛主席评价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通过长征途中充分有效的政治宣传,极大地拉近党、红军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也为最终的胜利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红军这种淡定与从容正是当前我们所需要的。
“强军漫道真如铁。”我们要拿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劲头,激流勇进,在砺志中感悟军旅人生,让我们的梦随强军梦圆。(任家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