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5年秋天,马克思中学毕业前夕,写了一篇名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论文,本文主要阐明了关于青年在选择职业时应考虑的因素,怎样选择职业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职业,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时过境迁,马克思写下这篇文章后已经过了接近200年的时间了,他的观点对两百多年后身处中国的我们而言依然有些启发,但也并不是完全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念。
面对毕业季,马克思和他的同学也面临着升学和就业的问题,大家都在考虑自己的前途。有的人希望成为诗人、科学家或哲学家,献身文艺和学术事业;有的人打算充当教士或牧师,幻想天堂的幸福;有的人则羡慕资产者的豪华生活,把舒适享乐作为自己的理想。很难断定他们谁是谁非,毕竟人类是天生的利己主义者,这在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没有例外。而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过几代人无数的努力所打造出来的新世界里,人们也已经习惯性的为了自己考虑,毕竟,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合力便也成了社会利益的最大化,这是前人为我们争取来的,我们不能放弃。
读完此文章之后,我对人生的目的也有了一些思考,像我们这样的在校大学生,在面临即将开启新的生活方式时,难免会感到迷茫与浮躁。生活犹如万花筒,工作更是多种多样,所以我们在选择职业时会眼花缭乱,不知其思所归,其意所至。马克思说:“神也给人指定了共同的目标——使他自己和人类趋于高尚。”我们选择职业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所以首先我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定位。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追求适合自己职业,才能最终选择出“最终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这也是我们当前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
马克思与其他同学的想法是不同的,他没有考虑选择哪种具体职业,而是把这个问题提高到对社会的认识和对生活的态度上加以考虑和回答。人们在选择职业时,正如人们在社会上的其他活动一样,并不是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希望和志愿,而要受到自己所处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中的关系的限制。他说:“我们并不总是能够选择我们自认为适合的职业:我们在社会上的关系,还在我们有能力对它们起
决定性影响以前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确立了。”我对这句话感触挺深的,正如我们大学生职业规划课老师对我们说过:“我们将来的职业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但我们的职业生涯到底如何却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它有着诸多的条件和限制,有数不清的不确定因素在未来等着我们。对于这些不确定因素,有的人惧怕它们,想尽一切办法不断调整现在的状态,希望将未来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有的人享受这种不确定性,把它们当做人生乐趣的所在。其实对我个人而言,我是偏向于后者的选择的,虽然我认同哲学上的可知论,但以我目前的能力来看预测未来还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而且需要耗费大量不必要的成本。我高中有个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老师啊,怎么说呢,我在26岁进入这个校园的第一天起,我的36岁、46岁、56岁……我仿佛一眼全部看到了。”我现在还记着他那无奈的语气、无奈的神情。我们可以选择未来的职业,但我们也要坦然的面对未来的一切不确定因素。
对于选择职业,马克思写到,“我们应当认真考虑:所选择的职业是不是真正使我们受到鼓舞?我们的内心是不是同意?我们受到的鼓舞是不是一种迷误?我们认为是神的召唤的东西是不是一种自欺?”很多人拼了命的为了到达别人都说好的目的地,参加国考、不断的向国企投简历……在别人的掌声和喝彩中骄傲着,但是静静地想想,这是我们所喜欢的么?还是我们的虚荣心使然?就如马克思所说“我们的使命决不是求得一个最足以炫耀的职业,因为它不是那种使我们长期从事而始终不会情绪低落的职业,相反,我们很快就会觉得,我们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我们理想没有实现,我们就将怨天尤人。”
另外,在选择职业时还要考虑我们个人的体质问题。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精力与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如果我们选择了力不能胜任的工作,那么我们的热情很快就会被榨光,并且自愧无能,产生的后果必然时妄自菲薄。经常听老师提起他们博士期间的一些同学,他们有在四大工作很久的,有在上海金融证券市场翻云覆雨的、有在政治场上左右逢源的,他们的职业显然都充满着光彩,但他们很多人却大多早生华发、未老先衰,或为各种疾病所困扰。这也是我们将来要面对的实实在在的问题,不过与马克思时代不同的是,他所说的力不能及,在今天大多变成了本来力能所及,但经过长时间的工作而忽视了体
育锻炼和健身,早早的把身体折腾的不成了样子,所以,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珍惜好自己的身体,坚持锻炼。
与马克思时代相比,我们有着更多的机遇,当然也有更多的挑战。如今,我们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奋斗领域相当广阔,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读完这篇文章后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叹服于17岁的马克思对于职业的选择有着如此深刻的见解,20岁的我对于将来的职业规划却仍是一片迷茫。这更证实了只有明确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才能在意识洪流中坚守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才能在在各种迷茫各种选择中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为人类服务,这是少年马克思的崇高理想,也是马克思在中学毕业作文中所阐述的主要思想。在漫长的斗争岁月中,他始终不渝地忠实于少年时代的誓言。他的一生,就是为人类服务的最光辉的榜样。时至今日,我们大多数人或许并不需要这种理想,但从马克思对理想的坚持中我们应该在今后的时间里更加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并努力坚持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