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爱的是自己作文
今日,偶然在一份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外籍教师凯丽刚到一所学校担任英语教师。有一天,凯丽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道英语作业,题目是“你爱谁”。结果,孩子们的答案几乎是一样的“我爱爸爸妈妈,我爱祖国”,凯丽觉得不可思议,她在课堂上对孩子们说:“难道你们只爱爸爸妈妈和祖国吗?”孩子们说:“还有老师,还有学校,还有爷爷奶奶……”凯丽问:“孩子们,再想一想,还有什么才是你们需要爱的?”孩子们想不出来。凯丽说:“你们要爱的不止这些,你们首先要爱的是你们自己,唯有爱自己,才能爱父母,爱祖国,爱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她又接着说:“你们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其他,你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意识。”凯丽的言论在学校里掀起了轩然大波,校长找到凯丽,希望她不要强迫孩子们接受她的观点。凯丽扑闪着大眼睛,觉得不可思议。不久,凯丽递交了辞呈,校长极力挽留,但凯丽去意已定。校长问她:“你当初到中国来,说你热爱这个国度,怎么说走就走呢?”凯丽说:“是的,校长先生,我热爱这里的一切,但是,我不能勉强自己,我首先得爱自己,我觉得自己的教育理念在这里无法实施,我不可能委曲自己去浪费自己的时间。”凯丽走了,她是作为一个另类老师的形象离开的。凯丽的离去,给人留下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在中国教育中,为什么会缺少自我教育?这也是我在想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先爱自己,不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为什么我们要勉强自己,委曲自己,去做自己并不喜欢做的事;为什么我们要去附和别人,迷失自我?我们应该如同凯丽说的一样,首先要爱的是我们自己。
可是,这样的一个观点在几十年前的中国却是另类的,是大逆不道的,是与主流社会相左的。记得小时候我所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先爱祖国,爱人民,最后爱自己;记得当时的口号就是:“个人的事情再大也是小的,国家的事情再小也是大的。”在家庭教育中也是这样的,首先是爸爸妈妈,而后是兄弟姐妹,最后才是自己。所以,那时的人是很听话的,要求在生活上要艰苦朴素,服装整齐划一,非蓝即黑,就没有人胆敢标新立异,穿起另类服装;伟人一声令下,“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一家伙下乡下个净光,就没有人胆敢留在城里。那时的父母受环境的影响,思想正统得很,从来不允许我们有任何离经判道和标新立异的行为。记得小弟74年下乡时年龄还小,才16岁,正是充满憧憬的花季少年,喜欢音乐就去买了一把吉他,白运动鞋穿在脚上充满青春活力,比布鞋好看多了,就去买了一双白运动鞋。没想到的是被父亲知道后,气极了,视为洪水猛兽,认为是小弟不安心在乡下劳动的表现,立即赶到乡下,暴风骤雨般地对小弟好一顿批评,最后的结果是摔断了吉他,烧掉了白运动鞋,彻底地伤害了小弟的自尊心,也扼杀了小弟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的崇善的萌芽。我有时想,小弟性格中的多疑和缺乏自信是不是从那时就开始了呢?
我们应该爱自己,就是一个人要有鲜明的个性,要独立特行,我就是我,在千百万人面前一眼就能认出的我。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指纹,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英雄好汉也罢,皇帝老儿也罢,都是父精母血孕育而成,呱呱堕地的第一声哭都是一样的。国人致命的就是对个体的不重视,对个人的不尊重,对个性的不提倡。有资料说:同样是纪念二战死难人民的纪念馆,以色列的做法就更有人情味,更贴近人性,纪念馆中展出的内容具体到个人,每一幅死难者的照片下边都有介绍死者生平的文字,某年某月生,某年某月遇难等;而南京纪念30万死难人民的纪念馆就抽象多了,我们看了以后就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就是屠城血案,就是死了30万人,其感染力,其震撼力显然不如前者。
我们应该爱自己,就是不要有从众心里,人云亦云,为人处事要有自己的原则;爱自己就是了解自己,懂的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事业中扬长避短,突出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长处,从而到达希望的彼岸。我们应该爱自己,唯有爱自己,才能爱父母,爱祖国,爱这个世界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