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的作文
在重庆读书的时候,我所在宿舍的前面有一个花园。花园是新建的,树很小。一天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来了一串幼儿园的娃娃,有的敲锣打鼓,有的拿着硬纸板做的一尺见方大小的牌子。一到花园,他们便把大大小小的牌子挂到树上。若遇乔木,牌子挂在树枝上也就罢了;碰上灌木就苦了,那牌子几乎将树冠遮去了一半。再看牌子:“爱护树木,人人有责!”,“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道理上固然说得过去,政治上更加正确。
过不久和一个朋友谈起此事,朋友说,类似的事其实正多。惹得我突发奇想,提议做幅漫画。于是在我的笔下诞生了一幅“漫画”:一棵柔一弱的小树,被写着“爱护树木,人人有责!”的牌子压弯了腰。但我终究不会作画,朋友也不会。看了一阵,自己也无趣,便将那创作一揉一成一一团一,扔出窗外去了。然而那情景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为那“漫画”的题目,我们也颇费了一番心思,但终于没有结果。我以为“过犹不及”即可,但朋友不赞成。他的意思,“过犹不及”固然不好,不“过”就好吗?其后细思,不如干脆就没有题目,也就是无题。这样,会有更多“对号入座”的人和事。
两三年来,确曾目睹了若干“对号入座”的事,但我没料到,诱发我的写这些文字的牌子,还会再挂起来。
然而将半个树冠遮住的事毕竟不再有。或许也为节省材料起见,这牌子只有过去的五分之一或更小。但不少牌子挂到了一丈多高的树枝上,显然不是幼儿园的娃娃所能做到的了。
牌子挂到一丈多高的树枝上,确实更加醒目,要做到这点,也有多种办法。但最简便而实用的办法,恐怕是爬上树去;但“爬”上树去,似乎有违“爱护树木”的本意,若用其它办法,多半又得不偿失。
在公路的峻急之处,竖一块牌子,写上几个红色大字:此处经常肇事!无疑会使司机、路人警醒。因为稍有不慎,便危及身家性命。但这“爱护树木”的牌子,却不能相提并论。
真的爱护树木,那么除草修枝或许更好,但比起挂牌子来,却要费力得多,何况挂牌子是可以留名的。我看到牌子上的落款,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但仅看到这层,却未免流于肤浅。事实上,是这当中存在“分工”,除草修枝的园丁,不会去挂牌子;而挂牌子的人,也决不多管闲事来除草修枝的。
这众多的牌子,都是为迎接植树节而挂的。
植树节,顾名思义,就是植树的日子。那么,非但挂牌子,就是除草修枝也不能符其实。但这“植树的日子”,却在牌子门的翩翩起舞中溜过去了。
天下之事,不但尚未做完,而且正多,如植树,尤其是当务之急。热衷于挂牌子的人,与其多挂十块牌子,倒不如省些工夫去种一棵树,或者去清除久积路旁的垃圾。但遗憾的是,正如挂“爱护树木”的牌子的人不会去除草修枝一样,挂“爱护清洁”的牌子的人,也不会去扫大街的。
【植树节,送给地球母亲的礼物】
我们生命的摇篮是地球母亲。它的身上有高山、大海,有高原、平原。最可贵的是我们人类就栖息在它身上。我们是它的精灵,是生活在它上面的主人。
高山、大海,高原、平原是我们人类可以信赖的朋友。当我们看见草原荒漠,森林稀少,土地干燥,黄沙满天,自己深受其苦的时候,茂密的森林就是我们最好的披风。今日的地球母亲,应该是树木成行,林荫载道。
每当植树节到来,我总会放慢脚步,留心这属于草木的一天。我努力呼吸那树叶散发的青青香气,用力盯着那一树一叶盎然的绿意。叶绿素是我们人类不可缺少的特质,还有氧气和水分。可能是我狰狞的面部表情吓到了树儿们,突兀地就与一阵充盈的清风撞了个满怀,我愣了一下,喃喃的。这该是我多年来所见过的那许多风中的一缕吧,只是不知它还认不认得岁月这边跳接的我成熟的脸。想到这,我开始在记忆里搜寻那逝去的植树节我都在干什么,但可惜的是我多年了没有在植树护树或与树儿们谈天的,我忽的觉得自己挺对不起这些树儿,这可是属于人家草本植物家族的一天啊,我却什么礼也没送过,枉费人家四十几年如一日的给我提一供氧气、绿意。唉,自己似乎太不够意思了,要知道在属于自己节日的那一天收到礼物就如同一个朴素的少女收到她梦想的红嫁衣一样。
是的,即使我没有种一子,没有树苗亲手植上一株,我也得为它们做些什么,可做什么好呢?一抹绿色的小影忽的蹦出了我的记忆,对了,那株水生植物是我去年夏天弄回家的,可在这逝去的大半年里,却都是我的家人在照顾它,今天,我也该亲手为它换一次养水了。
想到这,我愉悦的向前奔去,脚步轻一盈。
小时候,我亲手种过、护过、插过大大小小很多的树木和花卉。那时我就知道,这是我们人生中最能感到自己有作为的事,我喜欢植树节,我总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为,去营造一个芳一香洁净的环境。我心灵深处一直埋藏着一幅田园风景画。
春天,原野上到处盛开的花朵。一朵朵花儿散发出阵阵醉人的芳一香,沁人心脾。蜜蜂与蝴蝶在上面翩翩起舞。庭院里的柳树不再干枯,而是换上了一种充满生机的颜色——绿色!一股股香气飘来,是花香吗?是的,是花树独有的清香,这是任何一种香味都无法相比的。
夏天,知了在“知了,知了”的叫着,叫一声此起彼伏,连续不断,犹如在演奏一首交响曲。池塘里的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了,荷叶层层叠叠的,像一张张大圆盘,白荷花在圆盘之间冒出来,有的花一瓣全展开了,有的还只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一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村里的老人们端来椅子,拿来蒲扇,坐在大树底下边欣赏荷花边乘凉。
而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雪白的棉花、红火的高粱、金黄的谷穗、满枝的果树向我们频频点头……秋天的凉风一吹,吹走了夏天的炎热,吹来了菊花的盛开。有些人家房前屋后开满了菊花,朵朵傲一然一挺一立。
即使是冬天,人们也是高兴的。鹅一毛一大雪或纷纷扬扬或漫天飞舞,像一只只白蝴蝶,给花草树木裹上了一层银装。大人小人们在地上堆雪人、打雪仗,虽然天气寒冷,可他们个个汗流浃背。
在变换的季节,流逝的时光中,远处袅袅的炊烟,把我的遐想拉得很悠长,很悠长……
我们不能忘记啊!地球母亲是我们共有的家园,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地球母亲可以供给我们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地球母亲用它甘美的乳汁哺育着它的儿女,我们在地球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幸福地成长。我们所以能幸福地生活,是因为地球母亲供给了我们充足的氧气,供给了我们充足的水分,供给了我们充足的食品。地球母亲啊,它是一位关心儿女,爱护儿女的好母亲。
我们不能忘记地球母亲!它的本来面目:它的衣裳——陆地,本来是一片绿油油的;它的血液——河水,本来是清澈的;它的裙子——天空,本来是蔚蓝色的,偶尔还会有一两朵花——云彩作为装饰。这一切,地球母亲都曾引以为荣,连那发出金光的太陽也羡慕不已。
当我们看不到天空湛蓝,看不到海水清澈,我们在想起什么呢?无奈中的地球母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发出呻一吟,我们能袖手旁观吗?
不能!我们人类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我们的地球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母亲了,比如,我们建起了水力、风力发电站,开始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保护水源,节约用水,开始绿化、美化我们的地球母亲了,这是可喜的,这样可以延长我们地球母亲的生命,使它越来越年轻,身体越来越健壮。在地球母亲将要消亡的前一一夜,我们应该做什么呢?我们要来保护、爱护地球母亲,要来绿化、美化地球母亲,使我们的地球母亲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