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田野作文
立春过后,大地渐渐从沉睡中醒来。冰雪融化,草木萌发,各种花次第开放,不久,燕子也会翩然归来,衔起第一嘴春泥,新的一页展现眼前……
我漫步在田野里,寻觅着春天的踪迹。太阳暖洋洋的俯视着大地,春风细腻而温柔地吹着,轻轻拂动我的发梢,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泥土的芳香。我发现路边的小草已顶破泥土,露出尖尖的脑袋,像刚出生的宝宝,整个身体滴着娇嫩。田埂上,叫不出名的野菜也长出几片嫩叶,在春风中摇摆着,炫耀着。有种叫“戈把皮”的草,体形不大,但生命力极强,她有一根主茎,主茎两边长出两排细小的叶子,别小看这细小的叶子,每片叶子都有生命力在颤动,一旦叶子着地,就会生根发芽,成为另一个新的生命。牛羊啃咬,人为的铲除都阻止不了她们的匍匐前进。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麦田一片连着一片,绿色一簇挨着一簇,不留一点缝隙,翠绿的颜色照耀着我的眼睛,春风中,她们泛起碧绿的波浪,翻滚着孕育着丰收的辉煌,我仿佛听到了她们的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几名村嫂悠闲地穿梭在麦田里,梳理着苗儿绿色的发丝,并抖落土地的硬梆梆,使苗儿更好的生长。
她们不时停下来伸伸腰,也互相唠叨几句自家的琐碎,但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惬意的笑容。一棵老树屹立在田中央,不知看日出日落已几年几载,粗糙佝偻的身躯,略显老态,有隆起的筋和纵裂的纹,但依然坚固稳定。两只喜鹊扇动着黑色的翅膀飞上飞下,嘴里衔着树枝和枯叶在老树粗壮的臂腕处筑起了安乐窝。两只鸟偶尔发出清越的鸣叫,叫声让我听的着了迷。忽然,天籁般的嬉戏声随风飘来,转回身,几名顽童手持风筝跑了过来,不一会,风筝载着他们的心愿拽着风越飞越高,若不是被线牵着,风筝企图没入天的尽头,所以顽童被拉着在地上追逐着,他们红透了双腮,额头和鼻尖浸透出汗珠,小胸脯一起一伏,淳朴的惹人怜爱。“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诗人高鼎早已把此情此景抒发的淋漓尽致。
我戳在原地,陶醉在眼前远近交叠的景象中,久久不能释怀,“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古往今来,有多少诗人留下咏春,颂春的动人诗篇,现在,当我们走出户外,看到春天把田野妆点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那一点红,一抹绿都赋于了我们希望的色彩,我们的心中会涌动着一种渴望:让我们借田野里的“种子”,去创造春天的田野
盼望着,盼望着,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我们的身旁。在这个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父亲带我去田野里感受春天的气息。
我和父亲驱车来到田野里,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然地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刚刚冒出了嫩芽,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悄悄地探出小脑袋,瞧着这个陌生的世界。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鲜花下住着成千上万的蜜蜂,在嗡嗡地闹着,五颜六色的蝴蝶在花丛柳林间穿梭。野花遍地都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咦,那是什么?定睛一瞧,原来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大片大片地开了,好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
“沙沙沙——”咦?那是什么声音?哦,原来是农民伯伯们在勤勉劳作,播下希望的种子,期待着收获的季节。远看着这一亩亩田地,就像看到电影里的《绿野仙踪》里小桃乐丝和她的三个朋友所看到的,到翡翠城之间的一片美丽的花田,就好像是花儿红色的绿色改版。田野那边的一座座草房,虽然不起眼,但你幻想一下,她能不能作为你在田野中漫步所需到达的“翡翠城堡”呢?想到这里,我还挺佩服农民伯伯们,他们为了让我们吃上美味的粮食,不顾烈日炎炎,起早贪黑,动手种下这一棵棵种子,让我们不再饿肚子,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吹面不寒杨柳风”,是啊!春风像母亲的手抚摸着我们。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味,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
傍晚的时候,有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祥和的夜。在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有撑着伞慢慢走着的人;地里还有工作的农民,披着蓑戴着笠。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这美丽的春天田野景色,真奇特,真迷人,使我们更加热爱大自然,去拥抱大自然,去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去饱览这如诗如画的田野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