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改变人生
题记: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说的是哑妮在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所作的抗争。一个人在成长中难免会被生活的阴影笼罩,这阴影,有个人的,有家庭的,有时是来自社会的……是听凭命运的安排,还是与命运抗争?读完这个故事将会对你的人生有所启迪,特别将能感悟到,在人生的开端,学习将是多么的重要……
我和老赵是同村,所以对老赵家里的事比较了解。老赵祖宗八代都是农民,而当儿女俩同时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老赵却急着逼女儿出嫁。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老赵的女儿自幼不会说话,去过很多医院,医生都说她的声带跟什么长在了一块儿,需要动手术,可老赵一直拿不出几千元的医疗费,所以她就成了哑巴,村里的人都叫她哑妮。
哑妮相貌俊俏,心灵手巧。乡下没有聋哑学校,她就平日里跟着弟弟小宝在乡里上小学、上初中。打从她会写字时,她就用纸笔与人“说话”。人人都夸哑妮的字工整,像刻的一样好;作文写得特棒,还多次在作文报上发表呢;学校举办书法绘画大赛,她还得过特等奖呢;学习成绩年年优秀;她还会剪纸艺术,剪出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村里人都说她像古代故事里的刘兰芝,谁家结婚办喜事,还请她剪“喜喜”字剪“鸳鸯”呢。
哑妮初中毕业后,老赵劝她在家喂猪喂牛,种地养蚕,当个农民。可她还想上学,就是愁着没有学校收她。小宝听说县城刚办了一个聋哑学校,不收费,就劝她继续上学,说将来可以报考残疾人艺术学院,照样上大学、找工作。老赵一听不收费,就同意了,哑妮又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
这三年的求学生活很快就过完了,小宝收到了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哑妮也考上了残疾人艺术学院。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老赵对女儿说:“我没钱供你们姐弟俩一齐上大学,你就别上了。一来你是个哑巴,二来你又是个女孩,也快到了要嫁人的年龄了,我想尽快给你找个婆家,另外也好趁此向男方要几千元彩礼,留作供你弟弟上完大学,你看咋样?”哑妮咬紧嘴唇直摇头。老赵要挟说:“除非你能说出一句流利的话来”。哑妮哑口无言了。
老赵托媒婆一连介绍了几个,都没答应,原因是都不愿意拿出那么多的彩礼。就在八月份的一天,终于有一个40多岁的木工舍得出彩礼,愿意拿出六千元,要求后天就结婚。这个木工左腿有点残疾,驼背,相貌虽然很丑陋,但是老赵还是一口答应了,也没跟女儿商量。
出嫁那天,小宝死活反对,无济于事;哑妮一个劲儿地“啊啊啊”,一个劲地哭嚎,老赵还是无动于衷;哑妮娘劝哑妮:“这是命运,有啥办法?”
花车来到了,哭干了泪嚎不出声的哑妮被几个堂姐妹架着朝花车上送。哑妮欲抗无力,眼睁得出奇的大,看了一眼生养自己疼爱自己的亲爹娘,看了一眼一起玩乐学习一起成长的亲弟弟,再看一眼刚刚走下花车的新郎官,哑妮似有所语,但一个字也说不出。她急得两眼发直,额上青筋凸起,脸色十分难看,头发也不知是被汗水还是泪水浸湿的,紧贴面颊。人们怕她昏迷或是怕她撞车寻死吧,忙上去几个壮劳力拽着。就在此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哑妮也不知哪来的力量,猛地一犟,冲出人堆大喊:“我不嫁!”随后吐出几口鲜血,粘连的声带可能被撕开了。她的话犹如晴天响炸雷,又如珍珠砸玉盘,人们都听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围观的人都小声议论着:“哑妮会说话了”,“哑妮不哑了”,“哑妮可以上大学了”……
老赵拿出那六千元要退给“新郎官”,可“新郎官”坚决不要,说是论相貌、论年纪、论亲戚、论辈分都不能娶哑妮,六千元就算作赞助给表侄女的学费。哑妮从父亲手里把钱抢过来,甩给了“表叔”。
后来我听说哑妮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个很满意的工作,她的命运改变了。回想起来,都认为是哑妮“出嫁”那天说出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命运。其实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只要有坚强的信念,就一定能主宰自己的命运,而这坚强信念的形成来自于学习知识、懂得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