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 星期日 晴
吃过午饭,我就开始观察蚕宝宝了,发现它们又长大了许多。
我发现有一条蚕特别喜欢爬到桑叶的柄上。我拿来照相机把蚕拍下来,把照片放大来观察蚕。我发现蚕吐丝了,我喜出望外。可我还发现蚕今天都是一边吃一边拉的。我用尺子给它们量长度,发现它们都长长了2毫米。可量,有一件事让我心急如焚,为什么只有一蚕宝宝蜕皮了呢?我又发现它拉出来的大便小小的,黑黑的,真有趣!而且是一个宝,因为它吐出来的丝可以织毛衣,织衣服。。。。。。还可以卖很高的价钱呢!
我每天观察蚕,发展它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可真风趣啊!
5月18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我回到家,蚕宝宝的新变化让我大吃一惊。我的蚕宝宝竟然比以前大了一倍。
我拿出放大镜观察它,发现它正在吐"宝贝",这令我非常高兴!我又量了它的休憩长,5条都是31毫米,可真巧啊。它们一共吃了一大片桑叶,难怪今天长得特别快一些叱!当我看见桑叶已经被它们吃完的时候,同时也看见了蚕宝宝在扬着头,好像在说:"我饿了,我饿了。"我就把桑叶放进盒子里,让化们自己慢慢地去品尝。
蚕宝宝真是越来越可爱了!
5月19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回到家,发现了它们正在蜕皮,我就静静地站在旁边看他们蜕皮。
原来,它们是这样蜕皮的:它们先从头部开始蜕皮,蜕皮时身子一伸一缩的,旧皮就慢慢地往后蜕,当蚕宝宝蜕皮蜕到胸部时,十分困难,因为蚕宝宝胸部最大。当蚕宝宝蜕皮蜕好后,我就看见了蚕宝宝蜕下的老皮,皮的颜色是土黄色的,皮皱巴巴的。我一看时间,发现从我开始观察蚕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半小时了。原来,蚕暗号 次皮要一到时二个小时。蚕宝宝蜕完皮,就拼命地吃台,我记得上次蚕宝宝蜕皮是12日,原来蚕是每隔7天蜕一次皮的呀!
通过观察,我发现蚕宝宝不仅拉大便有趣,而且蜕皮也非常有趣。
5月20日 星期三 雨
今天,我回到家,发现另一条蚕宝宝蜕皮,可是很可惜,没有看到它是怎么蜕皮的。
我又观察其它蚕宝宝,发现有几条马上就要蜕皮了,我又一下子高兴了起来。我又发现了随着它们身体的长大,它们拉得大便也比以前大了一倍。这时,我想它们的腹足和胸足分别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我一翻科学书。原来,它们的胸足是用来把持桑叶的,腹足是用来爬行的。我还从科学书上了解了蚕的一生要经历四次蜕皮的现象。我又看见了蚕的胸部特别皱。我听我们科学老师说,蚕眠要12个小时不到,眠好后爬几步,它就要开始蜕皮了。
5月21日 星期四 晴
放学回到家,我打开鞋盒,发现有4条蚕宝宝蜕皮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我开始观察起蚕宝宝来。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蚕宝宝。又一个细节让我出乎意料。蚕宝宝的尾部居然长有许多白色的毛。我有一条蚕宝宝,吃得食物是别的蚕宝宝的两倍,我的蚕宝宝像一个个小女孩,都很活泼,不是爬个不停,就是爬到其它蚕宝宝的身上。我用筷子碰了一下蚕宝宝的大便,筷子竟跟蚕宝宝的大便黏在了一起。原来,蚕宝宝的大便具有一定的黏性。
5月22日 星期五 雨
我回到家,马上用放大镜观察蚕宝宝。
我发现蚕宝宝最长的已经有7厘米了。我大吃一惊,蚕宝宝竟长得这么快。我看它们已经把桑叶吃得一点都不剩了,就把桑叶放进了盒子,让它们自己慢慢地去品尝。我的蚕宝宝特别喜欢听音乐。有一次,我放歌给它们听,它们一动不动,似乎在听音乐。我的蚕宝宝很会吃桑叶,几个小时就把桑叶吃得没有了。
我的蚕宝宝会听音乐,可真是与众不同啊!
5月23日 星期六 雨
吃过午饭,我休息半小时后,就去观察蚕宝宝了。
我发现蚕宝宝又有了新的变化。蚕宝宝体长又长长了3毫米,而且有一条蚕宝宝又在眠了。我想:这只蚕宝宝蜕皮蜕好后就变成四零产了,用不了几天就可以变成茧了。我还
发现蚕爬得很快,可我以为蚕很慢,看来是我没有认真观察的原故吧。
我又明白了,原来蚕不是世界上爬得最慢的动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