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 星期日阴转晴
昨天上午,王燕翔用一把从外面拾来的小铁铲来挖泥土。听他说,他在树丛旁挖洞是为了寻找蚯蚓。我说:“现在怎么会有蚯蚓呢?那么热!”可他仍然在往泥土里挖着,要找到埋在土里的蚯蚓。
我不阻止他了。过了几分钟,王燕翔惊奇说:“看,有蚯蚓!”我听见了,顾不上我的事情了,飞快地凑过去,问:“蚯蚓!?哪儿?快,快给我看一看啊!”
他顺手指给我看。只见那蚯蚓在王燕翔的小铁铲里动,里面还有一些泥土。他把蚯蚓放在地上,要我们一起来观察。蚯蚓在向有泥土的地方爬,大概是要吃泥土呢!但是,他不吃土,而是爬向草地。我见了,急忙取出一根树枝挡住它的去路。蚯蚓见到了,以为我在逗它,就在那疯“跳舞”,我吓了一大跳,毛骨悚然地丢开树枝,对王燕翔说:“你看,这不吓人?”“哇,是的,很吓人!”说完,他转身去挖蚯蚓了。
“你看,右边的泥土旁有一条蚯蚓!果然不出我所料,泥土里藏着一条蚯蚓。它不停地动着,似乎想要掉下来。
瞧,这就是我观察蚯蚓的记录!
20xx年4月15日那天,我和爷爷拿着千日红的花种来到院子里,我们在地上挖了很多小坑,把种子埋进土里,培上土压实,再浇点水。我就等着观察它的生长过程了。
千日红是一年生苋科草本植物,原产于热带地区。栽培中苞片常有变种,粉红的花叫千日粉,白色的叫千日白......不同颜色的花叫不同的名字。
过了一个星期,我惊喜地发现光秃秃的泥土里竟然冒出了嫩绿的芽,小嫩芽们正歪着头羞羞答答的从泥土里钻出来,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世界。我仔细观察,看到每颗种子的嫩芽各有两瓣,它们一天天长大,逐渐伸直了腰杆。
第十一天,千日红长出了第一对椭圆形的小叶子。现在已经过去了二十天,有的千日红已经长出七片叶子,有十厘米高了,它们全身披着密密的细毛,摸上去毛绒绒的。我突然想到它们的生长速度这么惊人,什么时候会开花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查看了资料,千日红大约要过80至116天才能开花。看来至少还要等上两个月才能看到美丽的千日红呀!
那天上完语文课,老师要求我们回家种一种植物,观察它的生长过程。一回家我就找外婆要了几粒黄豆,小心翼翼地把豆子埋到土里,外婆告诉我,种黄豆要足够的水。我把黄豆种下以后就开始给黄豆浇水。几天过去了,没发现什么变化。
一个星期以后,我发现种黄豆的地方,土比别处的高出一些,轻轻扒开土一看,原来是黄豆长出了淡黄色的小芽,出土没几天,小芽又变成绿色的了。又过了两天,淡黄色的小?里长出了几片叶子,嫩嫩的,绿绿的,非常惹人喜爱,我天天都要去看它。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芽渐渐长高了,我拿来几根棍子插在土里,黄豆的藤就绕着木棍向上爬,没过多久,居然爬到了棍子的顶部。
半个月后,藤上长出了豆荚,豆荚上有一层细细的毛,摸起来软软的,很有意思。豆荚也由开始的浅绿色渐渐变深去。外婆告诉我,这就是我最爱吃的毛豆,我看着它一点点长大,心里充满了喜悦。等到豆荚变黄以后,就可以把豆子摘下来了。我把豆荚从藤上摘了下来,嘿,收获还真不小。一个豆荚里至少有两颗黄豆,我总共收获了10来个豆荚,竟然有20多粒黄豆呢!
8月6号 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我想出了一个办法让爸爸省点买菜钱:我自己发绿豆芽,又便宜又没有农药。
于是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发绿豆芽,你给我买买些绿豆回来好吗?”妈妈答应了。
绿豆买回来了,妈妈就给个碗我用。我抓了一把绿豆放进碗里,再放一些水,然后妈妈给了一块小沙布让我盖在上面。
三个小时过去,我就去看了看绿豆,一颗颗小绿豆都像我游泳后的小手,皮儿都皱起来了。五个小时我又打开小沙布,哇!我大叫一声:“妈妈,我的小绿豆发芽了,好可爱的绿豆宝宝啊!”
8月7号星期五天气:阴
今天,我一早醒来,就往大厅跑去。因为我要看看我的绿豆芽宝宝都怎么样了?我跑到桌子旁打开纱布一看,哈哈!我的绿豆全发芽了,就像一个个小BB长出一根根头发,样子好可爱哦。我高兴得跳起来!
8月10号星期一天气:有阵雨
今天逛街回来,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我的绿豆宝宝。哇!它们已经全部长到10多厘米啦!我实在是太高兴啦。因为它们全都长成一根根漂亮的绿豆芽了。嘻嘻,我成功啦,耶!
晚上吃着美味的牛肉炒豆芽,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10月8日星期六阴
前天,我在家里泡了些绿豆去观察,结果发现,观察绿豆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每天要认真观察豆子的生长特点。
第一天,豆子上面长出了一根很小的嫩芽,嫩芽是青绿色的,看着这些豆子,就想起了标点符号中的“逗号”,每当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芽上,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得清新起来。
10月9日星期日小雨第二天下起了雨,天非常的冷。我就像一只缩头乌龟,躲在家里。可绿豆不一样,它不怕困难,还在努力地生长,它的豆子上还起了一层薄皮,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芽从原来的几毫米竟然长到了一厘米,豆子它那顽强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10月10日星期一晴
第三天艳阳高照,豆子在这温和的阳光下快乐地生长,它的嫩芽变得又长又粗,它的薄皮也慢慢掉了。我发现豆子中间裂了一个小缝,但没有完全裂开,细缝中长出了一片小叶子,它是翠绿色的,这让我感到很好奇,正当我心中充满疑问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每个植物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就是先发芽再长叶,豆子也和这些植物是一样的。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发现,我知道植物和人一样,都需要不断的培育才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