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能源作文
随着汽油、煤炭、天然气等燃料的逐渐匮乏、价格的不断飙升,人类能源消费的剧增,这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每个地球人的面前。我们未来的新能源是什么?我不禁沉思起来,忽然,一阵风吹来,我不知不觉地闭上眼睛······
当我睁开眼睛时,已经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我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这里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一座座高楼大厦,巍然屹立在公路两旁;大厦周围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宽敞的马路上疾驰的各种各样的汽车,它们排出来的有的是水蒸气,有的根本没有尾气排出!
正当我如坠迷雾时,眼前出现了一个大眼睛机器人:“你好,尊贵的客人,我叫小福星,欢迎你来到未来世界做客,我是你的导游。”
“现在是公元20xx年。由于非再生能源产生环境污染,我们这里禁止使用。我们提倡环境保护,现在公路上跑的都是太阳能或氢气动力汽车。”小福星笑眯眯地说道。
“氢气动力汽车?”我不解地问。
“对,氢气是既高效又环保的新型清洁能源。它大量存在于水分子中,人们可以通过电解将其分离出来,供人类大量使用。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使用氢气做燃料的发动机,氢燃烧后可以还原成水蒸气不会污染环境,所以人们不再使用不环保的燃料了。”小福星说。
“那还有加油站吗?”我忍不住又问。
“现在早已没有加油站了,取而代之的是‘加气’站。还有,太阳能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天然环保能源。”
“太阳能!”我赞叹不已。“可该怎么使用它呢?据我所知,它们可不太好用呀,万一没太阳的时候怎么办?”我不解地问。
“没关系,我们有‘人造太阳’! ” “什么? ‘人造太阳’?没看见天上有这么个宝贝呀?”没等它说完我大惑不解地四处张望。
“你别着急,这是一种能模拟太阳发出巨大能量的新型核电站。不是挂在天上的。”小福星提醒我。
“那你快给讲讲嘛!”我有些迫不及待了。
“太阳能产生巨大的能源是因为它压力大,温度高,能让两个轻原子核聚合成一个重原子核,然后放出超大能量,人类把这叫做核聚变。这对太阳来说是小菜一碟。”小福星接着说:“可人类怎么去控制核聚变呢?如果人类真想把核聚变当成新能源的话,必须是可控核聚变,控制不了的,又怎么能利用呢?”
我若有所思:我们人类需要的,是能够控制的核聚变反应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未来的新能源。
“当参加核聚变的反应原料被加热到上亿度的高温时,原子里的原子核和电子就分了家,成了带电粒子。我们研究出了一种特殊装置---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它是一种可以将高温等离子体“固定”在真空中足够时间的超强磁容器,它为核聚变的可控性提供了保证。”小福星像在给我补课。
“那用什么燃料呢?”我又忍不住问。
“用氦-3,它是氦的同位素,含有两个质子和一个中子。它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的核聚变发电的燃料。它聚变反应的能量大;聚变反应时主要产生高能质子,不会形成强大的中子辐射,对环境保护更为有利;它本身不仅没有放射性,而且反应过程中无缓发中子,无裂变物质,衰变余热小,维修和部件更换更容易,更易于控制,因此受到国际核聚变界的广泛重视。我们用的氦-3是取自月球上的,月球上的氦-3储量大约有几千万吨,甚至可能有几亿吨。每燃烧1公斤氦-3就可产生19兆瓦的能量,我们每年大约只需要10吨氦-3,就可以满足全年能源的需要,按照全球目前的能源需求水平,一年有300吨氦-3就能满足全世界的消耗,按照这样的推算,月球上的氦-3可以供地球用上几万年或以上,将来我们还将设法从木星和土星上攫取氦-3,那里的氦-3几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像这种‘人造太阳’我们已有几百个了,它们为我们做出了很大贡献,是能源的主力军。”
“咚! ”不知是什么声音,我从梦中惊醒,但是梦中发生的一切我却永远不会忘记。
如果未来我们真能用上梦境里的能源,像太阳能、氢能、氦-3能等,那样既高效又环保,人们的生命健康也能得到保证,那该多好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当个科学家,专门研究制造‘人造太阳’。也许几十年后,当我再遇见小福星时,我将会自豪地告诉它,我国的‘人造太阳’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