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与中山路平行的、悠长的小巷(从孺子路口拐入,或从中山路南边的梢瓜池巷进入),直通百花洲横街,宛若一根粗细不一的琴弦,在城市的岁月里拨弄出古朴而不单调的江南民曲。
久违了,羊子巷。
儿时喜欢推着铁环从空旷的广场滚入古老的小巷。巷两旁的住家多为冬暖夏凉的板壁房,人们都在为了生计而忙碌、吆喝。小饭馆门前的蒸笼永远冒着热气、油锅里炸着油饼、韭菜盒子、春卷和白糖糕、油香;铺子里卖米面油盐酱醋茶,针头线脑小文具;收破烂的与卖主在斤斤计较,争得牙齿滴血;老妇人坐在屋檐下,用几根棉线熟练地给脸上扑满痱子粉的小女子“绞脸” ……
铁环从乾隆年的“羊子巷”,滚进光绪年的羊子巷。那年月,这里是回民聚居之地,以专门交易羊之市场而得名。铁环滚在铁轱辘独轮车的车辙里,将“吱哑吱纽”的车声顺利地推进记忆深处。
小巷的早晨总是罩在淡淡的烟云中。早起的老人生好炉子、坐上水后,就上菜场去亲近新鲜蔬菜。在巷中行行复行行的人们,见面点个头,“早啊!”“吃了吧?”亲热得一家人样的。
最令人怀念的是羊子巷洪恩桥的凉拌粉,可谓民间早餐极品!一芦碗冷米粉,舀一瓢新鲜辣椒酱,一瓢酱油,一撮葱花,淋几滴麻油,拌一下,啧啧,吞掉舌根!那辣而鲜又略酸的香味,让人想起来就舌下生津,吃起来就舍不得放碗,嘿嘿,令人回味,好吃得不要谈心!
岁月流逝,小巷的土路铺成了柏油路,矮屋建成高楼房,羊子巷也成了羊子街了。路旁的小店鳞次栉比,一些风雨飘摇的老屋仿佛还想向路人重复昨日的故事;可人来人往的,谁也不想停下匆匆脚步。
城市的发展,是否就是以遗忘为标志?小巷的风韵,谁说不是城市的内涵呢?我今天骑着自行车重游羊子巷,总觉得有点巷不巷、街不街的味道;路是宽敝了,楼也高大了,小巷的韵味却是淡得几近一减一了。
在羊子巷的尽头:西湖横街,我能感受到创建城市花园的味道——几十米长的步行街非常漂亮,通往孺子亭公园。毕竟,那里借徐孺子搭起了戏台么。
再到儿时的羊子巷去推一次铁环怎么样?
什么时候?
没关系,我可以的
早晨的雾掩盖了城市的喧嚣,我展开和他以前写过的纸条,一字一句我看得格外仔细,这些记录了我和他的点点滴滴。
不知觉的笑出来,闺蜜忙扯过,我慌了,刚想抢过来,她却满脸怜惜的表情问我“你就打算一直这样下去吗?”
我很久才开口“嗯,我可以的。没事。”
作者谁成全了谁的碧海蓝天ひ的文集
认清现实
今天,突然想到了,自己活了十几年,
有没有为自己的父母做些什么
有没有对每个人都是最近鞥心想对
有没有体谅过别人
有没有对每个人说过谢谢
有没有对自己的家人好一点
有没有去关心过谁
有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
并不是每个人都值得自己去在乎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唯一
并不是每个人都理你,你才才会高兴
认清现实吧!现实就是给你希望,再亲手打破你的希望让你沦为堕落!!
作者七张试卷考散了这个夏天的文集
今年的冬天会下雪吗?
回头想想,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又一年冬天。今年的冬天与以往的相比好像不是那么的冷,没有一点想要下雪的意思。我喜欢有雪的冬天,可以看雪、打雪仗、堆雪人,
集合起来的心情随笔
很糟糕的心情:
1.有一种伤心是无法言语的,说出来是错误,表现出来是无知,沉默是委屈。无奈中的无语更让人心碎,为什么人的情感可以如此的不堪,那是因为我们不够坚强的面对现实的残酷,因为我们一直觉得一起都很美好,却忘记了还有美好的反义。最终,心憔悴了,最终,弥补不了,最终,成为回忆的痛,最终,那份真诚不在了,最终的弥补都不是原本想要的。我们都是脆弱的棉花糖,甜过了,也消失了。
2.谁都没有理由让自己年复一年的难过,有权放弃一部分让自己找到快乐的自己。
3.今天失去的东西,别奢望来年有机会弥补,来年已是物是人非。
4.由于我们都年轻,所以我们都冲动的认定了一条不对的路,最后,在路上我们都差点累死。
5.乌云密布的那霎那间,你的好,你的坏,都不在原来的起跑线上了,早已被雷击中,失去原来的样貌了。
6.开心的时候描写不出那份开心到底有多开心,但是难过的时候却形容的淋淋尽致。
7.相信在太阳出来前,我们都能整理好行李,收拾好包袱,丢掉垃圾,拿上记忆一起出发,回快乐老家度蜜月。
8.所有的说说都只是为了给生活添加防腐剂,怕长时间不出来透气,一出来就吓死老公。
9.是什么吸引了我对你的好感,又是什么理由让你对我忽冷忽热。为何把我的敢情践踏的一文不值,我要的不多,只是一颗心而已。
10.当感觉在炎热的季节,冷的慌的时候,得及时摸摸额头。原来自己烫的慌,恭喜你,发烧了。记得按时吃药。
11.带着不解和误会转身的背影最最最让人难过心痛。 留下来,一起沟通,一起接着拌嘴,就是不要转身离开。 我怕我没有勇气去挽留,怕就此爱恨终结,怕从此成为陌路。 亲爱的,别走,我们都需要彼此,别转身,我怕那个转身是永远的错过和失去。
12.有人讽刺我钱多的烧炕,我懂,你是穷得睡二手床。我懂,你是炫耀你拜金成功了,抱歉,我没说过我羡慕你睡二手床。
13.出现在你生活里找茬的,没事炫耀的,我想没人不想灭了你。
14.我说过,有一种巨响始终是结,响的次数多了,地上就只剩下捡不起来的碎片了。
15.抱着拼凑过的瓶子,但依然会在另一个时间破碎不堪的。
16.有时候发现,自己的执迷不悟,会给自己带来一遍又一遍的伤害。
17.听着伤感的歌词,才知道,那个无忧的年纪早已逝世……
18.生气了,冲动的口不择言了,最终伤害最深的人是自己。
19.走在无人的街角,似乎安静到窒息,却难以掩盖心里的悲伤。
20.常说自己不了解你,其实,最不了解的人是自己,经常读不懂、看不懂、猜不透自己的心,却还逞强自己很了解自己。
21.想找个借口让自己过的无忧无虑真难。
22.在狂风中飘飘欲坠的心,恍惚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无知年华。曾经多少张笑脸早已在心扉里渐渐模糊不清,回不去的青春,留不住的过去,挥之不去的回忆,让无数的夜晚徘徊难眠。
23.静夜思,平负不了心里的压抑,装的很坚强,却早已泪流满面,举头望明月,明月笑我傻,笑我痴……
24.什么时候可以随心所欲的懒懒的睡它个无所谓啊……
25.写在心里的快乐是永远也抹不掉的痕迹,印在心里的伤疤是永远也擦拭不掉的痕迹。
26.一下子,就打破了曾经的美好,一下子,让一切变的不再那么美好,一下子,就回不去曾经的美好了。信任,信任,一下子一文不值。
27.走在一条小街上,让同一个烦恼反反复复,陷在那打不开的心结里,慢慢挪步前进,有说不出的酸楚,真不知去的方向对不对?
呵呵……没有了,这都是我最近心烦的时候,随手写下的自己的心情。
佳佳、还记得吗
联系。
开始变得断断续续。
印象最深的是给你的留言。
等了好久,却一条回复也没有。
不知道怎么的,那一刻。
感觉到的,仅仅是失落。
到底算是什么?
反复问面前的空气,还是感情吗?
把能记起来的过去,都翻出来想了想。
想来想去,结果还是有一场雾。始终看不透!
就像现在的你。开始,猜不透!
反思了一下,不知道在你的心里。
我最终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是唯一。还是,只是其一。
已经不记得认识多久了,也许都曾以为了解了,懂得了。
想过吗,是什么时候开始疏远的。
又是为了什么才会疏远的。
我觉得,是距离。
脑袋里面想的,心里面默认的。
两个点,一条直线。越来越远。
天各一方,注定会产生隔膜。
那种东西,虽然存在,却很少出现。
所以,我们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两个人而已。
走走停停,挽手。
走走停停,放手。
走走停停,垂手。
也许,等到了不会再有太多情绪的时候。
牵手,已经成为了一种极度的奢求。
凡尘末路
一枕残梦套着谁的谎言
肯借泼茶伤透沉思的边缘
一舟心愿搁浅在两岸
泪染回忆湿了眼角的期盼
恰似红叶题的开始猜不到结局
当挣扎在那一瞬间离开眼眸
等待就变成天使的翅膀飞远
传说合在纸间出不来
真相藏在眼里看不穿
石太硬,水太柔,却自成路
树太老,花太嫩,也结出果
只不知那路通向哪里
亦不知那果是酸是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