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大人:一切安好!
今天是父亲节,你可知道我们在想念你吗!虽然现在的通信很发达,用书信表达情感的形式早已过时了,但我今天却想用这样的方式与你交流,你离开我们十几年了,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人父母的不易!尤其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现在我们都是一个孩子,有时对出现的问题无所适从,如果我们像你和我娘带了7个孩子,我感觉自己会崩溃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你永远都是那样从容,就是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看见您给我娘和我们发火,记得困难时期家里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你总会跑到几十里的北山里或南山里去给人家做苦力,为我们换回粮食,那时候我们知道爹回来,我们就有饭吃了。没有柴火烧饭,你就和村里的大叔、大伯结伙一起去山里砍,再用架子车运回,记得回家的路上,有一个几公里的盘坡路,我和两个哥哥去接你,谁知那天又下了雨,在上坡时你驾辕,让两个哥哥在两边拉,只让我跟着就是了,你说我太小,雨大怕我滑倒。我跟着车往上走都很吃力,看到你和哥哥佝偻着身体,走两步滑一步,衣服全部湿了,我的眼泪与雨水一起流,这个镜头永远的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我知道了什么叫坚强。
最让我一辈子不能忘记的是你替爷爷把“富农分子”的帽子一戴就是十年。四清运动,让我们贫困的家雪上加霜,那时爷爷病的卧床不起,那些搞运动的人还要拉他去开批斗会,去游街。你实在忍无可忍了,自己跑去和那些人交涉,替爷爷去游斗。从此那里开批斗会,那里就会有带白袖章的你,当时我和哥哥们都上学,心里不知有多难受啊!我们问你为什么?你说你是爷爷唯一的儿子,就得为他担当,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孝!我还永远的记得,你带上帽子不几天,有一天的晚上,你很晚了还没回来,娘心里很害怕,她说你会不会想不开啊!我们一听吓的哭成一团,边哭边央求左右邻舍的所有人帮我们去找你。半夜里,你终于回来了,对我们说:“有你们在,我怎么会干那蠢事呢!我只是找我的好朋友去聊聊,心里会好受些,放心吧,爹永远都不会离开你们的。”有了您对我们深深的爱,才使你坚强地挺过那些黑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