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一家和李奶奶是邻居,李奶奶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儿子在城里打工,女儿远嫁海南,老伴早已去世,只有李奶奶一人孤零零地生活。李奶奶是苗族人,天天穿着简朴的苗服,因腿脚不便杵着拐杖,就不能做很重的家务,所以她一直是周红一家的重点帮助对象。
这天,周红兴冲冲地跑下楼,敲开门,只见李奶奶坐在沙发上,便亲热地打了声招呼“奶奶好!”。她到卧室看了看,翻开被子,发现床单已经脏了,床头柜上还堆了两三件脏衣服。周红二话不说,抱起床单和衣服跑到洗手间去了。周红拿来洗衣盆,倒了半盆温水,加了一大勺洗衣粉,揉了几下,又找来搓衣板细心地搓起来,她边洗边和李奶奶聊天,把奶奶逗得开心地哈哈大笑。不一会儿,床单衣服就洗好了,周红又打了两盆水,把床单衣服清干净,拧干后晾了起来。接着周红又跑回房间,拿出扫帚,把地仔仔细细扫了个遍,然后用拖把,使劲地把地也拖干净了。
看着周红忙活了半天,李奶奶含着泪握着她冻红的双手,心痛地把她拉入怀中大声说:“小红,你虽然不是我的亲人,却胜过我的亲人,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