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给我们的启示作文
蚂蚁给我们的启示(一)
爷爷喜欢养花,一天下午,爷爷让我给他最心爱的君子兰浇水,正当我拿着水壶准备浇水时,突然发现土里有几只小蚂蚁。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提起水壶就浇了上去。但我又发现:因为浇水,土壤变得松,有几只蚂蚁被埋进了土里,剩下的两只蚂蚁焦急地在花盆边上爬来爬去,这时,一只蚂蚁上半身在外面,下半身在土里埋着。只见那只蚂蚁冒着被泥土吞没的危险,也看不到用什么拉着那只蚂蚁,用力向外拉,拉,哇!出来了一点儿,再拉。不知过了多久,两只蚂蚁终于救出了被困的同伴。我本想着三只蚂蚁都平安脱险了,应该会逃离这个危险的地方了,可是那三只蚂蚁又爬进土中,用嘴,用脚在挖着土,过了一会儿,又挖屈了一个浅浅的坑,突然众稀土中又冒出了两只触角原来在泥土下面,还有它们的同伴呀!三只蚂蚁齐心协力,把另一只蚂蚁也拉了出来,最后,四只蚂蚁排成了整齐的一列,慢慢地爬出了花盆。
小小的生命,在关键时刻也不会放弃同伴,把友谊看得最重,更何况我们人类呢?在困难面前,互相帮助,在危险面前,不离不弃,蚂蚁能这样,何况人类?不论任何时候,朋友都是最重要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抛弃它。
蚂蚁给我们的启示(二)
这天上午,我在上完奥数课回来的路上,发现一大团蚂蚁在巢旁来回走动,不知在干些什么。好奇心促使我弯下腰去看个究竟。
蚂蚁们为了拯救它们的同胞,正在清理巢中的沙子。搬运这细小的沙子,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把一大团沙子从巢里搬出来,但这对一团蚂蚁来说却是难以想象的呀。可是,若蚂蚁们不去搬运沙子,那他们的同胞就要葬身于此了。我真为他们感到担心。这一定是某一个不懂事的小孩,为了寻开心故意把蚂蚁巢堵上,难道他不知道蚂蚁也是生命,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利,你这样对待它们,就是不尊重生命。
唉,这些被埋在沙子下的蚂蚁是九死一生了。我默默地低下头为埋在沙子下的蚂蚁们伤心。可侥幸逃出来的蚂蚁,并不是让沙土下的蚂蚁们等待着死神来临,而是用自己微小的力气,来挽救这些生命。一只蚂蚁一次可以运出一粒沙子,这个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几百只蚂蚁一次就可以运出几百粒沙子,这个数目可是巨大的。可是整个蚂蚁巢,可不只几百粒沙子,可能有成千上万地沙子正等着蚂蚁们来搬运。这样下去蚂蚁们要搬运不知要多久才能把整个巢清空,下面的蚂蚁到可以坚持,上面的蚂蚁可要辛苦了,它们要日夜兼程的搬运沙子才能清空巢穴,拯救同胞。如果是我,我也不会袖手旁观。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蚂蚁们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他们不但不休息,而且搬运的速度越来越快。下面被埋的蚂蚁们也被一个接着一个救了出来,也有的蚂蚁为救同胞钻进深处,被无情沙土埋了起来,再也没有出来。为了增加搬运速度,刚被救出的蚂蚁也参与了搬运活动。
第二天清晨,我背上书包来到蚁巢时,发现蚂蚁巢终于被清空了。蚂蚁在地上来回走动,仿佛在呐喊:我们胜利了!这些弱不禁风的小蚂蚁,为了自己的同胞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们是不是也要学习蚂蚁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
蚂蚁给我们的启示(三)
一只只蚂蚁!对,就是一只只微不足道、只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把它消灭的蚂蚁!
一天,我随妈妈去上班,玩了一会感到有点饿,就去买了一个面包。我有一些无聊,就出去走走。
太阳火烧火燎地照射在身上,突然,地上一个小黑点出现在眼前,我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正在找食吃的蚂蚁。我把目光投向马上要吃完的面包,看见专心找食的蚂蚁在太阳下烤着,不知怎么的,我心中一热,轻轻捏一块面包屑放在小蚂蚁的前面。过了一会儿,小蚂蚁才找到我给它的食物,只见它先围着面包屑转了一圈,然后搬起面包屑高兴地回去了。
我随着它找到它的洞,又在洞旁放了一块大面包屑,只见洞里出来一群蚂蚁,一块把面包屑咬成末末,然后运走了。
虽然蚂蚁很弱小,但它们很努力,而且它们团结起来,能力是惊人的。我们应该向蚂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