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启示作文作文
在一片葱郁的大森林中,一阵砍树的声音打破了这森林里的宁静,一个身穿蓝色衣服,头戴一顶帽子,抽着烟砍树的一个伐木工,看着树,他手中的斧头挥舞着,一棵棵树在一声声鸟的哀求下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
一大群鸟围着伐木工人转,伐木工人像是对这情景熟视无睹,突然,一直啄木鸟飞了过去,当阳光透过树叶的空隙照在啄木鸟身上,好似一个保卫家园的勇士,他轻巧的落在伐木工的肩膀上,看着伐木工的脑袋出神,众鸟很疑惑,可是看到树木相继倒下,又继续在那里哀求,一棵棵树慢慢倒下,仿佛带着鸟儿们的心一起往下坠,突然,啄木鸟眼角沉重的落下一滴泪,发疯似的啄伐木工的脑袋,伐木工感到头部剧烈的头痛,后脑勺滚烫滚烫的,伐木工手中的斧头刹那间掉在地上,伐木工脸通红,他把啄木鸟拽下来,啄木鸟轻轻的一飞,逃出了伐木工宽大的手掌,众鸟的哀鸣渐渐小了下来,呆若木鸡地看着这场争斗,有的鸟吓得逃跑了。啄木鸟站在伐木工的肩膀上,他悲壮的看着伐木工,看着被砍掉的同类的“家园”,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
啄木鸟痛苦的想: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
这个故事表面上是写啄木鸟因愤怒啄伐木工的脑袋,其实是啄木鸟的心声,人类的脑袋装了太多的坏念头,不然又怎么会想到去砍树呢?啄木鸟说的虫,就是旁敲侧击的启示人们不能随意砍伐树木了。人类的生活虽然日益富强起来,却要砍伐树木来满足人类的需求,让鸟儿失去家园。
如果,人类不随意砍伐树木,破坏鸟儿的家,那又怎么会有这样一个故事来启示我们呢?我们离不开树木,我们要保护鸟儿的家园!
2鸟儿的启示
我有一本书,它叫《生命的颜色》,我对它爱不释手。这是一套关于自然与科学、民俗与风物等故事的系列丛书。里面摘录了很多中外著名科学家、名人撰写的文章。其中的一篇文章《观鸟与关鸟》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观鸟是西方国家十分盛行的一项户外活动。在爱鸟的国度,人们热衷观鸟,鸟儿不必对人们敬而远之。记得在澳洲旅游时,我最爱的活动是在公园和广场喂鸟儿。我拿出很多零食,撕成很小的碎块儿投喂,不一会儿,我的周边就围满了小鸟,食儿一落地,“嗖”一声就被抢走了。当地还有一种“垃圾鸟”最胆大包天,追着我讨要手中的食物,吓得我抱头鼠窜。一幅人与自然多么和谐的画面啊!
可是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你能随处见到这么多鸟吗?你能近距离接触它们吗?恐怕我们见得最多的是囚禁在笼中的鸟吧!周末我最爱和妈妈逛花鸟市场,经常看到成堆的笼子里关着很多小鸟,有的一见人走近就惊恐万状,到处乱飞;有的傻呆呆地一动不动,似乎在哀叹自己的悲惨命运……我曾经很想买回一只鸟喂养,但妈妈问我:“你整天被关在屋里感觉好吗?”当时我还忿忿不平:“有人喂养多舒服!”可是自从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下定决心不养鸟了,改设一个招鸟台来喂鸟,让鸟儿在我们的城市能自由地飞来飞去,让我们也能亲耳聆听鸟儿的欢鸣,让鸟儿也能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和关爱,还自然以平衡,还社会以和谐。
如果您爱鸟,请观鸟,切勿关鸟!如果您爱鸟,请让它们重归大自然,拥有自己生命的尊严和自由!
3翠鸟的启示
古时有本叫《交趾异物志》的书记载着一种翠鸟,起初总是把巢垒在高处以躲避祸患,等到孵出小鸟时,因为爱惜它们,怕小鸟掉下去,就把巢筑得低一点;小鸟长出羽毛后,翠鸟更疼爱它们,又把巢往下挪,结果路人很轻易地把它们捉去了。
我常因此想起我们人类,想起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类似于翠鸟的故事:有一个女孩,天资聪颖,深得父母宠爱,及至考上大学独居在外时,她竟然连被子都不会叠!头不会梳,衣服懒得洗,睡觉嫌床硬,吃饭怨菜淡,最后只得退学了;有个小伙子,遭遇下岗,挣钱无门,整日闷在家里愁苦怨恨,恍若天塌地陷一般,重活儿干不了,摆摊怕丢人,最后自杀了。
爱惜自己的骨肉,是一切动物的本能,关键是如何去疼爱,去培植。呀呀学步的孩子扑通一下绊倒了,有的人疾步上前扶起,有的人却“冷眼旁观”,任之嗷嗷哭叫,孤立无援时自己爬起来。前者纵容孩子的娇惯心理,后者锻炼孩子的自立意识,当然,锻炼是要付出代价的,那便是大人的心如针扎般地被孩子的眼泪刺疼。
这种暂时的疼是可贵的,值得的,如同冬日的梅花,历尽严霜酷寒,只是为了有朝一日更灿烂地展现、绽放。美国和加拿大有十七个城市每年都要定期举行一次“铁孩子运动会”,参加的对象是十四、五岁的少儿,父母争先为自己的孩子报名,进行长距离游泳、驱车越野;日本的中学普遍设有一门课程,即在严冬时节组织学生穿着短衫短裤于户外长跑,旨在锻炼孩子们“钢铁般的意志”。更有甚者,不少的父母故意在冬天将婴儿的床铺移置到阳台上,增强他们抵御寒冷的能力。
4乌鸦给我的启示
乌鸦并不向人们说那样坏,它还有一种天生的特性,那就是:老乌鸦哺育小乌鸦60天,等小乌鸦羽毛丰满、可以自由飞翔时,再由小乌鸦赡养老乌鸦60天,这种天生的特性叫做反哺。没想到,乌鸦并不都向人们说得那样坏,反而比人们说得好上千万倍。
现在,我一与原想不如自己的乌鸦相比,反而觉得自己不如那个黑漆漆、叫声不堪入耳的乌鸦了。如果你问我为什麽这样想,因为:有一次,爸爸买了一笼小笼包,搁在饭桌上,我见了,口水不住地向下流,看这是那麽诱人、那麽好吃呀!我很想一口气都给它吃完,可是,我又一想:爸爸妈妈还没吃呢!但是,吻着那诱人的香味,我也顾不了那麽多了,我抓起一个小笼包津津有味儿地吃起来,边吃边想:不过不过,我只不过尝一个罢了。可是,当我吃完一个后,舔着嘴唇,回味着小笼包得香味,还想再吃第二个小笼包,于是,我又抓起下一个小笼包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就这样,一笼小笼包一会儿便被我吃的一干二净。一会儿,爸爸出来了,他看了看桌子上空空如也的带子和站在旁边的我,好像顿时明白了什麽,便“苦口婆心”地教育我要孝顺父母,可是我却有些不服气,心想:不就是几个小小的小笼包嘛!有什麽了不起!现在,我明白了:人要孝顺长辈,还要回报父母。
当我知道乌鸦反哺以后,我有些后悔了,后悔这次的所作所为,还后悔自己原来对乌鸦的认识。
从此以后,我明白了两个道理:一是,要知恩图报,回报父母对自己的哺育;二是,看一种事物,不能只看其外表而不看其本质,人的外表并不能代表一切,外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事物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