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家到学校要经过一座桥,这座桥是父亲和我之间的心桥,把他的心和我的心紧紧相连。
以背为桥爱心沉沉
小学时,上学要蹚过一条小河,河水清清,微波粼粼。河面上,村民们垒起的鹅卵石,成为唯一的通行之路,踩着石头过河,胆战心惊,一摇三晃,稍不留神,就会掉入水中,成为落汤鸡。年轻人站稳脚后向前冲刺,凭着惯性,蜻蜓点水般地“点”着石头,跃过小河,沾沾自喜。老人拄着拐杖,三条腿过河,一条“腿”稳稳地扎进河底的小石缝里,一步一步地试探着前行,三角形的稳定性在老人过河的途中被否定,每天都有老爷爷、老奶奶滑倒在河里,发出一声声长叹…一
父亲每天送我上学,接我回家,风雨无阻。在父亲温暖的背上,我感觉到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快乐得像蓝天中飞翔的小乌。每次过河前,父亲总是重复一句话:“抓紧我的衣服,准备过河。”我紧紧地抓住父亲的衣服,害怕得紧闭双眼,身子配合着父亲的动作。父亲用力把我向上纵一纵,双手抓住我的双腿,向上托起,弯下身子,然后便健步如飞地过了河。过河后,父亲像打了胜仗的将军,高兴地问我:“爸爸勇敢吧?”我用左手拍着父亲的头,哈哈大笑着说:“爸爸是最勇敢的。”
常在河边走,哪会不湿鞋?我清楚记得,寒冬腊月的一天,北风呼啸,寒气逼人。中午放学,父亲像往常一样背我过河,快到河中间时,突然石头一晃,父亲摔倒在河里,就在要落水的一刹那,父亲一只手紧紧抓住我的胳膊,把我托起,一只手撑在河底的石头上,之后缓缓站起来,蹒跚地走到了对岸。看看衣服湿透,手上、膝盖渗出鲜血的父亲,泪水不由得掉了下来,我掏出作业本,为父亲擦伤,父亲苦笑了一下,说道:“这鹅卵石真滑,怪我不小心,你没有掉到水里就万幸了。”父亲的背就是一座桥,桥体是脊梁,支柱是父爱。
以木为桥爱心深深
掉进河里的父亲病倒了,高烧不退,阵阵酸楚滑过我的心头,大颗大颗的泪水滑过脸颊。我暗暗发誓:今后再也不让父亲背我过河,再也不能给父亲增添负担。可每当我放学走到河边时,父亲早已等在那里了。
一个星期天,父亲将门前长了20多年的三棵刺槐树放倒,请木工做成了“八字型”木桥,用桐油油过三次后,请邻居帮忙抬到河边,架起了一座木桥。这座木桥虽说只有一尺多宽,两边没有护栏,但过河总算比以前安全多了。但父亲还是担心我会掉进河里,每天坚持接送我。父亲拉着我的手走过木桥后,便站在桥头看着我,直到我转过山包,身影消失在父亲的视线之外。放学时,父亲依旧在木桥这边等我。一前一后,一高一矮两个身影,成了这木桥上独特而又美丽的风景;木桥、流水、鱼儿、小草,构成一幅亮丽、和谐、情暖心窝的绝美画卷。
我执意要自己过桥,对父亲说:“我已经长大了,有胆量走过‘独木桥’,你不用为我担心、”父亲说:“那就试试吧!”父亲告诉我:目视前方,心不要慌,身不要斜,脚要稳。担心我摔倒,父亲便和我保持一米的距离,面对着我倒着走。走到河中间时,我双腿发软,正要摔倒时,父亲一下抓住我,把我拥进怀里,说:“不怕,不怕,有爸爸保护你。”父亲抱着我走过木桥,在父亲温暖的怀抱里,感觉真好!这普普通通的木桥,是父亲为我的成长搭起的心桥,温暖的大手牵着稚嫩的小手,爱心深深。
架起桥梁爱心浓浓
上初一时,我转到了城区最好的学校,父亲对我说:“城市学校条件好,你要一心一意学习,取得好成绩,将来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从大山里‘飞’出去,到广阔的天地去发展。”我郑重地点了点头。走到木桥边,父亲说:“村村通公路开始建设了,等你放假回来,这里就有一座新桥了。”
走过木桥,我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看到大山一样巍然屹立的父亲撩起衣服擦眼泪时,我猛然朝父亲跑去,双手搂紧父亲久久不肯松开。
我绝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要如饥似渴地学习。
暑假,父亲接我回家。转过一个山包,小河翘首可见。不同的是,木桥拆了,钢筋混凝土新桥建成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成为现实。我感慨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走到新桥头,父亲拉着我的手从桥上走过,父亲的手还是那么温暖,不同的是父亲的脸上泛起了红晕,荡漾着笑容,那是从未有过的开心。
父爱是一缕阳光,让我的心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温暖;父爱是一泓清泉,永不枯竭。父亲和我之间有座心桥,把我们的心紧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