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为您送行!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死离别竟来得这么突然,以致于我们不敢相信这是现实,您就驾鹤西去,您匆匆的人生脚步永远定格在了公元20xx年4月7日这一天,留给我们巨大的悲痛和无限思念。
妈妈,我们多么希望您能有六年前战胜病魔的勇气和毅力,再一次和死神挥手告别!多么希望您能引领我们再走一程!多么希望您能为我们的事业和家庭继续操劳关心!多么希望您那慈祥宽容的身影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可是,今天面对的却是您的五七祭日,这一切的希望都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妈妈,您的一生是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一生。从家境贫寒到现在兄弟姐妹生活过得不错离不开您的克勤克俭,艰苦创业。负债建造新房子,您很忙;为了咱家人丁兴旺、后继有人,您最忙;父亲过早去世、家庭的担子一肩挑,您更忙!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咱家,您一生都在辛勤操劳、含辛茹苦、呕心沥血!
为了生活,您曾经步行十几公里,为了赚钱养家,肩挑水果担去赶集。您经常挂在嘴上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就是:苦日子过过了,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要无谓浪费,化钱不要大手大脚。
晚上,家里的电灯时间开长了,您就要去关;家里的水龙头时间开长了、菜里的油放多了、烧菜时煤气开大了,您就要批评;吃剩的饭菜您不肯倒;废纸箱、废报纸您不肯扔;给您请保姆照顾你的生活起居,您心疼钱……我们都劝您看开点、想通点,您却说这世道变了。妈妈,其实,我们都从心里觉得您是对的,我们无非想让您的生活过得更好些,让您不要太节约,可您对先苦后甜、苦尽甘来的体会是那么的深刻!妈妈,我们再也不能聆听您那些朴素而深刻的道理了,妈妈,您一生好累!您大半生都在过苦日子,而有好日子过的时候您却重病缠身!
妈妈,您的一生是与病魔顽强斗争的一生。妈妈,您是坚强和勇敢的妈妈!
是的,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健康与平安。妈妈,您追求健康的生活,而生活却远远没有满足您的愿望。六年前,当您被确诊身患肝硬化,大夫说你还有两个月的活头,叫我们回家准备后事,当您长时间昏迷在床时,我们兄妹甚至已经商议过您的后事,结果,您在昏迷一段时间之后,竟奇迹般地苏醒过来,尽管身体恢复的时间很长,我们投入的精力也很大,但大家都为您能战胜死神而高兴!
妈妈,您知道吗?你在肝硬化的同时,又得了胆结石,后来又连续两次身患胰腺炎。胆结石手术风险性很大,大夫建议保守治疗,医生劝我们兄妹慎重考虑,为的是妈妈的生命健康延续。胆结石被切除后,妈妈,您能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吗?就是为了延续您的生命,妈妈,您的肝硬化就如一颗定时炸弹,时刻都有引爆的危险,尽管我们都深知这一点,但还是不敢相信您会走的这么突然,这么匆忙,不是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吗?您才85岁呀!如果能再活十年八年,哪怕是三年两年,那该多好啊!
妈妈,您的一生是以诚待人,与人为善的一生。您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讲诚实、守信用,交友要以诚相待,宁可多吃亏。在天义您有要好的左邻右舍;妈妈生活的河东小区,许多老婶婶,老妈妈都乐于与您沟通交流,促膝长谈,您有很好的人缘。曾经有好几次,您在小区突然昏厥,是小区的涛奶奶等老姐妹及时把您送到医院治疗。妈妈,您怎么这么快说走就走了呢?
妈妈,对您,我们肯定还有许多做的不够的地方,您能原谅我们因工作忙而与您沟通交流少的过错吗?
妈妈,您的离去使我们兄妹失去了一个好妈妈,使孙子孙女失去了一个好奶奶,使外孙失去了一个好外婆,使重孙子失去了一个好太太。妈妈,您的病情、您的离去也牵动着许多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的心,他们在百忙之中通过不同的形式向您表达了哀思,在此,我代表兄妹全家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了!愿您在天之灵保佑他们及其亲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妈妈,您放心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