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文
师爱,即对学生的爱,它包含了对全体学生中每个人(不分相貌、性别、个性、不分好生、差生)的热爱和尊重、理解和期待。师爱是教师的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魅力的源泉,是教育的前提,“教育之没有爱犹如池塘之没有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夏沔尊语)。伟大的师爱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
教师对学生的热爱这种高尚的情感是不可能在任何学府中或是任何书本中学到的,它是教师的一种职业道德修养,具备这种职业修养的教师,把自己的学生都看成一个个“正在成长的生命”,因而能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感觉跟孩子们交往是一种乐趣,从而关注孩子们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们的心灵,和他们进行平等的对话和沟通,成为孩子们最可信赖的朋友和引路人。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起于心而止于口,应该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就象魏巍念小学时用石板迎住老师轻轻敲下来的教鞭便悟出“她爱我们”一样,教师要善于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和机智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爱,学生便会自然而然地将这种爱反馈回去,从而形成爱的双向交流,在这种“动情效应”中,学生会自愿与教师合作,会情不自禁地向教师袒露自己的思想,倾诉 心底的秘密。“水激则石鸣,人激则志宏”,相信在这种状态下,什么教育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那么,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教师的师爱呢?
首先要尊重和信任学生。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教师提供优质服务的对象,不尊重和信任学生,教师便失去了赖于生存的基础。只有把学生当作平等的人、自主的人,才会产生爱的情感,只有相信学生人人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师爱的阳光才会照耀每一个学生。所以爱默生说:“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
尊重和信任学生,意味着教师应学会蹲下身子看学生,欣赏学生的“未成熟状态”。在现代教育中,个人是重要的,童年是重要的,童年生活与成人生活具有同样的价值。千万不可泯灭了童心,也不可扼杀了他们的稚气和憨态。在教育过程中,放任他的自由,放飞他们的天性,其教育效果要比那一本正经地限制和约束要强百倍。即使儿童的过失有时不能不加于斥责,也不能当众呵斥或讥笑。要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有名誉的人,因而更小心翼翼地去维护别人对自己的好评。著名特级教师斯霞将自己教育成功的经验归结为“童心母爱”,值得我们深思和体会。
其次是要深入了解和热情关心学生,这是师爱最突出的表现。浇花要浇根,教人要教心,要做到“教心”,就必须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收入情况,了解学生的个性品质和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身体状况,进而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他们遇到失败或困难时,热情地给予鼓励和帮助,决不能流露出失望的神情或对学生横加指责。古语云:“施在我有余之惠,则可以广德。留在人不尽之情,则可以重交。”对学生也是一样,在学生最需要时,助他一臂之力,可使之终身受益,把爱留给学生,就可播惠永久。
日本一家报刊,对千名学生进行调查,有52.8%的学生希望教师温和、可亲、具有爱心,而喜欢渊博知识型老师的只占31.1%。由此可见,教师的师爱的魅力甚至超过了知识魅力。笔者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学历不高,教学能力一般,但她所带的班却总是“红旗班”。她特别会鼓励成绩差的学生,她特别会照顾家庭困难的学生和生病的学生。每当双休日到来,那些不能回家的学生总能在她家里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她确实做到了“爱生如子”,因而她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显然,这位教师的教育工作是成功的,她的成功源于“师爱”的魅力。当然,教师的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总是与严格要求结合在一起的。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应当是严而有爱,严而有章,严而有信,严而有度。马卡连柯说过:“我们的基本原则永远是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