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长垣我的家
我的家乡--长垣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隶属新乡市,地处豫北平原,东靠黄河,与山东省东明县隔河相望,西北邻滑县,南界封丘,北依濮阳,居汴、新、濮、荷等城市群中心,她交通便捷,大广高速、省道308、213贯通南北,直达新郑国际机场,新菏铁路、济东高速直达东出海口,正深度融入环渤海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已成为中原经济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长垣古时又称蒲城,秦时设县,有多处仰韶、龙山文化遗址,是夏朝谏臣关龙逄、春秋先贤蘧伯玉的故里,是孔子杏坛施教、子路“三善”治蒲、战国齐魏桂陵之战、唐末王仙芝首举义旗的地方,在明朝年间,就有“满朝文武半江西,小小长垣七尚书”之美誉。
长垣农历二月十九古会就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当时长垣物化天宝、人杰地灵,商贾云集、人才辈出。据县志记载:当时,长垣高官显贵甚多,其家中皆藏有奇珍异宝,为了夸富比荣炫耀乡里,每逢清明节前后,春暖花开,恰逢农闲季节,官商在此聚众斗宝,老百姓纷纷走出家门争相观看,热闹纷繁。故此会又名“亮宝会’,直到现在,每年的二月十九会仍是人们所期盼的重头戏。每年盛会,除了以物资交流外,还兼有信息传递和农事贸易等活动;到时会有数个地方戏剧团为人们送上精美的文化大餐,并有歌舞、儿童玩具、杂技前来助兴。周遍邻县和十里八乡的来赶会的人们满面春风,似潮水般纷纷涌至,好不热闹。
长垣还有许多名胜古迹,位于长垣县城北5公里的蒲东区学堂岗村就是其中之一,它1978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名胜志》载:“昔孔子聘列国与四弟子弦诵于此,故曰学堂岗”。后人在岗上建庙,以作纪念。该庙始建于汉,唐、宋渐盛,元遭兵火无存,又于明朝天顺三年重建,经明、清两代十数次增修,逐渐成为豫北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其主体建筑有:棂星门、大成殿、古坛亭、“春风、化雨”二亭、深造堂等。现存杏坛亭、杏坛碑亭和明、清碑刻六通。
同为名胜古迹的还有位于长垣城岳庄村的仲子墓,据《仲子三墓志》记载,该墓在宋代子路被追封为河内公后,称河内公墓,入元明两朝也一直称为河内公墓,清之后,俗称“子路坟”。
可惜的是,1930年代黄河泛滥,子路祠墓均被冲垮,如今仅剩遗址,坟头都没了。但仅《仲子三墓》流传下来的赞颂长垣河内公墓的明朝诗歌就有一百余首,其文化积淀不容忽视。
长垣的烹饪,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举世闻名。它源于春秋,成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更辉煌于现代。早在11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宫廷菜、官府菜、市肆菜、寺庵菜和民间菜五大体系,主要工艺以炸、熘、煎、炒、蒸、煮、烙、烤为主。在漫长的烹饪历史上独树一帜,以厨师众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名厨大师之多,居全国之冠。长垣自古就有尚厨之风,民间早有“长垣村妇,赛国之厨”之俗语。自明清有史记载以来许多的王府侯爵、官僚商贾、文人学士大都喜欢选用长垣厨师司厨。明万历31年,长垣有人口13130户,几乎家家都有在外从厨和学艺之人。清光绪年间,长垣人口300000左右,其中在外事厨者近达25000人。现在烹饪业已经成为长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2003年2月,时任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张世尧为长垣题写了“中国烹饪博大精深,厨乡长垣尽展风采”的颂词。2003年中国烹饪协会正式发文命名长垣为首家“中国厨师之乡”,并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授牌仪式。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座古老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逐渐由一个贫穷落后、以商业和手工业为主的城市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综合发展的新型城市。特别是党的十一届大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长垣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在这段时间内,长垣被誉为‘中国为厨师之乡”、“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起重机械之乡”、“国家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还被被评定为中华绿色名县,跻身中国创意(中小)城市50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百强县、全国十佳全民创业示范县、中国中部经济百强县、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
现在,我的家乡—长垣,像是一个充满了活力的年轻人,他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把自己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饶。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的家乡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美丽的长垣县将会被世界所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