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门神》的观后感
我是元旦晚上看的《小门神》,电影院里面好多人的。虽然《小门神》晚上就剩最后一场了,但人多啊,大部分都是家长带孩子的。不同于《大圣归来》,《小门神》貌似更适合合家欢,《大圣》则是热血青年对中国动漫的怒吼,这也许是和档期所在的时节不同有关,毕竟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心情。不过《门神》总体是不错的,跟《大圣》比不算惊艳,国产动漫电影发展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大圣归来》和《小门神》的片名就很有对比感,一个"大",一个"小"。电影海报方面,《大圣》的海报几乎都是大圣个人的写真,而《门神》则是电影主要人物们的合照从这两方面,就能对比区别出两部动画的风格。都是先期点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大圣》点映期间就捕获了大量的自来水,而《门神》就貌似就没这么幸运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动漫,在当今时代,是和小说一样可以引起读者或观众想象力的文化传播媒介,想象力,也是当今时代发展与创新的关键。《大圣》在原有的小说IP基础上,加入了作者合理的想象力加以适当的脑洞,发扬了其文化精神,也获得了青年观众们的满堂彩。而《门神》则没有那么深入人心的故事基础,有的也只是一些民间传说,而且电影主题几乎就和传说没有关系。虽然脑洞合理,剧情bug也不多,但一些情节的发展给观众的想象也几乎超出了故事本身,《大圣》则将想象力完全置于导演构建的世界观中,这与《西游记》百年的文化积淀也不是不无关系。人物设定上,两者都是由儿童角色的主角来推进故事的发展。《大圣》靠轮回中的唐僧其中一世的小正太来唤醒大圣内心的小宇宙,而《门神》则是小萝莉(笔者是zhong度萝莉控)间接帮助门神主角们解开心结,面对现实,并附带的发挥主角光环。
不知道为什么,国产动画电影大多都是有作为反面人物的大反派,不像日本有许多口碑超赞的纯叙事性动画电影。有的时候会让人感觉中国的动画电影就是发生问题然后打倒反派就解决了问题,这在两部电影中都有体现,前者《大圣》整体上解决问题干净利索,后者《门神》的打斗却感觉是在凑时间。两部电影的画面设计都不错,都能让观众感受到其中的美感。
电影里面的神像当今社会的普通人一样,没有了各种依靠,《门神》也没有自来水,所以它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小门神依靠了自己的实力,就快要追上大圣了。
我在看电影院看《大圣》的时候,那一个兴奋啊!电影院里的其他来看《大圣》的小伙伴们都不注意电影院就激动起来了。看《门神》的时候,小孩子基本是在安静的看,有疑问就问他们的粑粑麻麻,要吵也是被电影院的高分贝给吓(比如忽然的打雷声/爆破声等)的。安安静静的看电影和激动时看电影的不一样的感觉,安静的看电影一般会让你朝着乐观的方向去想象接下来的发展,激动了也许会兴奋的断了片然后再刷一次。
在考虑看《小门神》之前,我是没打算看。没有气势汹涌的自来水刷口碑,也没有nb的看点吸引观众,只因为我是正直的萝莉控,找一个早一点的时间看电影,所以我就来看了这部,还迟到了几分钟。我是从片头的片名出来开始看的,乡间小镇的感觉加上貌美的女主角母女,让我放下了对担心看到某类电影的某种警戒,但当视角转移到天宫,我却感到各种出戏:天空之城、哈尔的移动城堡、王大锤般的感慨(主角CV就是王大锤)、马云巴巴般的就业演讲。剧本对天宫的设定就像当今社会的就业状况,这一点设定的是很好,但不适合儿童观看,毕竟孩子对当今社会的理解也没这么深入。也难怪现阶段中国人尤其家长对动画的看法就是给小孩子看的,不需要太多的人文内涵和现实写照。《大圣归来》没有那么多的内涵,有的是给需要希望的国产动漫影迷以希望,它只是在正确的时间代表影迷们表达他们想打破现今动画电影格局的想法。在2015年3月上映的《一万年以后》就是没有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简单粗暴般的表达了这一想法但没有成功,有人称其神作,有人骂它奇葩,我没看过,只是从某些知名影评人那里听说的。在我看来,如果说在之前被国内观众叫好的国产动画电影算是运气好的话,至少《小门神》算是走上道了吧。
不得不说,白客作为一个业余演员,专业CV,配音技术就是高,几乎听不出王大锤的感觉,高晓松作为歌手对自己声音的掌控能力也是一样。也许都是王大锤的缘故,《门神》里面的土地爷让我有种《万万没想到》里面土地爷的感觉,看到土地就觉得他有什么阴谋似的,看完才觉得我想多了,谁叫这是王大锤的锅啊。
即将步入考试的我,最近总是看看旧番缓解压力,这次看《门神》,给我一种新老混搭的感觉,新在对于现实的影射,老在看动画的那一丝丝动容。看动画就是这样,也许我们不需要简单粗暴,但我们需要看完动画后给予我们希望与梦想,一丝也好,毕竟我对国产动漫的发展还是信心满满的期待着。
现在的人,不光需要笑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也需要靠自己对梦想的努力,用希望去释怀自己。我们可以依靠别人的成果,他人也需要我们的帮助,都是相辅相成。国产动画电影势必会有第二个《大圣》,我们都得满怀希望的去努力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