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列兵许三多,钢七连的士兵必须记住那些在五十一年连史中牺牲的前辈,你也应该用最有力的方式,要求钢七连的任何一员记住我们的先辈!列兵许三多,抗美援朝时钢七连几乎全部阵亡被取消番号,被全连人掩护的三名列兵却九死一生地归来。他们带回一百零七名烈士的遗愿在这三个平均年龄十七岁的年轻人身上重建钢七连!从此以后钢七连就永远和他们的烈士活在一起了!”这是怎样的王者之风,令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用心数着每一集结束时都会呈现的17张可爱的脸:许三多、成才、史今、吴哲、袁郎……是怎样的一批血性男儿叫人感慨钦服?
没有女性,没有爱情,是怎样平凡又真实的故事情节,演绎了如此动人的官兵生活?没有炒作,没有煽情,又是怎样的感人片断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昨天,这么多的疑问和惊叹,在今天,当我静下心来,执笔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只言:高山仰止,只堪心折!
这部没有浪漫缠绵,没有大婉明星的28集长戏——《士兵突击》,在央视首播之后,是凭借怎样的力量受到广大观众和各大媒体关注甚深,好评如潮,盛誉不断的?也许,就是因为它走出了当今影视“媚俗”的困囿,处处洋溢着平实而又不平凡的立意之美,简单而深刻的鲜明主题。《士》带给人的是在非同一般的震撼和感动之后,对自我的深度审视和反思,对感情的整合与升华,撞击着人们心中最渴望的精神品质,引导我们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挑战!
清晰记得自己是怎样的将故事的开头看了一遍又播至一遍:“爹,我要当兵去了,回来替你打架……”车站送别的场面和话语在本剧一开始就牢牢抓住了我的心,那傻气和稚气的话叫人感到质朴、真诚,鼻子一阵发酸。
“把他给我拉住!”高诚一声喝令,然后转过身,我们可以想象的到,这个702团钢七连的连长当时是怎样的一种无奈和不忍!“你以为你那样抱着行李,我史今就走不了了……”“我不管,我就知道你的车票在这里!”“三多啊,你自己心里就开着花那,一朵一朵的,可漂亮了……”许三多哭着对班长说:“班长,我不想当尖子,当尖子太累了,我想做傻子,傻子不怕人走,傻子不伤心!”史今路过天安门广场时失声痛哭……是怎样的一种情义叫如此刚烈的男儿热泪盈眶?这一场戏叫我们看足了在铁一般纪律的官军生活中,丰富真挚的情感流露!
每一个人,都不能脱离他人而生存,情感总是个人与他人联系的纽带。
许三多常挂在嘴边的几句台词:“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总让我反复咀嚼。他,一个农村青年,父亲和乡邻都认为他天生一副“熊样儿”,和成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才的聪明对应着三多的笨拙;三多映照着成才的失落。“不抛弃,不放弃”这6个字,许三多不会忘记,同样是钢七连的兵,成才会忘记!阴差阳错入伍后,被分配到一个无聊寂寞,枯燥乏味的红五班看守输油管道,老班长和战友们都玩扑克混日子,几乎处于萎靡状态,而这个许三多,却始终保持着自己优秀的新兵作风。利用闲暇去修路,就这样简单着,幸福着,知足着,快乐着,无时无刻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有意义”。刚进钢七连时,曾一度让大家瞧不起,在班长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最终赢得了战友和领导的信任,当代理班长。当钢七连改编后,他留下来看守营房,每日都认真打扫,每天照常出操,每天跑万米训练体能。为了克服晕车,他坚持做了333个腹部绕杠……他,没有钱,没灵气,文凭低,但是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实实在在的质朴和善良!就是这样一个为尊严,为国家,为人生目标拼搏奋斗的铁血军人!
本剧有太多的成功元素。《士》以真实的军营生活,感人的故事情节,到位的表演,鲜明的个性和语言取胜。特种兵竞技的那场戏叫我们看足了袁郎的智慧和能力。他利用团长的骄傲赌他的嘴——“我高估了你的兵?”“没有”“那你干嘛低估他们?”;他用吴哲的机敏封他的傲——“昨天的演习你认为谁最出色?”“是许三多,当然是他”“为什么?”“他在最绝望的情况下尽了最大的努力……”至此,本剧达到了另一种高度。
故事的结尾:茫茫的海上,一条船,四个人,奋力的前行着……袁郎,这个特种兵A大队队长,这样告诉成才:“成才,你的路还很长,比许三多的路长,同时你的迷茫也要比他多的多,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老A吗?”成才笑了,三多笑了,袁朗也笑了……
结尾的话叫我回味良久,也许,成才要走更长,更为艰难的路,就在于:一个聪明人的成功要比苯人成功更艰难,因为聪明人太过复杂的心智会变成他成功的羁绊,很多时候要做更为艰巨的心理斗争。
《士兵突击》这部剧的经典片段,俯拾皆是,亦如一条线段,在两个端点之间,皆是生活高处的风景,而结尾就这般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