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卖花女偶遇一位语言学家赫根,竟成为这位语言学家和他一位朋友打赌的目标。赫根要把这位发音不准举止粗俗语言直白的卖花女阿特莎培训成为能出入上流社会的名媛闺秀,这不能说是麻雀变凤凰的过程,这是语言学家所达到的境界,所以最终他成功了,但就在他成功之时,他这个害怕女人恐惧婚姻的独身主义者竟悄然爱上他的“实验品”——卖花女阿特莎。喜欢这部影片是因为它具有着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
喜欢这部影片,首先是因为它是一部音乐剧式的影片,剧中人物的一些对话及心理表白大多是在轻松恢谐的音乐伴奏下唱出来的。本来出来约会目的是要上床的,结果却说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吧,这就好比语言学家对刚开始卖花女到最后变成公主。
另外,这是我接触奥黛丽‘赫本的第一部影片,虽她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了,得见其表演,果是名不虚传。把一个卖花女蜕变为名媛的过程演得如此形象逼真,当她被迫学习发音时,对赫根极为不满,她诅咒赫根的那段心理在节奏感很强的恢谐音乐伴奏下唱出来,充满了趣味,让人不得不认为她可爱至极。还有,当这位灰姑娘变成“公主”时,又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与前不同,奥黛丽赫本把这种巨大的差距演得如此传神,把卖花女的纯真、自尊的性格表现得如此维妙维肖,淋漓尽致,其演技自可从中窥见一斑。
这个故事是主题依然是爱情。一个抱定独身主义的语言学家,一个穷苦出身的卖花女,当他们的生活在某一时刻发生交集之后,他们幸运地双双陷入爱情。语言学家与卖花女之间的身份地位差别让我们不禁联想到王子和灰姑娘,但在童话故事里,王子只在顷刻间就爱上了灰姑娘,而在这部影片中,语言学家赫根却是无意识的喜欢上了自己的曾经十分讨厌的“实验品”。正是这种无意识,让他们的爱情显得妙趣横生。
尤其令人发笑的是赫根在描述女人时候的那种调侃和幽默,他把女人描绘成一种可怕又烦人的动物,他深深地厌烦女人,他在自己朋友面前极尽所能地讽刺挖苦女人,然而就是他这样一个人却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卖花女阿特莎!他自己竟然没有察觉这种爱,直到阿特莎在他们胜利参加晚宴归来,因为他们无视自己的存在而愤然离开。这位语言学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自己之前对女人的种种坏感觉全部瓦解!他疯狂地寻找阿特莎,当阿特莎告诉他自己要和另外一个小伙子结婚的时候,他那种男人的嫉妒本能让他再也不能无视自己对阿特莎的爱情。
这部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在各自内心中悄悄地播下爱的种子,又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它生根发芽,而当它终于成熟的时候,让我们不得不敬佩爱情力量之伟大!
爱情让他们穿越了阶级地位,穿越了知识界线,年龄界限,表现在赫根身上,爱情让这位固守独身主义几十年的单身汉毅然放弃了自己的执著,他明知道女人这种动物的烦、厌,却又不得已的爱上了她们中的一个,并且竟然爱到了不可自拔。
这两个特别人物的爱情也是特别的,当他们深爱对方的时候竟然是相互诅咒,但是在他们每一句的诅咒中,我们都能听到他们彼此已经无力抗拒的对对方的爱!而正是这种当事人无法抗拒的爱让我们看到了爱情力量的伟大!
用女性主义的视角来看这部影片的话,卖花女阿特莎的自尊自爱表现的一点也不比“简/爱”差,她的表现甚至更为坚强和勇敢。她敢做敢为,敢爱敢恨,独立自由,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特质。尤其是当她愤然出走后,在赫根母亲家对赫根的那段表白:“没有你,我照样能活,没有你,时间照样流逝,没有你,事情照样进行。”把自己的坚强独立表达的有趣而可爱,一个完全不依附别人的人格独立自尊自爱的可爱姑娘就赫然站立在了我们的面前。而赫根之前对女性的所有偏见都在他不知不觉堕入情网之后再也没有落脚之处了。这似乎是对女性的一种褒扬,是对现代女性独立人格的一种赞美!
本片从另一个角度描写了社会阶层间相互转化的一种荒谬,当卖花女阿特莎盛装参加大使们的晚宴时,竟被王子第一个邀请跳舞,而且被认定是匈牙利的公主,他们的依据就是她的发音和谈吐。
而阿特莎的父亲,一个无所事事的酒鬼,却奉行着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最后竟因赫根的一封信变成了中产阶级,而且开始了让他感觉疲惫的生活,当女儿阿特莎来找他时,他甚至向女儿抱怨,说赫根害了他,夺走了他的自由,而当女儿问他为什么样要赫根帮忙的那些钱时,他竟然也说不出什么理由来。是啊!谁能拒绝金钱、地位和体面的生活呢?即使这样会失去做酒鬼流浪汉的自由和快乐!
影片中运用了很多的群众演员使得社会阶层这个队伍变得庞大而具有代表性。开始时,卖花女阿特莎在剧院门口初遇赫根,周围的人们七嘴八舌的说话,还有阿特莎父亲结婚前和领居们的狂欢以及阿特莎随赫根两次参加大型宴会时那些同样出席宴会的人们。基本上,这部影片中的群像跟随男女主人公的不同出身也有很大的不同。阿特莎一开始做卖花女时反映的是周围的勤劳工作的下层社会人们的生活,他们辛苦忙碌,贫穷但也不乏做梦的乐趣。而阿特莎父亲成为中产阶级之后,他周围的又是中层社会人们的生活,他们工作之后就是享乐至上,而阿特莎成为赫根的实验对象之后,跟随赫根接触的又是上层社会的人们,他们自视甚高,讲究表面的优雅和高贵,他们在赛马时,只是静静的看,而不会像阿特莎那样尽情地喊!他们判断一切的标准是那么的刻板世俗,却偏又要自视为风雅!
赫根对阿特莎说,在你是卖花女时我把你当贵妇看,当像是贵妇时,我也会把你当卖花女看,他这种毫无阶级等级的对人一视同仁的观点显然下是本片中要暗中表达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无贫富贵贱性别之差,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生活,大家一律平等,一律应当受到同等尊重,这是影片试图要传达给我们的一个理念吧!
虽然,现实生活中并非如此,但影片还是帮助人们圆了一个在现实中几乎不能实现的梦想,这就是电影的可贵可爱之处吧!
但最后我还是觉得卖花女在被语言学家改变时失去了可贵的东西,那就是纯真和可爱,她只存在着表面性了,就好像我说欢送词本来很单纯的要说:“感谢你的光临,祝您生活愉快。再见!”结果却说成了“感谢您的光临,祝您性生活愉快。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