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观后感
有幸看到《窈窕淑女的标准》这本书,感觉钟茂森教授把这个概念诠释的很好,他打破了一般人仅以外表来定义“窈窕淑女”的习惯思维定式,从一个女性的内涵来衡量与判断。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诗经》中最脍炙人口的名句之一,然而,到底什么样的女人才算是淑女呢?看过这部《窈窕淑女的标准》才真正明白,何谓窈窕淑女的真正标准?
“窈窕”是内心有关德,外表也庄严美好,有其内必有其外。“淑”是美善的意思。一个人美不美不是光看打扮穿着,那种美是假的,真正的美是内心中有贞德,表现在外面的气质是贤淑安定,这一种气质就是窈窕淑女的美。“逑””是伴侣,是配偶,这种淑女是君子的好伴侣、好配偶。
古人云:“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一个国家想要有好的国民,必须有良好的教育,而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也是最初的教育,因此母亲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然而良母是来自贤良的媳妇,贤良的媳妇是来自受过伦理教育的女子。因此,女子是世界的源头,源头不浊,水流自然清洁。所以,古人认为:女子是齐家之本,清国之源。
几年来,钟茂森博士不负母志,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讲学足迹到过欧洲、澳洲以及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等地,在各种传统文化论坛中做过多次精彩演讲,在录影棚也研习讲解了几十部儒释道三家经典,时长达到一千三百多个小时,本《女论语》研习报告,是他最新的一部经典研习心得汇报。
在报告中,钟茂森博士为我们阐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家庭起源于夫妇。古来五伦关系之中,首重夫妇一伦;而夫妇关系之中,女德为重。所以一个社会的兴衰,女德关系重大。所谓“治天下,首正人伦;正人伦,首正夫妇;正夫妇,首重女德”。这句话不仅概括了学习女德的意义,也是钟茂森博士此次开讲女德的缘起。
古德云: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
近几十年来,大家对女德教育有所忽略,时至今日,女德教育可以说是极其缺乏。能够认识、认同传统文化的人,现在已经不多了,社会的乱象,正是因为缺乏了传统伦理道德教育,而道德当中女德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学习女德意义非常重大。本书根据《女论语》编排,共十二章。前四章:立身章、学作章、学礼章、早起章,主要写女子个人应具备的言行举止和道德情况,并且细腻描写了如果做。中间六章:事舅姑章、事夫章、训男女章、管家章、待客章分别细致的写贤内助的分内工作以及如何做好这些分内工作,更好的、在更广意义上的相夫教子。最后两章:和柔章、守节章,再一次点题、总结,提出窈窕淑女的要点是和柔,像水一样。同时,守德守节是非常重要的。钟茂森教授十分强调坤德,他说,“女德也叫坤德,坤是代表大地,大地厚德载物,它包容、抚育万物。万物离开了大地不能生长,所以大地就像母亲一样孕育万物,女子要效仿大地这种真正的仁爱、坤德、母仪。”这本书上我最喜欢的一句就是女人如水,不跟人争,只是让,做人能柔顺一切。
在女强人备受追捧的今天,做一个柔女人、弱女人似乎并不让人认同。很多女性这样想:至少“男女各顶半边天”吧,何况,有些男人明明不如我,我何苦委曲求全,甘处低位呢?于是,在很多家庭,出现了夫妻之战、婆媳之战,最终导致裂痕难补,败局难挽,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在接二连三、不断升级的争端中瓦解。而那个在夹缝里悄悄成长的孩子的心灵谁去呵护?你注意到他的彷徨和惊恐了吗?你想到过自己对他的责任了吗?
事实上,真正的女强人不是持才傲物的强悍女人,而是有才华却没把才放在心上,即使自己的才艺很高,也不觉得自己有才,谦卑到极处的女性。她的才艺是辅助丈夫兴家的资粮,她的能力是教育子女的基础。她事事处处成全别人,并傻傻地等着别人的成全。而有朝一日别人的成全降临到她身上的时候,她忘记了自己曾有的牺牲,只记住此时此刻的恩典。
一个女人能柔顺到这种境界,还有什么可以与其相争的?柔能胜强,弱能胜刚,柔能胜刚,弱能胜强。
女人如水,才是真正的女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