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山田君》观后感
山田一家,都是世俗到不能再世俗,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小人物。无论哪个年龄,无论哪个成员都有着自己的欢笑和烦恼。简单的线条,浅到无法察觉的色调铺衬,地球上最渺小的一家窗口里传出的温馨,就这么跃然而现,就像在身边呼吸着的一样真实。并且也像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感一家人,简单单单,爸爸、妈妈、一双子女、和一位个性十足的外婆,却生出无数乐趣,平淡而真实,写意又自然。
影片一开头,外婆和邻居的一段对话便让我笑翻。邻居侍弄着菊花,外婆饶有兴致地问起品种,邻居自得的介绍,外婆却说,没问菊花,问的是毛毛虫的品种......邻居语塞,外婆毫不以为意,说道:再难看的毛毛虫,都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方才还笑翻的我一下子被感动了,笑容凝固在唇边久久不去,细细回味外婆的话,是啊,我们都只留意美丽的事物,很少去想美丽的蝴蝶曾经也是丑陋的毛毛虫呢。
山田一家人出游,不小心走失了女儿野野子,忧心如焚。那边厢,野野子在车站发现了迷路哭泣的小弟弟,问他为什么哭,小弟弟说自己走失了,野野子感慨道:哎呀,大人们总是迷路......这小姑娘太经典了。是啊,事实常常是这样,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大人们是这样,别忘了,小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看着爸爸一人在雨中走着,提着给家里的鲜肉,拿着新买的雨伞。遇到了来迎接的妈妈,野野子,阿豪......夜灯陪伴的下雨街道,迎上前的笑脸......。"春雨和雨中的烂漫,是雨衣与伞带来的奇迹"。那应该是爸爸最幸福的时刻了。
日本人是最擅长运用温暖来打动人心的,这部动画片没有复杂的剧情,连人物的绘制看起来都有些像动画制作初期的草图。但是就像电影里所说:人生总是充满了意外。在这一小时四十三分的动画里,处处都是惊喜。它并没有大块的故事结构,而是以片段的形式展示了原作四格漫画中既滑稽又爆笑的情节。有时节奏相连,有时则是一个个单独的故事,总是让人情不自禁的拍手叫好。高田勋监督在制作本作品时,舍弃了惯用的透明画材动画,而是尝试着使用铅笔线与水彩色调的颜色画出了素描般的作品。监督着眼于那个淡淡的没有留在记忆中的生活和反复出现却毫无感觉的事情上,这个由铅笔画出的山田一家人正是日本家庭的素描。
诙谐幽默的对白、简洁的水彩画、配上清新的音乐,以及在每段章节后插入的俳句。风格朴实却回味无穷。其实本片导演高畑勋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元老级核心人物。正是他发现了宫崎骏、教铃木敏夫当制片人、起用久石让他的作品注重小的细节,结构上一般比较松散,不像宫崎骏作品有明显的主题。所以会有人觉得没有高潮平淡无奇。但是我恰恰喜欢这一点。
这部动画片不是最经典,甚至不是很有名,据说上映后收获不丰,也不奇怪,相对于宫崎骏,甚至普通日本动画,这片子连画面都白描一样的简单,非常平实,毫无噱头。一些小情节,让人会心一笑,比如大儿子阿德幻想爸爸能干,妈妈是个美人,女主人松子说没我们就没你了,阿德那我就生在更好的人家了。让人好笑,一家人忙着看电视,无暇欣赏雪景,得不到共鸣的爸爸找出相机在电视背后拍了一张全家福……触动人的就是这种要很深入到平淡生活中才会有的小细节和小感触。
生活原本就是起起落落的旅途,不论贫穷、富裕,大多数人面对的都是一样的生活,一样的升学工作结婚育儿的层层晋升,一样的亲情爱情友情,一样的一地鸡毛。可有的人苦恼烦躁,有的人乐在其中,关键只在面对劳累、恐惧、无奈、以及琐碎时的态度。阿德解释这个家庭之所以保持平衡是因为三个家长都是傻瓜,嘿嘿。其实这也不无道理。当家长的,如果不能秉持公平正义,在生活中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孩子也会受其影响整个家庭就会颓靡消极。
反之亦然。孩子如若冷漠地持非暴力不合作态度,父母维系家庭的积极性也会遭受打击。山田君一个人玩抛球游戏的背影一个人撅着嘴站在雪中和电视机前的家人合照的身影委实令人感伤。小时候坐在爸爸肩膀上去看电影或是硬拉着爸爸一起玩幼稚的游戏。尽管那些显得幼稚无理的需求不尽然都得到满足,但起码当时的父亲觉得自己是被孩子所依赖所喜爱的因而会感到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