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森》观后感
初看《萤火之森》就被其清新唯美的画风与不愠不火的剧情所吸引。这部根据动画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狭长时光里的仓促却不失温柔的爱情淡灭在料峭的季风中的故事。
故事的开头便是一片氤氲的森林里,一个年幼无知的人类女孩莹迷路在曲折诡异的树林中,傍晚的余辉促狭地照在枯萎的老树映成张牙舞爪的妖怪模样,婆娑在树干上的风低吟嘶鸣,如同在黑夜里徘徊的梦魇不停地呕哑着。仅仅六岁的萤出于本能,大大的眼睛下那些温暖湿润的液体禁不住恐惧而溢满眼眶。她瘫在地上嚎啕大哭,此时,一位戴着狐狸面具的少年出现在她面前,他是银,是她的宿命。
那个戴着狐狸面具自称银的少年不让萤触碰他的身体,因为银早已不是人类,襁褓时的银被父母遗弃在这片被妖怪笼罩的森林里,山神大人不忍让银就这样死去,用巫术延续了银的生命,但是不能让人类触碰到银的身体,一旦触碰到,巫术将失去效用,银就会消失。
就这样,银和萤就像是命中注定好了一样,在每个燥热夏天每个在生命里无限循环的夏天,都会和银在那片已经被柔软的阳光抚摸得非常光滑的森林里玩耍,对着虬枝婆娑的老树说情话,一起躺在被露珠洇湿的草地上看蔚蓝天穹中那些慵懒的白云软绵绵地缱绻,两人的感情似青梅竹马却非两小无猜,萤对银的爱恋与渴望加快了内心的骚动与情绪,对于不断长大的萤来说,银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六岁那年有他,她12岁那年有他,她16岁那年有他,他是她的少年,仿佛早已镶嵌在她的生命中,赶不走,也丢不掉。
冬天来临的时候,萤送给银一条厚厚的围脖,她希望银能在凛冽的冬天里温暖得如同熟睡在被松果铺成柔软的树洞里的松鼠,同样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是触碰到银,触碰到只有在梦里才能摸得到的身体。
当影片的最后身穿和服的银隔着狐狸面具亲吻着萤,那时银俊俏的脸颊无限逼近,他的轮廓他的侧脸他的眉眼他的温柔恰似料峭的春风裹挟着阳光融进她的血液里,刻进她的骨髓深处。谁能想到在这莞尓的一瞬间过后,银为了拉一位即将跌倒的孩子,而不得已触碰到人类的身体顿时化作璀璨的萤火逐渐淡灭,最后银笑着对萤说:来拥抱我吧!穿过旖旎幻灭的银消亡的身体,两人紧紧抱在一起,萤跪在地上嚎啕大哭,她早该知道她只能陪他走过这段路。凋敝的世界渐渐变化着,可萤的世界一如往常,恣意的泪海汹涌的淹没她,她抱着空荡的和服,脑子里满是当初遇到银第一天,他的狐狸面具盛满了一整个世界的温暖与温柔,这样的少年,永恒而不朽。
或许,在我们远逝光阴的池水里还泛滥着当初的人的模样,那些影影绰绰,现在却不知道在哪一个天涯海角里生活的人,我知道,我们只能走过去。
也许会在满是哈气的公交车玻璃窗内看见你,也许会在人群熙攘的路口出遇见恰好等红绿灯的你,也许会在街角转弯处的咖啡店里,路过的我无意间瞥见正喝着醇香的拿铁的你,也许会在装潢华丽的婚纱店碰见穿得像是公主的你,也许会在发黄得如同琥珀的照片里看见笑靥如花的你,也许会在回忆里泛滥得不可一世的决堤处看见你在远逝光阴的池水里跌宕成影,也许会在梦中荒芜的绝城里看见翩翩起舞的你,也许会在我笔下那些文字里,看见正在捂嘴偷笑的你,也许会在那些梦魇猖獗的无眠夜里想起你,也许会在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某个阳光柔软得快要融进我血液里的某个下午,某条曾与你邂逅的大街上,会遇见对我说“好巧啊,你也在这里”的你。我见过千千万万个你,也见过千千万万个你的姿态,不曾清晰地想起你的轮廓你的模样。你就如仲夏野外茂密的森林里那些闪烁着照耀了几个世纪的光芒的萤火虫,你抵得过燥热的夏却捱不过凛冽的冬,我早该知道,那些曾陪你走过的路途,我也只是顺便走过。
我不怪你,也不怨你,因为你是我漫长时光里的无限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