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重的“烟熏妆”,又凶又丑的“鳄鱼牙”,仿佛看淡一切的“小表情”,时不时还会创作打油诗“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最近被这个丑萌丑萌的“小哪吒”刷了屏。和以往正气凛然的小英雄形象不同,这次的哪吒从外表上也许不够正义,不够吸引人,然而当真正走进电影院,走进哪吒的时候,会沉浸在他的故事与魅力之中。
哪吒的故事要从天地灵气孕育出的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讲起,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将会带来巨大益处,而魔丸将会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命太乙真人将灵珠托生至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身上,但由于申公豹从中作怪,灵珠被掉包,本应该是作为灵珠英雄降生的哪吒却变成了让人闻风丧胆的魔王,等待三年后的天雷降临。三年期间,陈塘关的人都视哪吒为妖怪,不接纳他躲着他,而哪吒饱受委屈却仍然想证明自己。李靖骗哪吒是灵珠转世,让他安安心心跟着太乙学艺,降妖除魔,保护百姓。在这善意的谎言之下,哪吒认真学习,结识了唯一的朋友敖丙。然而申公豹告诉了哪吒真相,他并不是什么灵珠英雄,而是魔丸转世。得知真相的哪吒不愿接受事实,却在陈塘关陷入危难之际克服魔性出手相助,并和敖丙携手共同抵抗天雷。“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
看到小哪吒,让我忍不住地想起了“问题学生”。“问题学生”这个标签是外人赋予他们的。正如陈塘关的百姓一样,他们从哪吒出生开始就认定他是一个妖怪,不愿意和他接触。其实哪吒的本性并不坏,而外在的环境并没有给哪吒证明自己的机会。看到那些指责哪吒,说哪吒是妖怪的村民们,让我想到了刚刚入职时的我。几乎每一个班里都会有那么一个或几个“问题学生”,还记得那时的我,面对班里这位独特的孩子,无法正确的与他沟通相处,也正是我的不会处理,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的反抗,让他与我产生了更加深刻的隔阂。但是,随着一天又一天的相处,我的眼睛里已经不再全部都是他的缺点,他也是一个渴望被老师认可的孩子,他同样也是喜欢被表扬的孩子,他身上也有独特的闪光点,他热心,他善良,他的行为举止虽然有时不太合适,但是只要足够耐心友善,他也能把老师讲的大道理听进去,他能改正。电影中有句话,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如何努力都无法搬动它,那么,身为老师的我们更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问题学生”,我们要给予每一个孩子平等的机会,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善于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找到正确相处的方法,让“问题学生”不再有问题。
除此之外,家长对于孩子的陪伴也显得尤为重要。电影中的小哪吒没有朋友,没有任何人愿意和他一起玩。而他的母亲却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和他一起踢毽子,只为换来他的开心。嘴上强硬内心却十分疼爱儿子的李靖,为了帮助哪吒得到百姓的认可,不惜舍弃自己的情面,甚至愿意用自己的命去帮助儿子躲过天雷之劫。李靖夫妇对待哪吒的态度是帮助哪吒克服魔性,逆天改命的重要因素。所以,父母对孩子的爱与陪伴对孩子的影响尤为重大。之前曾听到有家长抱怨孩子跟自己不亲,甚至快“反目成仇”了,然而仔细询问才知道,孩子放学之后就送到所谓的补习班,晚上到家之后孩子已经睡了,成绩方面也是进步了就物质奖励,退步了就使劲批评甚至动用武力,没有任何恰当的陪伴与鼓励。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是柔软的,他们渴望能够拥有爱,父母的爱与陪伴,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力量之源。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与鼓励,不要认为把孩子送到哪个补习班就是为他好,孩子真正需要的也许不是每天多上几个小时的课而是爸爸妈妈陪在身边的快乐时光。没有一个“熊孩子”是天生的,父母正确的陪伴与引导,能够让孩子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让他的内心充满温暖,让他能够成为自己心中的英雄。
“人之初,性本善。”正确的引导、正确的陪伴、正确的教育,能够让孩子的内心温暖且坚定,能够让他们朝着自己向往的方向成长,而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教育人以及每一位家长最希望看到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