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由于申公豹从中作梗,灵珠和魔丸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成了混世大魔王,而以往我们熟知的故事中那个邪恶的东海龙宫三太子倒是成了灵珠转世……”
没错,这就是我们看了多少年又多少遍的那个哪吒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却熟悉又陌生。以前的故事简单到有点儿平淡,聪明伶俐的哪吒,窝囊胆小的父亲,一本正经的师傅,坏到冒油儿的龙王,以及出场即死亡的倒霉的三太子。
但是在今天这部电影里,不再是那么简单的说教,这世界也不再是非黑即白。严格的说,这不是一部孩子能看懂的电影,虽然它披着的是动画电影的外衣。“到底何为正何为邪?什么是仙什么是魔?别人眼中的你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你?”电影里传达出信息,让人陷入无尽思考。
电影一上映,好评如潮,点映+首周,票房超5亿。虽然哪吒的造型曾遭吐槽,但看过之后都难逃真香定律。全程笑点不断,但是笑中又能让你泪光闪闪。
电影中哪吒不再是那个“上天他比天要高,下海他比海更大”的少年小英雄,他生而为魔,从一出生就面临着死亡,三年后必遭雷劫,命运何其悲惨。而陈塘关所有的百姓都对他充满敌意,在他们的眼中这就是一个小魔头,根本就不应该活在世上。若不是李靖夫妇的坚持,也许哪吒根本就没有机会活到三岁。
即使侥幸活下来了,哪吒每天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总兵府长年累月围着一道结界,还有两只灵兽看守。只因为哪吒是魔丸转世又天生神力,所有的人都认为就应该把他关起来。这样形同坐牢的日子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残忍,没有朋友、没有玩伴,遭受着所有人异样的眼光。所以他要逃走,逃出结界,所以他要恶作剧,既然“他们说我是妖怪,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调皮捣蛋顽劣不堪的背后,是一颗孤独的心和一个无助的灵魂。
即使哪吒做了好事救了人,依然会被所有人误会。在海边所有人是村民都拿起武器打向了刚刚经历一场恶战,救了一个无辜小女孩的哪吒,只因为所有人的心中,早都认定了他是坏人。“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如何努力都无法搬动它”,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偏见之可怕,正如洪水猛兽,势不可挡。
其实流言和偏见的破坏力量,在现实生活中非常之多,我们极容易被流言和偏见所左右。我在看这部片子之前,在朋友处看见了几张剧照,我当时的感觉是,这么丑的造型,必定是部烂片,这就是偏见;网络上一股又一股的所谓话题事件,虽然到最后很多被证实是空穴来风虚假新闻,但造成的影响却是无法估量,这就是流言。眼见未必为真,耳听未必为实,不要人云亦云,保持一颗平常心。
与此同时,东海龙宫的龙王父子又是怎样的呢?在幽深阴冷的海底,一根根巨大的石柱上,盘旋着一条又一条的巨龙,石柱与石柱之间有铁链相连。这哪里是我们想象中金碧辉煌、晶莹璀璨的水晶宫呢?因为这里其实也是一座牢房。滚滚岩浆之下,是无数作恶的凶兽妖邪,而东海龙族正是看守他们的狱卒,而且终身不得离开禁地。“龙王”这个封号说起来好听,但其实与坐牢也没有任何区别。而龙王三太子,出门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因为龙族也是妖。
所以龙王不甘、整个龙族也不甘接受这样的命运,他们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三太子敖丙的身上,龙王联手申公豹盗来灵珠,把灵珠附在敖丙的身上,希望他能够利用这千年一遇的机会,成为拯救天下的英雄,也改写龙族世世代代的命数。所有的龙族把自己身上最硬的一块鳞片拔下来,给敖丙制成一件铠甲,也是把所有期盼压在了敖丙的身上。
想一想这样的情况似乎也很多啊!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必定会有方方面面的关系。很多时候,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在生活,更是为了身后无数别的人在生活。就如同《宸汐缘》里迅速黑化的元瞳,家族荣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无论是灵珠还是魔丸,生来都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一脸丧尸像的魔童哪吒是孤独的,白衣胜雪、清雅无双的敖丙也是孤独的,他们在各自的天地中孤独的成长,直到有一天他们在海边相遇,不打不相识,一场大战后成为了对方唯一的朋友。但是他们的命运从一出生就已经注定,两人之间必有一战,你死我活绝无转圜。
哪吒难逃天雷击顶的命运,只因为他是魔珠转世。敖丙必定要水淹陈塘,只因为家族责任他退无可退。只不过,别人认为你是魔你就一定是魔吗?所谓家族的重托就一定要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吗?
哪吒说,“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他拼尽全力拯救了陈塘关的万千百姓,尽管这些人从来对他都是恶意,无一时一刻不盼着除他而后快。敖丙即使知道不杀哪吒会死更多的人,甚至是他自己,也依然选择了在最后关头帮哪吒共挡天劫。不认命、不服输,他们都选择了心中的正义,也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我写了这么多魔呀仙的,千万不要认为片子很沉闷,恰恰相反,片子很欢脱。骑着飞猪、一口川普的太乙真人是个大胖子,开启混元珠需要输入密码,忘记密码用指纹解锁也行,他师弟申公豹是个结巴,没有一次能把事情完整的讲清楚,还有两个看守结界的小糊涂蛋,总之全程无尿点,笑点不断。
片尾有三个彩蛋,两首十分有感觉的歌曲,“人生只相逢一场,只求为你们留下最好的时光”,值得等到最后再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