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观后感
中国的古典神话传说、古代话本真的是一座藏满珍宝的矿山,从《西游记》到《封神演义》,从白蛇许仙到梁祝化蝶……创作者可以去追溯还原原来的故事;可以从各种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一个可能在传说故事中比较扁平的人物;也可以旧壶新酒,将原来的老故事融入现代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创新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
《哪吒之魔童降世》很显然就是一个旧壶新酒的故事。哪吒之于我们是一个耳熟能详老少皆知的人物。在很多神话题材的电视剧电影中都能窥见哪吒的身影,混天绫风火轮的哪吒形象深入人心。“闹龙宫,剥龙筋”“割肉还母,剔骨还父”“莲身重塑”的故事也皆为矛盾冲突很大的戏剧性故事。以哪吒作为主角的动漫知名的有《哪吒闹海》,还有《哪吒传奇》。我对《哪吒传奇》还是有点印象的,大概是小学低年级的时候看过,依然还记得主题曲“是他是他就是他,少年英雄小哪吒”。
我觉得《哪吒之魔童降世》对哪吒整个故事系统最大的变动有两点,一是柔化了哪吒父亲的形象,加深了亲情的部分;二是将龙三太子的反派形象转化为背负着家族使命,然而这个使命与他内心深处的价值观有所违背的悲剧英雄的形象。
亲情部分我不多阐述,这一部分承包了很大一部分的泪点,毕竟情最动人。
我想主要从哪吒和敖丙的对比来阐述我对于这部动画电影的感想。
天地灵气孕育了混元珠,因为种种变故,使得魔丸托生于哪吒身上,而灵珠托生于敖丙身上。你会发现,无论是哪吒还是敖丙,魔丸或是灵珠都不是他们主观意愿选择的东西,是元始天尊的寄望,是申公豹与老龙王的希望,是被动降临在他们身上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命。
由于有着乾坤圈的压制,魔丸对于哪吒的影响其实主要是外部的。由于魔丸将会孕育出毁天灭地的魔王,村民视他为妖怪,对他避如蛇蝎,而父母怕他惹祸也总是把他关在家里。对于哪吒来说,他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第一个外部压力是如何让村民们摆脱对于妖魔的刻板印象,接受并喜欢他,另一个外部压力是三年后必死的天劫。
虽然说是哪吒呐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个电影主旨,但我私以为,龙三太子背负得宿命更为沉重。
因为龙三太子承载着整个龙族的寄望,所以灵珠对于敖丙的影响是由内部而生的。无论从外形设计还是性格剧情设定上来看,敖丙都应该是一个非常温柔和善良的小龙。但是从一开始,灵珠的偷天换日就是龙王与申公豹想让他跻身于天界解救龙族出镇妖之地的阴谋,从一开始这个阴谋就是与他善良的本性相左的。后来,为了不让龙族的事情败露,他又不得不下狠心要去杀戮整个村的村民。老龙王将灵珠托生于敖丙的时候,敖丙就背负着整个龙族未来的命运,老龙王将族中所有龙的逆鳞给敖丙制成无坚不摧的铠甲时,敖丙就再也甩不下自己的宿命。替龙族恢复荣光势必要将阴谋进行到底,这与敖丙内心深处的善良是格格不入的。完成家族的寄望所需要做的事情即他的宿命与他内心的价值观念是冲突的,他要做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是对立的,这是个两难选择。看着敖丙我总是联想到《天龙八部》的乔峰,养育与生恩的矛盾,忠与义的矛盾,最终将他送上了自刎的道路,因为选哪一条路都是错的,他看起来有两个选择,但实际上他已经无路可走。
“我命由我不由天”其实强调的是一个主观选择的问题,我不能选择我的命运但是我能选择我的行为方式。虽然哪吒命带魔性,但却为了救村民与敖丙斗法抗衡;虽然敖丙背负着家族的使命,但却依然在哪吒面对天劫的时候选择祝他一臂之力……在天劫之中,哪吒与敖丙的肉身虽然被毁,但魂魄尚存,哪吒算是跟这必死的宿命打了个平手。
通过哪吒自身的选择(救人)使得村民们对哪吒改变了之前的看法,又借助了敖丙的龙甲和太乙的力量,使得哪吒的魂魄抗住了天劫,魔丸对于哪吒的影响在目前阶段算是降到了最低,可以说哪吒打赢了这个命。
但是我对敖丙的命运却依然感到忧心忡忡,我真的非常喜欢这种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物,但是内部的矛盾比外部的冲突更难解决。我不知道敖丙该怎么选,才能真的在家族和自身中找到一个平衡,消除家族与灵珠带给他的影响。
我现在很喜欢的一句话是“尽人事,听天命”。虽然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很燃,但其实天命这句话只是强调了自我选择的重要性,并不是说天意就一定能战胜的。天意不是用来反抗的,更不是用来顺从的,它只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轨道,我不能选择我的宿命,但我却能决定自己会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我觉得这部电影的主旨大抵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