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大脚》观后感
这天在课上看了一部电影——《美丽的大脚》,是由倪萍和袁泉主演的。我知道倪萍主持人做得很不错,但还真没想到她演戏的水平也不一般。在《美丽的大脚》里,倪萍演绎了一位将孩子的一切看得比什么都重,心地善良但又有点缺心眼的农村教师——张美丽,这和她以往以主持人的身份活跃在舞台上时的形象可谓相大相径庭,刚开始时还真的是让人难以理解呢。影片开始没多久,袁泉扮演的夏雨老师来到了这个尘土漫天飞的西部村庄,拥有一双“美丽的大脚”的张美丽带着一群孩子们连走连唱,跳着飞扬的黄土来迎接这位从北京来的美丽的志愿者。黄土地上的生活渐渐地改变着夏雨的人生轨迹,同时也逐步地改变了“美丽的大脚”的足迹。
夏雨毕竟是从城市出来的,她很不适应这个西部小村庄的艰苦生活,尤其是那里严重缺水,这让夏雨连洗个脸,喝口水这些“小事情”都很难处理好。而张美丽的朴实热情,则更是让她哭笑不得,甚至火冒三丈,正因张美丽洗坏了她的名贵大衣,把她的好几件小衣服洗成了“大家伙”,而把那些本很宽大的衣服洗得缩了水,那场面真可说是“惨不忍睹”,怪不得夏雨要大发脾气了。但是这之后张美丽的表情以及行为还真是可爱。
在一件件平凡无奇的小事里,这两个女生的感情渐渐加深了,这两人心灵的某处产生了共鸣。当夏雨怀孕后,张美丽送夏雨回北京生孩子,但是夏雨却悄悄做掉了孩子回到了山村学校,张美丽把夏雨背在背上,边哭边骂。作为一个失去丈夫和孩子的农村妇女,能有自己的孩子是最大的幸福,张美丽无论如何想不通,夏雨怎样会不好这个孩子;夏雨趴在张美丽的背上也哭了,她无法把自己对婚姻前景的不祥预感告诉这个淳朴的女生,正是为了避免孩子将来的不幸,自己才不得不忍痛放下。两个生活经历完全不一样的女生,此时,却用相同的泪水述说着心中相同的痛苦,表达着对孩子,对生命同样的渴望,那一刻,她们已经没有什么区别,心灵中最本质的情感完全融合在了一齐,闪耀出最美丽的人性光芒。
为了给孩子们买个电脑,张美丽到处求人,低声下气。最后找到了同村的“杨面粉”帮忙出钱,但这个“杨面粉”处处刁难张美丽,但是都被张美丽漂亮地应付了过去。最后“杨面粉”使出了杀手锏,他说只要张美丽能一口喝下一瓶白酒就能够资助时,张美丽毫不犹豫,一口气喝下一瓶“二锅头”,我看着那时如此勇敢的张美丽,看着她那已痛苦不堪的表情,明明自己已经撑不住了,但不知哪来的力量竟让她硬生生地喝下了那整瓶的二锅头,我深深地被她感动了,我在心底开始敬佩起了这位“巾帼英雄”。
之后故事的发展则更是精彩,并且有更多令人感人的场景,像张美丽和王树两人在房间里幽会时,当时王树穿着一套严严实实的西装,让人觉得十分可笑,我正在猜想他为什么会穿这么个性的衣服时。他突然说了句:“再多打两次就离了。”此刻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王树是正因身上的伤太多了才穿这么多衣服的,她是为了不让张美丽担心呀!这时我再次深深地被张美丽和王树之间的感情所感动了。
影片具备较强的观赏性。富于质感的人物造型,厚重的黄土高原,油画般的画面效果,再透过娴熟的镜头语言表现出来,颇具视觉美感和冲击力。影片超多采用了遥移和俯视镜头,从而展示了一个开阔浑厚的故事场景,为渲染人物个性起了陪衬作用。构图上工整又不乏力度,常常是那么高远自在的蓝天白云,压得那么低矮的地平线和破落的学校,很有静谧安宁的意境。阳光下干涸的土地,斑斓晃眼的光晕,给黄土高原平添了一种雄浑梦幻的味道。童声唱和不时响起,仿佛来自天际,缥缈空灵,很有煽情效果。
片末夏雨从黄土坡上跳了下去,镜头前是尘土满面、泪眼斑斑的夏雨,她以自己的行动表示了对张美丽高尚品格的致敬和对这片土地最亲近的接触,影片在这样的高潮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