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是一种根据原文思想内容而改变其表现形式的作文训练方法。改写是在原题材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改写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在不改变原文思想内容的前提下改换表现形式,如改换体裁,改换人称,改换叙述方法等。也可以对原文进行取舍,丰富和补充。改写需要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分析、综合的基本功。
一、改写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
A.改变人称,即把第一人称改为第三人称,或把第三人称改为第一人称。B.改变叙述方式,即把人物对话改为叙述形式。C.改变文章的体裁,把古诗改为短文,诗歌改成记叙文等。D.结构的改写。如将顺叙改为倒叙、插叙,或重新组织材料。
(1)改写的基本要求
①改写后的文章不能出现与原文不一致的中心思想。要抓住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重点部分,确定其取舍、详略和结构安排。
②要处理好原文和改写文的关系,既要符合原文的意思,又应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借助联想又不凭空乱想。
③要处理好不同体裁、不同写法的关系,既要保持原文的精彩之处,又应符合新体裁、新写法的要求。
(2)改写的一般方法和步骤
①明确改写要求。要想把改写文章写好,必须认真审清改写的要求,明确改写后的文章与原文有什么不同。
②读懂原文。虽然改写是一种再创作,但必须忠实于原文,不能把原文改得面目全非,随意增删大量的内容,那样改弦更辙,也是不符合改写要求的。
③讲究改写方法,展开合理想象。以诗歌改写成记叙文为例,主要应做到三点:
A.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展开合理的想象和联想,进行巧妙构思。
B.要对原文做大量的情节、细节的增补工作。如对人物的外貌、心理、语言、行为进行较为细致的刻画;对诗中提供的环境、场面、气氛做必要的充实和渲染,形成完整的符合要求的记叙文。
C.改写要有扩写的基本功。
④在代词和名词的使用上,仔细推敲,使之合于情理和叙述习惯。以转换人称的改写为例,应做到以下三点:
A.要弄清原文中“你”、“我”、“他”等代词所指的对象。
B.改写后的人称一定要准确,不能有遗漏。在名词和代词的使用上,要根据上下文环境,确定用名词或用代词。
C.改变了人称,叙述人的角度就变了,因此,根据具体内容,要增删一些文字和细节。如第一人称改为第三人称后,就可以增加一些人物的心理活动等描写。
【例】
原文:狮子和老鼠
狮子正在睡觉,一只老鼠爬到他身上。狮子站起身来,抓住老鼠,想把老鼠吃了。
老鼠求狮子放了他,说若能够不死,必定报答他。狮子一笑,把老鼠放了。
过了不久,狮子真的由于老鼠报恩而得救。
原来,狮子被一伙猎人逮住,用绳子绑在一棵树上。老鼠听见了狮子的叹息声,便跑过去,咬断了绳子,把狮子放了,对狮子说:
“你当时曾经笑话我,不指望从我这里得到回报,可如今你算知道了,老鼠也是能够报恩的。”这则故事说明,时运变幻莫测,有时甚至强者也需要弱者帮助。
改写文:狮子和老鼠
午后,狮子一觉醒来,揉揉朦胧的睡眼,摸摸咕咕叫的肚子,无精打采地走出门去——他要找点吃的来填填肚子。
走了半个时辰,找遍了几处林子,也没有找到一个猎物。今天运气不好,狮子想。此时,他又饥又累,实在走不动了,于是便躺在一棵树下想歇一会儿。
狮子刚眯上眼,一只不懂事的小老鼠就爬到他身上。狮子站起身来,抓过小老鼠,二话没说就往嘴里送——他实在太饿了。
小老鼠连忙对狮子说:“等等,我有话说。”
狮子道:“说吧。”
小老鼠说:“你不能吃我。”
狮子道:“为什么?”
小老鼠说:“你吃我是违反少年儿童保护法的。”
狮子冷笑道:“法?在这一亩三分地里,我就是法!”说着,又将小老鼠送到了嘴边。小老鼠连忙喊:“等等,我还有话要说。”
狮子道:“少罗嗦,我可不想听那些废话。”
小老鼠说:“你放了我吧。今天如果你放了我,我今生来世都会用生命来报答你的。”狮子冷笑道:“那好,你现在就用生命报答我吧,我实在太饿了。”
小老鼠连忙说:“我知道你很饿,不然的话,像您这样善良的长者怎么会连小孩都不放过呢?可是你看,我这么小,又这么瘦,就我身上这点肉还不够您塞牙缝呢。”
狮子看看眼前这个小家伙,还真的有点不忍心吃了他。然而,饥饿的滋味太不好受了。于是,狮子狠狠心对小老鼠说:“对不起。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小老鼠说:“你实在不想放过我,我也没办法。看来,我的仇只有来世再报了!”
狮子道:“你想找谁报仇,报什么仇?”
小老鼠叹息着说:“这事说起来话长了。两个月前,我被一位农人下了毒。那是一种罕见的毒,毒性每周发作一次,发作起来浑身撕心裂肺的痛。这种毒不仅无药可解,而且还不断地扩散。自从中了这种毒,我简直是生不如死。我之所以痛苦地活着,就是想找机会报仇??算了吧,不说了。今天被你吃了,也算是一种解脱吧。”
听了小老鼠的这番话,狮子的心里一下子没了主意。在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狮子决定还是放了小老鼠。于是,狮子对小老鼠说:“看你怪可怜的,我也不忍心伤害你。”说着,就把小老鼠放了。
一晃几个月就过去了。这天,小老鼠在山上摘果子。突然间,他看到一棵树上绑着一头狮子;不远处,几个猎人正在猜拳喝酒。
小老鼠蹑手蹑脚地走过去,靠近一看,原来是几个月前放了他的那个狮子。
小老鼠问:“咋回事?”
狮子道:“我被几个猎人逮着了。他们现在一边喝酒,一边商量着怎么处置我。”
小老鼠说:“别怕,我来救你。”说着,将捆绑狮子的绳子咬断了。
狮子获救了,感激地对小老鼠说:“谢谢你。”
小老鼠说:“不用谢我,要谢就谢你自己。‘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亘古不变的一个理儿。”写作指导:初学写作者大都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没什么可写,二是不知道怎么写。其实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十分简单——改写。作为一种写作能力训练项目,改写练习在写作能力的培养方面至少可以起到这样几个作用:一是解决了没什么可写的问题,使我们有了写不完的素材;二是能够使我们获得多方面的感悟,迅速提高我们各种写作单项能力:提炼主题、围绕中心选择材料、谋篇布局和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组织语言的能力;三是能够使我们从细微处感悟到各种写作技法运用的妙处,熟练掌握各种写作技法;四是意思表达有明确的目标,便于词句的反复推敲,有利于遣词造句能力
和组织语段能力的快速提高。请将《伊索寓言》中《狮子与老鼠》和改写后的《狮子与老鼠》两篇文章进行认真地对照,从中体会改写这一训练形式在写作能力培养方面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