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
二十年后,我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担任部门经理,时常哼唱思乡曲,常常吟诵思乡诗。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乡。
一次休假,我回到了昭君故里。
汽车在村头停下,我下了车。啊!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花草树木,一切都是那样美好。我仔细寻觅着村头的那座小桥,现在已经不见踪迹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坚固的石拱桥,桥下的溪水依然那样清澈,淙淙的流水声依然那样悦耳。
车旁站着几个可爱的小孩儿,他们用好奇的目光盯着我。我想起了一句诗: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霎时,我又回到了童年:溪边摸鱼、摸虾、捉螃蟹的情景在我脑海里呈现。
“哎,小弟!”一声亲切的呼唤,打断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抬头一看,呀!是哥嫂来接我了。我像小孩子似的跑过去,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握住哥哥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倒是嫂子说话了:“我们怕你找不到路,已经来村头三趟了。”我暗自好笑,因为我才离开家乡10年,怎会找不到路呢?到了村头,我不觉愣住了。我记忆中的乡村农舍已经不见了,现在是四层的小洋楼,那3米宽的乡村公路已经扩大成了双车道沥青路了,路两边全是樟树。哥嫂边走边给我介绍,我为家乡的巨大变化激动万分。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一栋漂亮的平房前,这就是我的新家。
我这才醒悟,如果不是哥嫂接我,我还真会走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