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
“亲爱的乘客们,‘瑞安’已到,‘瑞安’已到,请下车的乘客们做好准备。”我已经离开故乡二十年了。今天,我又回到了我梦牵魂绕的家乡——瑞安。
我走出火车站。突然,我眼前焕然一新,这是我的家乡吗?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以前的那些农村风光也已经荡然无存。原来的那些有老有旧的小平房和烟囱也不知去哪国旅游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幢幢金碧辉煌,银光闪闪的高楼大厦。
我来到公路上,哇塞!这么多的新型交通工具,让我目不暇接。四通八达的立交桥,自动行驶的“输送带”,水陆空三用的轻型飞机让这里从来不会拥挤。
我又来到了商店里。只见咨询台里的机器人小姐萌萌取代了当年的那些动作迟钝的服务员。柜台上的物品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家乡变化的如此之大使我大吃一惊。这时,一位刚好路过的老爷爷见我如此惊诧,问我:“你不是瑞安人吧?这些东西在我们瑞安可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呢!”我听了,心里暗暗想到:“这可真是应了贺知章的那首《回乡偶书》呀,‘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突然,商店里的柜台上一只闹钟忽然“叮铃铃”地叫了起来,我猛然回过神来,环顾了一下四周。唉!原来是个梦啊!家乡的设备还是那么的普通,到处都弥漫着一股田园风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