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夜渐暖
20XX年的一场大雪,埋葬了伤痛,也在深深的雪层中孕育了生的温暖。
谁也没有想到,除夕的前夜竟然被困在半山腰,进退维艰。霜凝太滑,车子不敢再向前了,行李挑挑拣拣,拿起,又放下,最终还是大包小包一行人徒步上山了。
天黑得极早,还没到晚饭时间,夜幕便已笼罩这片山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此刻方才体会到其中真谛。寒风似刀,听不到鸟儿的欢歌,听不到树叶的婆娑,只听得到衣服的摩擦和深深浅浅的喘息,风来来回回呼啸在耳畔,夹着脑袋望去,黑暗中摇曳着盏盏红灯笼,明亮的屋子内金黄的灯光是否也在等待归家的旅人呢?
一路跌跌撞撞,等到外婆家时,个个都成了冰人,大舅他们白天挑的几大桶水,表面结着薄薄的冰片,此时一人一壶洗脸暖身也见了底。街上房屋如栉,青蓝色的瓦片上柔柔的睡着几片雪花,慢慢地,它们的被子更厚了……
不知多少声鸡鸣后终于起来。推开“吱呀”的木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雪白的世界,青山本黛眉,为雪白头。白的山,白的地,白的屋,不染一丝纤尘,竟然白得如此纯粹。门前的公路被封了,俨然成了一个天然的溜冰场,大人们在雪白的“桌布”上剁着鲜红的辣椒,熏得黑黑的腊肉是冬季不可缺少的身影。外婆挂在屋檐外的橙黄的玉米棒子,这下倒真成了冰棒子傲立寒风中。坐在自制的“滑雪车”上一次一次从坡上冲下,尖叫声与笑声交织奏响。
今年的冬雪格外绵长,一下起来便是几天都不停歇。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透过屋舍传来的嬉笑声,劝酒声,全都融入这无声的,深情的白雪中。
当新闻播送着雪患严重,有人为灾区捐款,有人呼吁大家同心协力抗灾,而我身后的这群农民,他们拿着平时耕作的锄头,平时都不舍得多用得到盐,走街串巷四处铲雪,解冻。走不出这白茫茫的山头,或许他们能做的,也就是使自己身边的冬天尽量温暖些吧。
夜,渐深了。
老人们抽着大大的烟杆坐在火炉旁闲谈,父母们聊着一年的经历与收获,而孩子们则在雪的世界里,搭着城堡,堆着雪人,成立两支打雪仗的队伍,不一会儿,雪球就在头顶飞开了,不断吸着鼻子,忘了手冻的通红,仿佛享受此刻,便是冬的乐趣了。
听着火苗烧得霹雳作响,闻着深夜美味,连门前的阿黄也谗得直叫唤,黑糊糊的洋芋从炭灰中扒出,烫得在手中左右跳跃,热乎乎的洋芋一直暖到心底。
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冰天雪地,封路难行这个冬天都一定要回来,也许不仅是因为爸爸在电话中的那一句:恩,妈,今年一定回家。
这个冬天,与山相眠,与雪相连,与亲人共团圆,穿过指间的风,带着暖意。
今夜,屋内的光线更加明亮,屋外的灯笼更显通红,一片雪的纯粹与透亮。冬夜渐暖,来年,一定是春意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