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夜渐暖
“当冬夜渐暖当大海也不再那么蓝,
当月色的纯白变得阴暗,那只是代表快乐不再那么简单。
当冬夜渐暖当夏夜的树上不再有蝉,
当回忆老去的痕迹斑斑,那只是因为悲伤从来都不会有答案。”
——题记
妈妈说:“我们幼时的雪,没过脚踝,雪白雪白……”我从不承认上海那潮湿的暗灰的雪叫雪。母亲幼时雪白的雪渐渐黯淡,随之黯淡的是母亲冬日黯淡的瞳孔。
我向往她们那个年代——
“呼——”又下雪了,她挽着妹妹的手,跑进雪中,她们奔跑着,留下一行无尽的脚印。她们的母亲倚着门,摇摇头,转入厨房做饭了。袅袅炊烟升起,屋顶上的雪渐渐化了,化成水滴悬在檐上,水滴中仅有的杂质翻滚着,就这样安静的悬着。“孩子们——回来吃饭了咯”她们的母亲吆喝着。水珠应声滴下。随即,她们又在刚填补上的雪地上踏出一行脚印。随意拨两口饭,便说饱了,心还系着外面透明的雪……
而我们——
“呼——”终于盼来了一场雪,无心上课,思绪都随雪落到地面,雪究竟积起来了没有。下课铃响了,所有人倚在栏杆上向下望着——雪依旧前赴后继的扑向地面,又前赴后继的融化成水。听妈妈说她们小时候,冬天玩雪时只要渴了就抓一把雪解渴。太不可思议了,我可以忍受千百种杂质在我口中融化么?我的口腔经受得了满是棱角的雪的摩擦么?妈妈只是苦笑,现在的雪怎么可以和三十年前的雪比呢?不知谁从哪里搜刮来的一点雪扔向我们,湿漉漉的雪散开了,淌进衣服里。顿时感觉到这雪的黏腻与雪花的棱角。于是,所有人举起伞,任这雪落着,去触摸温暖的地面,他多想装点这个冬季,可终究只能化成水,随之融化的是我们久违的悸动……
将来——
敢死的雪从墨色的云层飘落,还未被人们所看到就已化成了雨。宛如谁在碾磨干涩的砚台,渗出那一滴滴墨汁。雨落在地上,墨色之花骤然绽放,随即整个世界就被这墨色的雨吞噬。远处的工厂依旧喷涌着乌黑的烟,把这气氛渲染得更为凄迷。街上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人敢接受这般恶魔的洗礼。的确,他们是聪明,雪没了可以造,世界黑了,可以轻松抹去……可他们可曾尝过白雪的沁甜乃至于感受雪花的棱角?于是,未来的人就丧了洁白的雪。纯白的翼在墨色之雨下被打的支离破碎。而我的后代也许会问我雪是什么,我会许这样回答,“要是你们再早生六十年,就可以见到真正的雪了,雪白雪白……”言罢,我掩面痛哭……
“当冬夜渐暖当大海也不再那么蓝,当月色的纯白变得阴暗,那只是代表快乐不再那么简单。
当冬夜渐暖当夏夜的树上不再有蝉,当回忆老去的痕迹斑斑,那只是因为悲伤从来,都不会有答案。”
或许,仅是我想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