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拜年初中作文篇三:拜年
大年初一早上,我还在 睡梦中,就被爸爸妈妈叫起来,我本来还想多睡一会,一听到去给爷爷奶奶拜年有红包可以拿,我赶紧一轱辘爬起来!
洗漱好之后我赶紧跑到客厅向爷爷奶奶鞠躬,低头说:“祝爷爷、奶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爷爷奶奶听到后,脸上立刻绽开一朵花,每人给我五十元,并嘱咐我,不要乱花钱。妈妈说:“钱先存到我这吧!”我很不情愿地把钱给妈妈。
吃完香喷喷的饺子,我就跟着爸爸妈妈去邻居家拜年,每到一个邻居家里,我都面带微笑地说:“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新年好!”而他们会抓一大把糖放在我的手里,刚串几家,我的兜就装不下。
挨家挨户拜完年,我忍不住问妈妈:“过年为什么要拜年呢?”妈妈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在过去,晚辈给长辈拜年是要磕头的,现在大部分都改成鞠躬。记得你小的时候,都是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的。”“真的吗?”我半信半疑地问,爸爸说:“是呀,你一听说给糖和压岁钱,头磕在地板上咚咚响,结果光要糖,不要钱,”我被爸爸说的咯咯直乐。
我说:“哦!我知道为什么给长辈拜年,不过我认为拜年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拜年时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孝心、一颗爱心、一颗真心。”妈妈摸着我的头高兴地夸我长大!
大年初一你去拜年吗?你知道为什么要给长辈们拜年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