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唐诗宋词作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月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诗人描绘了雨中江村夜景,让人们听到了细雨随风飘洒、滋润万物的滋滋声音,看到了夜幕下柳叶在雨中摇曳着腰肢,桃花于夜雨中含苞,绽放,粉红,绯红。第二天,江村四周桃花鲜艳,花瓣上雨水晶莹,绿叶青翠欲滴。杜甫、戴叔伦妙笔生辉,将春雨化作彩虹,牵拉着千年读者想象,把一干人带入万紫千红的江南春。看,雨丝飘飞如轻烟,野外万物在雨丝安抚下,由睡意朦胧到渐渐苏醒。江边杨柳轻扬,山色空朦,桃花于雨中飘落水上,鲤鱼调皮,窜上跃下,嘴里含着花瓣亦或在红瓣中漫游,惬意无限。读者漫步于千年溪水边,雨丝轻吻着我的脸颊,汇聚成点点滴滴甘露洒落在泥土里,仿佛为了融入大地寻找归宿,又像是为了唤醒地里沉睡的种子,期盼它发芽,更是催促蓓蕾尽快含苞,绽放,让原野桃红柳绿,五彩缤纷!
桃花雨,你是报春的精灵!怪不得面对白鹭纷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雨景,张志和愿意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了!江南雨,你早已升华,变成了诗人笔下意境,幻觉为头脑中想象的彩虹。
先人的昭引,惹得浪漫的秦少游春心荡漾,和词一曲《好事近》:“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飞去当面舞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这是活脱脱诗中有画:春雨催开了各种花草,花儿迎风摇曳,漫山遍野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漫步溪流静僻处,抬望眼,千百只黄鹂或空中展翅,或林间腾跃,或花丛嬉戏,或水边啁啾。仰望天空,流云似龙蛇飞舞,一会儿打直,一会儿弯曲,在雨天中变幻着状态。人陶醉了,醉卧在古藤树阴下,分辨不清东南西北了。
春雨,你这姑娘般脚步,好轻快呀!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怎么,人不眠,雨声滴……后主哀怨,易安伤悲。雨,已经化作了愁绪的催化剂,忧怨的雪上霜。教你如何不断肠?由皇帝到囚徒,身境巨大落差让情感难以承受,只有借助梦里才能忘掉俘虏生活,才能寻觅得片刻欢乐。阴雨哟,你变成了夜寒的幽冷,让李煜浑身阵阵瑟缩,急雨冲击落花,这不就是阶下囚的命运么?阴雨啊,你如此无情,让哀怨灵魂孤独捱夜,满目凄凉。
“梧桐更兼细雨……”这种况味,连男人尚且承受不了,何况一位女子?易安居士——宰相媳妇,曾经过着“……一壶酒,一杆柁,世上如侬有几人?”的生活,那是何等风光得意!谁知红颜命薄,丈夫早逝,孤身遭遇乱世,颠沛流离。国破,家亡,叫人如何不悲伤?不痛苦欲绝呢?面对冷冷清清黄昏,联想到孤独凄惨处境,细雨翻飞,梧桐叶落,沙!沙!沙!那是你情感上的黄叶飘落,那不是雨打梧桐叶,那是你芳心在滴血啊!
大伤大悲催生大悟大彻,二李,正是你们窗外阴雨让二位直入悲情深处,发掘出了人性的至痛,创造出了映射千古的佳作,让后人亦酸亦苦亦伤亦悲!
雨,开悟了词人;雨,创造了绝响;雨,聚合了灵感;雨,深化了悲情!
“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水村鱼市,一缕孤烟细。天际征鸿,摇认行如缀。平生事,此时凝睇,谁会凭栏意。”
“……南陌上,落花闲,雨斑斑。不言不语,一段伤春,都在眉间。”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三位不是大人、名人、美人,皆为草木般布衣。布衣与雨,犹如雨系庄稼,喜怒哀乐牵动神经,酸甜苦辣直抒胸臆。
王禹偁,江南下着绵绵细雨,使你惆怅么?看,遥远的水乡渔村,一缕淡淡炊烟笔直升起,天空高飞的大雁排列成行,远远望去就像连成一条线似的。你凭栏眺望,思绪澎湃,看到自己老之将至而功名未就么?还是为了生活四处奔波而思念亲人?亦或是仕途坎坷跌宕起伏?还是……此时的雨,已内化作情感千千结,牵动思绪,让情怀在雨中、江上、炊烟中放飞、聚合、混融,构成五味瓶,让内心苦辣辛酸!
在下好生羡慕你的才华,普通人与雨的巧妙结合,创造出了永垂不朽的艺术丰碑,与细雨、与江河、与炊烟同在!
周邦彦从杏林中摘下杏子,放在金色铜盘内,牙齿怕酸不敢多吃,有一个青杏被红唇咬去了一口,青色紫色交错,齿口上胭脂红印清晰。这首《诉衷情》上阙写得多么小女窈窕,令人款款心摇——郎才女貌,杏林里,相伴摘杏,偎笑,浪漫。好煸情,让读者心摇神驰,情愫奔放;让少男少女想入非非。
忽然风云突变,南面田间小路上飘来阵阵杏花雨,顿时落花飘散,狼藉遍地,雨陌路边的花瓣上泥星斑斑。二人相顾无言,惆怅心绪骤然涌上眉梢。
周邦彦,你写这首词时,已经人到中年,这不是眼前实景,是杏雨落花的景致勾起你对佳人怀念,对那一份情那一份爱那一段春光的回味!现实蹉跎,美人已逝,只有对景留恋和惆怅了。“伤春!”“伤春!”是对春天的伤感么?更是对美人的伤感吧!就让“伤春”陪着你,因为天在,地在,春天在,“伤春”就在,你的美人便追随左右,爱就不分离!能够与爱相伴终身的人有福!
周邦彦,你用雨落杏花创造了永恒的爱。
蒋捷,你这首《虞美人·听雨》乃浅显中寄寓着哲理,成为千古绝唱。少年人在歌楼上听雨,屋内点燃着红色蜡烛,映照着低垂罗帐。此时,楼外的雨是急促、欢快、活泼的,青春意象让少年人容光动人,情愫蒙蒙。雨点内化作感觉节奏,演绎着美梦与欢乐,荡漾着今宵对月对高歌的洒脱。
中年人在客船聆听雨声。远远望去,水面宽阔,云朵低垂,离群孤雁于雨中哀鸣。雨丝如网如烟,隔断了视线,隔断了音讯,使道路变得更加坎坷幽长,使前途愈来愈迷蒙。蒋捷,你是在失意仕途路上行走么?此时雨声变成了张继枫桥夜泊的钟声,让游子的你孤苦怀乡啵?还是中年蹉跎,在他乡异地奔波,亲情、友情、乡思、伤感的急雨袭击心头,化作一江春水,滔滔不绝么?和大雁类似,它在雨中哀鸣,你在客船里对雨吟词,断肠。
别太伤感,功名道上的崎岖,仕途路中的坎坷,人生不得志的失意,是大多数中年人的磕碰咏叹调,让自己以江河为琴,拿雨线做谱,弹奏一曲波折颤音,与波涛映和,朝生命内核流去。
人生一世,品透了悲欢离合,步履蹒跚了,两鬓斑白了,坐在破庙里听雨。岁月对你太无情,行将告别尘世的你独对孤庙,万念俱灰,已然毫无感觉,听凭台前雨珠不停地敲打,点点滴滴到天亮。怎么不坐在家里?你已经家破人亡吗?孤身一人,啼听雨声,回想一生坎坷悲苦,内心在滴血吧!从你孤单与无奈的雨声里,我感觉到了你在淡漠中蕴含极大辛酸。
没关系,一声声、一滴滴的雨滴已经化作了你的诗行,酿做了艺术的春雨,铸成了词坛上星座似的辉煌,滋润着后人干涸的心田。
悲在欢前面,悲是人之常情,与常情同在,你的雨声不绝!
“桥如虹,水如空,一叶飘然烟雨中。天教称放翁。侧船篷,使江风,蟹舍参差渔市东,到时闻暮钟。”
“午梦扁舟花底,香满西湖烟水,急雨打篷声,梦初惊。却是荷池跳雨,散了珍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泛清波。”
“北陇田高踏水频,西溪禾早已尝新,隔墙沽酒煮纤鳞。忽有微凉何处雨,更无留影霎时云,卖瓜人过竹林边。”
水乡的桥像彩虹,水面犹如天空一样开阔辽远。一艘小船在烟雨中自由出没,陆老夫子,你真豪放!风来了,雨来了,掉转篷帆,驾驶着江风斜雨,跟渔民一道,回到狭小古朴渔舍。夜幕降临了,听着悠悠晚钟,沽酒酣醉,安逸而眠。水乡风景如画,尔等生活恬然,快活似神仙!我理解你词中的雨,不是催之返航的自然雨,乃是你心目中豪放之意象。你看:江流浩荡,雨线稠密,雨声、涛声、桨声混奏,这不是天籁之音又是什么?于如此况味中临江垂钓,何等潇洒!不称“放翁”还能有什么更妙?
嘻!好你一个“放翁”,良宵对雨高歌,明朝海阔天空,真心真意过一生!你此生不虚呀!
雨成就了你的个性,雨铸就了你词坛高地。
杨万里《昭君怨·咏荷上雨》更妙:梦中泛游西湖荷花塘花丛,花香藕香与水雾氤氲,酝酿成朦胧的梦。突然,一阵急雨打来,船篷噼哩叭啦,荷叶滴滴哒哒,全身心沐浴于脆音组合成的乐曲中。梦醒乐声中,睁开双眼瞭望,雨点打在水上、荷叶上,溅起颗颗珍珠,聚了又散,散了还聚,聚合为一窝水银似的珠宝,凌凌于池波之上……雨滴变作珍珠,于荷叶上活泼,生动有趣,富于变化,让读者欣喜之情顿生,头脑天空中与你同游西湖的美妙图画定格于想象里。有荷无雨,美观中不泛单调,少田园味儿;有荷有雨,是清爽是活泼,犹如有山有水,滋生了灵犀!杨万里,你词中一阵急雨落将下来,把心目中向往田园生活、歌颂大自然、憧憬村野的情趣活灵活现地展示给后人。雨,让你词作带上灵韵珍珠,永远跳落在诗词荷叶上,成为经典。
顺着杨万里脚步,我跟上了浙西道上的辛弃疾。我俩目光往前:北面高地,一块田干裂,农民正在车水灌溉。西溪那边地势地低洼,水源丰富,稻谷早已打过了,只见稻草立于田垅。树旁农家飘来新米香味,隔墙那家农民兴奋不已,自去小店买酒烹鱼小酌了。忽然一阵凉风吹过,不知何处下雨了,田间四周霎时乌云密布。看旷野土畦内,黄瓜已熟,那边小巷中走来一个卖瓜人,渐渐从竹林旁过去了。
好一幅农村田园生活画!辛弃疾,你的雨没有出现,可是它的神韵已然凌空罩下。没有雨,何来稻谷金黄?没有雨,何来瓜果飘香?没有雨,何来凉风清爽?这一切是乡村的灵魂!有了雨,你的田园诗词得以凸立,自然质朴词风得以彰显。
雨翠绿了你的田园词风。
走进唐诗宋词听雨,我想象的翅膀飞越时空遂道,望见了千年的杏花桃红江南,在雨中徐徐走来;突然,雨点变大,打在梧桐芭蕉叶上,让天涯人断肠,使闺中少妇难以入眠,那是悲切的催化剂,忧愁的雪上霜;哦!雨洒柳梢头,沾湿了那位凭栏眺望羁旅客的双眉,化作了古道上踽踽独行失意人清泪,雨线是情感千千结,牵拉着千年读者的离合悲欢;雨飘乡村田野,雨雾氤氲在阳光的眩射中,聚合成彩虹似的梦,浪漫着吟诗作赋者的旷达胸襟,寄寓着一个个皈依田园的幻想!
唐诗宋词的雨,你是情感的蕴藉,是艺术地老天荒的精魂!
诗词有雨,滋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