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新变化初中作文
我是土生土长的塘沽人,塘沽的变化是伴随我成长的,塘沽近十年的变化让国人折服!世人惊叹。
塘沽是首都的门户,华北地区第一大商埠。他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他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曾在塘沽的大沽炮台登陆。塘沽无论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都有重要的地理地位。
听奶奶说,解放前,从天津港到新华路立交桥东侧有八华里,只有一条土路,只能过马车,根本不能够过汽车,东路的西侧是盐池和污水坑。天津港只有一个码头,开港对外时只能停靠一艘船。塘沽的北塘都是渔民,他们从海上打来鱼到塘沽来卖,没有交通工具只得用人担着步行三十里来塘沽卖点钱,以此为生。当时一进北塘满是臭气,根本谈不上清洁。那时人们的住房就更为困难,一家几代人住在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里,有的人口多还在房子里搭上小二层住人,还有更穷的人只能用草席搭成窝铺祝要说塘沽的变化首先从外滩说起,过去这里是平房一片,现在进入海河外滩,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标志性建筑物——“碧海扬帆”。起衬托作用的喷泉群也是一个吸引人注目的亮点,晚上,它会喷射出光彩夺目的七彩水柱,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喷泉不但会喷水,而且会喷火,水火本不相容,然而伟大的建筑师却将它们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和外滩公园遥相呼应是去年刚建成的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极地海洋馆,它的建筑造型成鲸鱼状,面积47000平方米,上下四层结构,馆内从世界各地引进200余种海洋动物,珍稀鱼类上千种,这其中包括世界现存稀有的北极熊,难得一见的北极狐、北极狼以及白鲸、伪虎鲸、帝企鹅、跳岩企鹅、海狮、海象、海豹等,游客还可以在馆内与各种“海洋精灵”零距离接触,与海豚握手、亲吻,亲手喂养白鲸等,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到全国最高端的极地海洋乐园。爸爸、妈妈说:“以前要想看这些“海洋精灵”必须去北京、大连。”现在从家门口就能看到。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我们塘沽发展变化很大,可以说塘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塘沽尤如渤海之滨的一只坚强不屈的海欧,在海风的清朗与海浪的澎湃中展翅高飞。立交桥纵横环绕,公路上车辆穿梭来往,塘沽人都在为塘沽的发展、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奔忙,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夜晚更是霓红一片,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一个名副其实的新塘沽展现在你的眼前,怎不使你感叹万分!
近两年塘沽的变化是巨大的,金街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私家车来回穿梭于公路与桥梁上,特别是东西沽、北塘、郭庄子、于家堡的平房改造,以前的旧楼房和平房,变成了几十层的高楼大厦。马路更宽了。为了改变河南河北的交通,海河上又建起了好几座美丽而雄伟的桥梁。如果海门桥不能通过,我们再也不用焦急等待,可以从新建的海河开启桥、海河大桥到海河对面,既节省了时间,又缓解了交通压力堵车等情况。还有一个伟大的工程正在建设,一个非常巨大的海底隧道工程,过两年,等隧道开通了,我们就可以从海河下面到海河南岸了。塘沽铁路交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前去北京,需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乘坐“和谐号”还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简直太快啦!
塘沽不但在建筑、旅游、经济方面日新月异,在教育方面更是飞跃。有初级和高级学校20多所,还有了高等教育学校,小学学校按居民的居住设置,我们从小就能接受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落实。
我们坐在装修一新的教室,尘土飞扬的操场,变成了铺着塑胶草地的“绿毯”,十分柔软,我们座免费校车上下学。最主要的,不但老师用电子课件给我们讲课,而且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对我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从前的人们不敢想象的。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教学环境是多么美啊!
我为塘沽的发展变化而赞叹,更为自己是一个塘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