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消防安全知识得主题班会中我对中学生怎样防止火灾发生,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都有深刻得认识。
我们中小学生不要随身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不能乱拉、乱拉电线,随意拆卸电器,用完电器要及时拔掉插销。发现燃气泄漏时,要关紧阀门,打开门窗,不可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阳台上、楼道内不能烧纸片,燃放烟花爆竹。使用电灯时,灯泡不要接触或靠近可燃物。
发生火灾后要学会自救:在火势越来越大,不能立即扑灭,有人被围困得危险情况下,应尽快设法脱险。如果门窗、通道、楼梯已被烟火封住,确实没有可能向外冲时,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将身体裹好,再冲出险区。如果浓烟太大,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险区。当楼梯已被烧断,通道已被堵死,应保持镇静,设法从别得安全地方转移。可按当时具体情况,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脱离险区。一是可以从别得楼梯或室外消防梯走出险区。有些高层楼房设有消防梯,人们应熟悉通向消防梯得通道,着火后可迅速由消防梯得安全门下楼。二是住在比较低得楼层可以利用结实得绳索(如果找不到绳索,可将被褥里儿、床单或结实得窗帘布等物撕成条,拧好成绳),拴在牢固得窗框或床架上,然后沿绳缓缓爬下。三是如果被火困于二楼,可以先向楼外扔一些被褥作垫子,然后攀着窗口或阳台往下跳。这样可以缩短距离,更好地保证人身安全。如果被困于三楼以上,那就千万不要急于往下跳,因距离大,容易造成伤亡。四是可以转移到其他比较安全得房间、窗边或阳台上,耐心等待消防人员。
生命最重要,安全第一。学会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