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的初中作文
有人说,所谓“大国民心态”,即宽容、大气,懂得理解、尊重和兼收并蓄。我觉得他说的很对。也许你有权利不去欣赏一个人,但是你却有义务去包容一个人。如果每个人都可以用这样的心态去看待生活,那么这个中国,就是一个在世界上站稳了脚步的大国。
爱国主义是什么?爱国主义就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的态度,一种支持的态度。而不是做做样子写几个字挂个横幅,就可以说你很爱国。爱国。不仅仅是言语,更是行动。
回想起自己以前所认识的“爱国”,和自己以前所做出的“爱国”,不禁笑了。幼儿园升旗的时候,我总会大声的唱着国歌,对着国旗行注目礼。幼时的我,是这样做的;小学的每个星期一,我总会把红领巾洗的干干静静。儿时的我,是这样做的;八月的假期我做了张爱国的手抄报,过后我便取得了获奖证书。昨日的我,是这样做的。
我认为,这些便是我可以做到的爱国,也许不止这些。但是,用自己朴实简单的行动,去感动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心灵,去接受“中华”二字的洗礼。用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拼搏每一件事。为的是成长,为的是长大后报效祖国。如果不能站在台上,那么站在幕后又有何妨?
我认为,这便是我可以做到的爱国,这便是我应该做的爱国。
2爱国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3爱国
面对高山,你不得不感慨它的气势磅礴;放眼大海,你不得不惊叹它的汹涌澎湃;仰望青松,你不得不赞美它的高大青翠;俯瞰小草,你不得不称赞它的坚韧不拔……因为,在它们身上,孕育着中华民族千年不屈的精神;在它们身上,隐藏着中华民族数百年顽强的意志!
“爱国”,如此简单的两个字,但你能看出它隐藏着多么深刻的意义吗?
爱国是什么?其实它只是身边的一些小事。列如:洗完菜之后的水,你通常拿它来做什么?我想你是直接把它倒掉,如此浪费了一盆水。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中国已经严重缺水了,如果没每人节约一滴水,那全国就能节约13亿斤水,这样节约几年,那我国就能摆脱“缺水国”这个称号了。
还有些同学竟然做出侮辱祖国的事情。
一些同学几乎不把红领巾当回事,似乎它只是给你擦汗用的红毛巾。虽然不是真的用鲜血染成的,但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之所以能在学校里幸福的读书,快乐的玩耍,不都是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们用生命换回的吗?既然那些先烈们给我们创造了优越学习条件,那我们就应该好好学习,来报效祖国。
爱国,是每一个中华民族的人都应该做到的事情。爱国。也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只有爱国,国家才可以重用你,只有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报效祖国。
再简单不过的两个字:爱国。
4爱国
学习了《詹天佑》这篇课文,我没都知道了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我最赞赏的,就是他的爱国。
正因为詹天佑的爱国心,使他毫不犹豫的担当起了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正因为他的爱国心,使他再修筑铁路中遇到困难也不会萎缩;正因为他的爱国心,让他不断地努力。终于,经过了重重的困难,我们中国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终于全线竣工了,还比原计划提早了两年。
詹天佑的杰出、伟大和爱国,深深的打动了我。当我读到他在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的赛外坚持工作,晚上在油灯下绘图,就不得不敬佩他。我的胆子很小,总是怕这怕那,做事有时也不能坚持。我要学习詹天佑这种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和爱国的精神。
读了《詹天佑》,我不仅想到了古今中外的那些英雄,他们多数,不都是为国而牺牲的吗?像赵一曼,宁死不屈,放弃了普通母亲那种应有的对孩子的感情,最终用生命,报答了祖国。
其实,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个爱国的“小英雄”,只要先从小事做起。首先我们就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要是没有很多的知识,你再爱国也不能为祖国效力。然后,不随意吐痰,弯弯腰把地上的纸屑捡起放进垃圾桶等。这些,不都是爱国的表现吗?
所以,让我们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像詹天佑一样,拥有一颗坚强的爱国心吧!
5点滴“爱国”在身边
说起“爱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家喻户晓的爱国英雄。屈原的千古绝唱;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狼牙山五壮士的大义凛然;放牛娃王二小的机智勇敢……。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成就了惊天动地的爱国主义精神。读着他们的故事,常常会让我肃然起敬,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前几天看了一个故事,使我对爱国主义有了新的认识。故事的题目是《最稚嫩,最纯洁的爱国心》,患白血病的8岁女孩儿小欣月,在她生命的后期,当医生问她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她说想去天安门看看升旗仪式,但是因为她的家住在遥远的新疆,如果满足她的要求,医生怕她经受不住旅途的劳累,于是一个由100多名志愿者和医生组织的集体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让小欣月亲临了“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当看到小欣月无力的举起她的小手向国旗的方向敬礼时,在场的人们全都流下了热泪……。谁能说这不是最神圣的爱国之情?那100多名志愿者难道仅仅是善良地完成小欣月的一个心愿吗?难道这不是他们的爱国之情的最真实的表现吗?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爱国并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其实,它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每次升旗仪式,我们端端正正地站,恭恭敬敬地行礼,这就是爱国;我们现在认真学习,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这是爱国;我们爱护家园,保护环境,这是爱国;我们孝敬长辈,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这也是爱国。也许有人会诧异:“这些简单的行为是爱国吗?”是的!从这些简单的、身边的事做起,我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义无返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现在就应该脚踏实地的从身边平凡的小事做起,不断陶冶爱国之心,增强爱国之智,将来为我们的祖国贡献力量!
6爱国精神
“中国,是我们的家。爱她,崇敬她,是每个中国人的准则。是中国人,就要自强不息,为中国争光。”是呀,作为一名中国人,爱国是我们的责任。詹天佑就是一个坚守着这样一个责任的人。
《詹天佑》这篇文章中讲述了詹天佑不怕困难、危险和嘲笑,用了短短四年时间,便将京张铁路修筑成功了。1895年至1899年间,中国有1万公里的铁路修筑权被霸占,但清政府却束手无策。是什么样的力量使詹天佑不仅完成连外国人都不敢尝试的工程,还提前两年竣工呢?是詹天佑一腔爱国之情,是詹天佑的那颗满腔热情的心,激励着詹天佑克服了种种困难险阻,将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完成的工程修筑成功;是詹天佑为了祖国争光,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在所不惜,只要能让中国人的腰板直起来。
我们学过的另一篇课文《灯光》中的郝副营长就是一个像詹天佑一样爱国的人。为了让后续部队在一片黑暗的环境中看到突破口,郝副营长将一本书点燃,高高举起,给后续部队照路。虽然郝副营长因火光暴露了自己而牺牲了,但他那种爱国精神却让我铭记在心。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做像詹天佑、像郝副营长一样爱国的人。
其实爱国并不代表一定要为国家献出宝贵的生命,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看,奥运健儿们挥汗如雨的锻炼,只为那金光闪闪的冠军奖牌,在奥运史册上镌刻中国人的名字;瞧,科学家们为了研制高科技,在实验室废寝忘食的身影……这些都是从心底迸发出的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种感情是纯真的,是炽热的,是发自肺腑的,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我敬佩詹天佑,他让我明白了要好好学习,为国争光;是他让我知道了要热爱自己的国家,为国家做出贡献;也是他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