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基督山伯爵》,里面的一些情节使我想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于是,在刮着今年最后一个台风,以致全校停课的日子里,我选择再次重温这部电影。
这是一部使人心灵受颤的电影。
这是一部,迄今为止,我看了六遍,却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动的电影。在此之前,我曾几次说服我自己,要好好为这部电影写下点什么。然而我深知,我那苍白无力的文字,是无法承载起它所给我带来的震撼。
这是一部有关自救与希望的电影。
主人公安迪,因被律师设计,错入监狱,并为此坐了近二十年的牢,安迪由一个年轻气盛的青年人,变成了经岁月磨侵的中年人。
在牢里的二十年里,安迪一直默默地干自己的事。脸上不断新添的伤痕,甚至是狱友的变态性侵,便是安迪在头十年的监狱生活。安迪的后十年,是自救与渡人的十年。他坚持用了五年的时间,写信获批,为监狱修建了图书馆;安迪帮助狱友取得高中文凭。他用一直被迫低头的智慧,救了许许多多的人。而在得知自己的证人被杀后,安迪也终于压抑不住了,最终选择好时机,成功越狱,实现了自救。
安迪是个能够独自咀嚼孤独与罪孽的自救者。它默默地窥视着一切。他向瑞德要了一把小槌子,在孤独的黑夜里一点点挖出在瑞德认为需要花上六百年的逃生洞,而安迪,仅仅用了二十年。安迪利用独特的敏锐力与智慧,在帮监狱长洗黑钱时,捏造出一个不存在的人,以便往后揭穿其行为。安迪用了二十年,赎回了本不属于他的罪孽。
在这二十年里,安迪是个不断追求自由的囚鸟。安迪敢冒着被毒打致死的危险,为狱友赢得享受啤酒与音乐的片段时光。正如瑞德所说,有些鸟是关不住的,他的羽翼光彩夺目,当他们飞出鸟笼时,会让那些觉得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的人感到由衷的喜悦。无疑,安迪便是这样的一只鸟。
安迪相信希望永存。安迪在给瑞德的信上有说,希望是个好东西,或许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是不会消逝的。它存在你的心里,这是用石头围不起来的。
除了安迪的救赎外,“体制化”是影片的又一主题。或者从另一层面说,安迪的救赎,就是为了避免体制化。所谓的体制化,拿监狱做例子,监狱的墙很有趣,刚来的时候,你会恨它,慢慢地,你会习惯它,最后你会喜欢它。监狱把你送来度过余生,这也是它们所想要剥夺的。最后人们竟放弃了反抗,不再愿意拾起遗失大半生的自由,这便是体制化的可怕之处。在我看来,与鲁迅先生所说的“吃人”,大同小异。
总的来看,强者自救,圣者渡人,才最为恰当地道出影片的中心。
无疑,安迪当属圣人一类。
安迪在忍耐与等待,拯救了自身;安迪用友谊,避免瑞德沦入体制化;安迪用自己的智慧,除掉监狱长,为肖申克监狱的每个人赢回久违的欢乐与快感。用基督教的一句话说,这是主的审判来临了。
在第六次观看中,我再一次被安迪所感动。在安迪逃出肖申克后,向风雨打开双手,那一刻,我看到了安迪身上的自由,感受到了希望的力量。
与此同时,我又一次因“体制化”而陷入了沉思。我是否也被生活体制化了?当大多数人选择同一种姿态去生活时,我不也正是随遇则安地跟从他人,在初恨中慢慢习惯,最后失去了挣扎吗?我深深为我而忏悔。
但安迪告诉我,只有在其中跳出来,才能实现自救。
一部好的电影,并不亚于一部经典文学作品。《肖申克的救赎》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现代的视觉冲击。我所感受到的是,我的内心,受到了迄今最多的震撼。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安迪之所以能够从肖申克监狱里逃出,因为空间禁锢了他,而时间又拯救了他。一天挖不完的隧道,他用了二十年来挖;一天做不完的事,他用一生来做。
熊培云在《自由在高处》一书中提到,如果你的一生都像安迪一样追求自由,知道自由在高处,那么你的一生是自由的。世界像是广场,如果你只知道左右,而忘了更要站在高处张望,你是很难找到自己的方向的。什么时候,当你能超拔于时代的苦难上,人群之上,你能从自己出发,以内心的尺度衡量自己的人生,你才是可能自由的。
那么,下一个安迪,会不会就是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