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500字
昨天中午和儿子上街,正有说有笑间对面缓缓推来一个轮椅,看到轮椅上那个病重的老人,我和儿子都沉默了。那一瞬间,我想起了父亲。三四年前,我也曾这样推着父亲沿着街边缓缓散步。看看老人我不由得对儿子感叹:“再过几个月你爷爷去世该五年了,时间真快啊。”“是啊,爷爷去世的时候我刚上初一,开学没几天。”没想到儿子也记得这么清楚。也难怪,从小,爷爷抱他看他十年如一日,爷爷待他最亲,他也跟爷爷感情深厚。下午回到家,楼上邻居要借用我的阳台安装空调。盛情之下,我和儿子参观了邻居的家。回来儿子问:“他们家客厅有台阶,我们家怎么没有?"一句话又让我想起了父亲。几年前买房的时候,爸爸已经瘫痪在床了,特意没有给客厅起台阶,想着在家里扶爸爸走路方便,轮椅也可以从卧室推到客厅。哪成想,房子还没装修好,爸爸就再发脑梗去世了。那时候天真的以为,老爸只是瘫痪,能吃能喝会陪我们很多年。心里已经做好了伺候爸爸八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打算。可是,就在那个毫无征兆的清晨,老爸再也没有醒过来。其实,老爸卧床后期,因为全脑梗塞脑组织大面积萎缩,已经出现了痴呆的症状,他会闹情绪会发脾气会毫不讲理。偶尔,我们做儿女的也会生气也会不耐烦。生气之后又拿老爸毫无办法心疼的不得了,很多次我摩挲着老爸挛缩的右手,痛惜不已。可是,即使那样的日子也没有太久。现在想来,只要老爸还在,他生气他发脾气他不讲道理我都愿意,只要他能躺在床上看着儿女门在他身边穿梭忙碌。
有一件小事,我至今记忆犹新,老妈也记得特别清楚,跟我和儿子唠叨过好几次。那时候,爸爸身体还很好。农历三月十六,爸爸生日,全家人开车去爬娘娘山。走到焦村,有个私人加油站爆炸,警察封了路处理现场。我们就在路边等。儿子好动,车上车下来回蹿腾。一不小心,碰伤了头,哇哇大哭。老爸又心疼又生气嚷嚷道:”看你还闹!”看到儿子头上的大包,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冲着爸爸大喊:“孩子都疼死了,你还说他。”老爸突然沉默了,再也没有说话。很小的一件事,过后我就忘记了。不记得过了半年还是一年,老妈跟我念叨:“那一次孩子碰了头,你爸说孩子,你心疼的不得了,冲你爸直嚷嚷。”爸爸去世以后,有一次不知怎么的,妈妈跟我儿子又提起此事,说:你小时候调皮,碰了头,你爷爷嚷你,你妈妈冲你爷爷直喊:“孩子都疼死了,你还说他。”以前你妈妈从来没有对你爷爷发过脾气。儿子似懂非懂的听着,我却突然懂了。那件我不以为然的小事我早忘记了,却在爸爸妈妈心里永远地烙下了印记。爸爸从来没有跟我提及过,可是直到现在现在我才能深切体会爸爸当时的心情。失望?后悔?又或者难以描述。妈妈也从来没有责怪过我,只是偶尔会提起那件小事。他们对我的爱,对我儿子的爱,我对儿子的爱,互相交织层层叠叠。我想,当时我冲爸爸那一喊爸爸妈妈心里一定很难受,但是,他们没有责怪我,一个字也没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永远是那么无私那么包容。时至今日,我才体会爸爸当时的伤心难过。一切却都已成往事,我却连对爸爸说一句对不起的机会都没有。
一天中午,哥哥说家里回来个小狗,好像是爸爸以前养的那只。家里没人,小狗就蹲在后门口。哥哥回来开门,它就直直地盯着哥哥。进了家门,狗狗每个屋都转了一圈,一切很熟悉的样子。五年了,真的是爸爸养的咪咪回来了吗,我们都不敢相信。可是它跟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么熟悉。它的眼睛它背上的一片黄毛肚子上的斑点花纹,我们都是那样熟悉。非明就是咪咪回家了。它直立起来,扑到我身上,任由我拉着它的两只前爪,摇着它的脑袋。几年前,老爸住院,它也生病了,奄奄一息。记得我给它打了两只青霉素,它居然奇迹般活过来了。后来我们去医院,它就一路前行,跑进爸爸的病房。再后来,它在草坪上丢了。听邻居说是被过路的给抱走了。五年后的父亲节,它回来了。全家人像接待流浪的亲人一样,抱着它,给它剪去全身脏乎乎粘成块儿的长毛,给它洗澡,吹风,晒太阳,喂火腿......以前老妈最不喜欢狗,这次也欣喜地接纳了它。只是老爸再也看不见他的狗狗了。算起来,以前的小狗咪咪现在也已经六七岁了,安静了许多胆小了许多。刚抱回家那会儿,爸爸出门锻炼接我儿子放学,它就一路小跑,在爸爸的脚步里撒着欢。
时过境迁光阴不再,狗狗丢了五年回来了,爸爸丢了五年却再也回不来了。生活总在磕磕碰碰分分离离中前行,有些事有些人,终成记忆,只能回忆。唯有珍惜眼前人珍惜每一天,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