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热风吹来,我慢慢睁开朦胧的双眼,发现我正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脚下是柔软的地毯;墙上挂着一男一女两幅无名画像;桌子上放着一本月历,上面写着“法国”几个法语字母,时间是1793年7月;再向前看去,一个男子站在窗前。
男子并不高,一米七左右,穿着笔挺的军装,正皱着眉头,两眼直勾勾地望着远方,丝毫没有注意到我的出现。
我这是在法国吗?我穿越了?这个男子是谁?他在看什么?
我不禁走向窗口,从他身后望去,窗外不过是一些普通的欧式建筑,莫说是法国人,便是我也早已在电脑上看惯了那样的楼房。
“你,在看什么?”我打破了这令人不舒服的沉默。
“未来!”他头也不回地答道,声音中满是自信和坚定,眼睛仍凝视着远方,似乎未来就在窗外。
他忽然回过神来,转过头,一边打量我一边问道:“你是谁?怎么进来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只好结结巴巴地告诉他,我在这里迷了路,进来是想问路,了解一下这个城市。他微微皱了皱眉头,但旋即释怀,让我坐下,再次向我发问,年龄、家庭、经历……比审问犯人还要详细。虽然他有一大堆问题,但我有更多的问题。我回答完他的又一个问题后问他:“这里是什么地方?”“这儿是法国巴黎,是革命的最前线。”
我的脑中涌现出无数相关历史知识,都快把我的头挤炸了。我甩了甩混乱的脑袋,问出了让我迷惑的问题:“你刚才说你在看未来,那,未来的你,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他笑了笑,慢慢回答我说:“未来的我,会成为革命的领袖,成为法国的领袖,成为法国人民的英雄,让法国人民敬仰我、钦羡我;然后我要带领法国,征服欧洲……”
我哑然失笑。这个自称24岁的青年,个头不大野心可真是不小,要当法国的王,要征服欧洲,看他的样子,能取得哪怕他所说的一个成就么?我这十几年从来没有听过有人这么自信地说自己会成王,要征服。
“你一定是在想‘这个小个子是怎么来的勇气要征服欧洲’吧!每个人在听到我说要做王、征服的时候,都会毫不留情的嘲笑我,人们认为以我的个头连征服一匹马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更不用提征服欧洲了。但是,那只不过是他们自己不敢去设想自己可以征服,他们认为自己无法做到,于是便想当然的认为我这么个小个子更没有办法做到。而那,正是我的未来!他们不敢去想的事情,我敢想;他们做不到事情,我可以做到!未来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路在我自己脚下,只要我坚持不懈,就绝对可以到达我的未来!”他停下来,愤怒地盯着我。
我意识到自己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赶忙向他解释:“抱歉,我并非有意为之。我只是很久都没有听人说过如此远大的理想,很久没有听人谈起如此了不起的未来,今天听到你说出了这些,让我很吃惊。我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已经被残酷的现实打磨掉了当初的理想,我也曾经想过要去改变、去征服,改变我的国家,改变这个世界。但是现实却让我对自己无比失望,我设想的未来也变得与普通人一样——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份理想的工作,快乐的生活,享受平凡。我们已经不敢去想改变。”
听了这话,他的怒气似乎消了不少。他再次转过头凝视窗外,若有所思。就这样沉默了好一会儿,我又问道:“你真的有自信自己能够叨叨想象中的未来吗?你真的觉得自己能够征服欧洲吗?”
他望向窗外的眼睛一亮,似乎他辉煌的未来出现在了他眼前。转回头来,他答道:“当然相信!”“为什么?”“我的未来之路无比漫长,路上肯定充满了他人的质疑、嘲笑和阻挠,路上有数不清的障碍阻拦着我,有凶险的风浪会阻断我的去路,我若没有对未来的相信、没有对自己的相信,便会在这条长路上粉身碎骨,再也无法站起来。未来的一天,当我成为法国的英雄、凯旋而归的时候,我,要在巴黎建造一座宏伟的大门,让人们永远铭记我,门的名字,不如就叫做,凯旋门!”
我闻言一惊,他难道就是……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过后,跑进来一个气喘吁吁的士兵,对他行了一个军礼,说道:“少校!土伦保皇党发动动乱,罗伯斯庇尔阁下命您火速率兵前去镇压!”又是一个军礼,飞奔了出去。
他站起身,拿起桌上的军帽,戴在头上,整理了自己的军装,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门外。走到门口,他突然转回身,对我说:“忘了自我介绍,我叫拿破仑?波拿巴,现在,我就要踏上我的未来之路!”转回身,他头也不回地走向正在集结的军队,我一个人呆坐在椅子上。
土伦平乱,正是拿破仑统治法国、征服欧洲的起点。凯旋门,也在1807年他击破反法联盟凯旋而归的时候破土动工。后来,他真的征服了欧洲……
“小伙子!小伙子!醒醒!我们要关门了。”
睁开朦胧的双眼,眼前站着熟悉的图书馆管理员,桌上正铺着厚厚的《拿破仑传》。我把书放回书架,背起书包走出们,怔怔地王者前方,心中涌起了波澜……
良久,拿破仑又出现我的眼前,他骑着高大的战马,转回头来向我一笑,调转马头,想着扑过来的敌军冲了过去。我握紧了双手,毫不犹豫地大跨步跟了上去。
未来!我来了!